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

时间:2022-09-18 08:32:58

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

1电力工程建设在安全和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1.1电力工程建设方面的专业人员缺乏

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是中流砥柱,当前,电力工程建设者中有很多人是外来务工者,相关的技术和专业能力欠缺。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给电力工程建设带来隐患,容易引发质量和安全问题,给电力工程建设带来影响。

1.2电力工程建设与实际设计不符

在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存在施工与设计不符的问题,特别在工期的压力下,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擅自更改电力工程设计,使电力工程出现系统、结构上的风险,给电力工程建设带来质量和安全上的风险,使电力工程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产生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

1.3电力工程施工与管理脱节

很多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为了自身利益,推行管理与施工相互脱离的方法,导致建设环节和管理环节不能一一对应,造成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失去必要的规范和引导,不但容易出现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序混乱,而且会造成潜在的电力工程施工经济损失,为电力工程建设埋下安全隐患。

1.4电力工程建设缺乏必要环节

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管理、协同是必要的环节,而在电力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施工单位各自为政的情况,不能以系统性和整体性对电力工程建设进行全面控制和检查,难于发现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问题和安全风险,不能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增加了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经济损失、安全事故。

1.5电力工程建设责任不明确

在电力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由于分工不明确,管理比较混乱,使得在施工过程中各部门与相关人员职责不明,常常出现无人管理和重复管理的现象,人才使用效率大大降低。

2加强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方法和对策

2.1加强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贯穿于电力工程建设的整个进程和各个细节,为了强化电力工程建设的安全,在电力工程建设初期,应建立安全目标体系和管理机构,以电力工程建设相关的法规、要求和规范为出发点,建立起适于电力工程建设实际的安全目标,完善电力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的机构,赋予电力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组织适宜的权利和责任,扎实电力工程建设的全面安全管理,在力保电力工程建设安全的前提下,提升电力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在电力工程建设进程中,要针对工程特点和电力工程建设要求做好实施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在电力工程施工企业定期展开安全检查、安全会议、隐患排查等工作,在检验电力工程建设安全工作的同时,结合电力工程建设实际,建立安全应急的对策和措施,从系统、组织和根源上预防电力工程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电力工程建设中要加强全员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要将安全作为人力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发展的角度全面提升人员的防范水平和安全认知,对于电力工程建设特殊岗位必须做到持安全证和资格证上岗,为电力工程建设系统安全提供全面保障。

2.2加强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应该结合电力工程建设的进程,在电力工程建设的准备时期,电力工程施工单位应该与建设方和设计单位取得沟通和紧密联系,共同对设计、文件、方案进行细致而全面的准备,制定质量管理和控制的体系与策略,强化施工设计、技术方案等重要环节,做到对电力工程建设整体进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在电力工程建设的实施时期,要建立质量意识,施工阶段是将设计建设为实体的关键阶段,将质量作为突出的环节,组织相关人员、设备、部门进行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攻关,实现良性的互动,以交互式和协调式的方法,理顺电力工程建设的细节和进程,达到对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的合理管理和科学控制。在电力工程建设的验收时期,应该将电力工程建设资料、档案进行全面、细致、科学整理,把住电力工程建设的收尾管控,确保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符合设计目标,做到对电力工程建设经济、社会、环境等各项目标和效益的保证。

3结语

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安全和质量这两个重要目标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实现安全、高效的电力工程建设需要科学的管理。电力工程建设企业应该设立以安全和质量为核心的管理组织和体系,利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强化电力工程建设管理,在各阶段深入强化质量和安全目标,创造出电力工程建设的精品工程,为电力事业和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李丰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兴安岭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