电力工程企业驻外员工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28 10:51:25

电力工程企业驻外员工工作思考

一、电力工程企业驻外员工的工作生活现状

1.工作条件艰苦。当前我国走出去参与建设的电力工程项目多在非洲、中亚等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且电力项目施工建设地点多为远离城市的山区和荒漠戈壁,普遍来说存在施工地点环境艰苦、生活住宿条件简陋、日用品和蔬菜水果等食材短缺问题。对他们来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季斗高温,冬季冒风雪的施工是常态。对于非洲国家来说,疟疾、登革热等疾病等更常常威胁着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安全。

2.工作压力大。当前电力建设一般项目工期较为紧张,外加驻外施工材料物资供应,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为确保项目进度,国外施工一线人员往往平均每日工作时间在十个小时以上,且无任何周末及节假日,工作强度巨大,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生活单一枯燥。身处异国他乡,语言不通,文化和宗教的差异,使得驻外项目人员很难与外界沟通,很难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此外受生活条件的限制,很多项目部缺乏网络、电视、体育运动等娱乐设施,施工人员在工作之余生活单一枯燥,精神空虚孤独。

4.来自家庭的压力大。常年驻外施工,生活圈子受限,很多青年员工出现婚恋问题,常年分隔两地让很多正在恋爱期的情侣面临分手。对于已婚员工更是如此,照顾父母,照顾孩子的所有重任压在妻子一人的肩头,每当家庭遇到一些急事、难事需要处理的时候,驻外员工心急如焚却也无济于事,来自家人的抱怨和压力增加,如此必然影响家庭的稳定。

二、企业如何做好关心关爱留住员工

1.不断改善驻外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完善项目部的驻地建设。为项目部配备空调、电视、乒乓球活动室及学习园地等设施方便员工的生活;针对物资匮乏的地区从国内寄送各种生活用品及调味品,为每个项目部配备一名中国厨师,确保员工在国外的吃住条件。

2.建立合理的考勤及休假制度。在不影响工期的前提下,项目部可灵活安排员工的出勤,实行项目休假制度,例如每驻外施工半年可安排一次回国休假的机会,针对由于项目建设无法享受休假的员工可以采取安排员工家属上项目探亲,或直接给予相应数目的奖励的方式来保证员工的休假权益,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

3.关心驻外员工的身心健康。公司应加强与海外施工人员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身心健康情况,及时排解他们心里的烦闷。并针对项目实际条件,定期组织乒乓球、唱歌比赛等文体活动,使员工得到放松和娱乐。此外,各海外电力建设项目部,应做好安全防护教育以及安全防护用具的更新发放。此外,除做好员工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外,还应加强与当地医疗队伍的联系,掌握当地常见病和高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并常备日常所需医疗药品,为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4.尽力为驻外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参与驻外电力项目建设的年轻员工薪酬较高,且多为吃苦耐劳的好青年,但常年驻外的原因使他们出现了较高的婚恋问题。企业党工团组织应该重视这项工作,针对未婚驻外员工的特点做好红娘牵线工作。此外,针对已婚或已有恋人驻外员工的家属及爱人、恋人做好长效的关爱机制。如通过建立家属台账定期走访慰问或建立家属微信圈等方式,一方面及时了解员工家属的困难,针对其家里发生的婚丧嫁娶嫁娶等大事,尽可能给予帮助。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应针对员工家人生病住院等情况及时帮助建立快速就医路色通道,针对员工子女的入学择校问题提供必要的协商和帮助,为驻外员工分担这些责任。另一方面,通过定期的走访和联系沟通,也可以使家属们更加了解驻外人员的近况,增加对公司及个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总之,对从事国际电力工程施工的企业来说,如何做好驻外一线员工的关心关爱,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充分重视,扎实推进,利用各方面的激励制度和关心关爱措施来为驻外施工人员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达到留住人员、凝聚人心,共同成长发展的目的。

作者:栾春娟 单位:新疆特变电工国际成套工程承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