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8 08:08:06

电力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一、成本方面的管理在电力工程中所存在的不好现象

1.现如今企业越来越大,而在企业中有许多管理人员没有较强的成本管理意识,从而导致许多的电力企业的成本比较混乱,在大部分的企业中,绝大部分员工的管理意识很浅薄,他们甚至还是简单的以为成本管理都是由财务部门的来管理,其他的人没必要去管。

2.由于中国的大多数企业还是个发展的阶段,没有全面成熟的成本控制理念。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经常只是在一些特别的成本事件发生后,才去对其进行研究和处理,这些往往是没有必要的事情,从而造成许多没办法去弥补的过失,同时在对事前和事中成本的控制重要性没有清晰的认识,没有去真正的做到些。

3.在企业中成本预算管理出现问题时候,没有及时去处理,缺少应有的执行力度。同时预算成本管理过程中出现违反规定的情况时,或者是成本的预算控制力度不够,对相关的责任人追究的力度不够,没有起到警告和威慑的作用。

4.材料管理问题突出。材料的浪费现象严重,在大多数的电力工程中材料的浪费的费用占到了整个工程造价的60%~70%,而材料的费用会直接的影响整个工程的盈亏。并且许多的电力工程在实施项目时没有明确的计划,也没有相关材料的使用制度,同时材料在仓库中有明确的记载而余料没有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而且伴有偷窃的现象。此些种种导致材料的管理问题突出。

5.工资超过平均水平。现在都是由我国早已颁布的《电力建设工程预算定额第四册送电路工程》来确定送变线路的工程报价测算。在电力这个行业中,基本上定额的工资是31元/工日,一位普通的送电路工的为33.1元/工日。而现在这个规定早已被远远的甩开,现在普通的一个送变电的员工每天的工资都达到了70元以上,而临时工的工资取决于当地的工资不同,但是平均一般每天在50~60元,基本上都是高出额定的工资30%~80%。

6.建设场地费用的收取混乱。从很多的施工企业可以看出,施工的现场没有一个完整的调查研究,特别是当施工的时间比较少时,工作中往往存在许多粗放性,并且没有人员对此进行深入仔细的调查,从而没有发现其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同时对施工方面的政策没有仔细了解,不全面,因此会由于政策上的失误而走一些弯路,从而致使建设的场地的费用远超过预算。当工地中出现一些事故,需要给予他人一些赔偿的时候,对于此类人际关系的处理也有很大的困难。因为,根据相关的规定,在工程项目中自身利益受损害的时候,不能够直接与他们签订协议,而此时经常出现有些人不满意或者无法得到充足的赔偿的现象,当工程与他们染上扯不断的关系时,就会阻碍正常的工程进展,甚至会有人会趁个工程混乱的时候,狮子大开口,索要更多的钱,产生更复杂的纠纷,结果就会导致工程项目不得不因此而停下脚步,而当项目停工时,有时又会发生一些违反纪律的的偷窃施工材料等一些损失事件。最后导致施工的无法正常运行,从而再次加大了对工程项目的投入资金。

7.招标的和实际所需的工作量不同举个例子,有一个电力工程需要做一个220千伏的线路工程,在工程进行公开招标时,给出了5万立方米的基面开立方,结果实际测量后,图纸中却是需要的8万立方米的施工基面,几乎超过预计的60%,而按照市场价土石方每立方米40元来计算的话,中标的企业在基业这一方面就需要多花160万的冤枉钱。

二、将电力工程项目中风险最小化的基本方法

在控制电力工程成本的过程中,要学会采用更多有效的方法,这样才能将成本牢牢的控制在自己手中,这是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取得成果的可行之法。

1.尽可能的减少投标费用,在我们投标的时候有许多的开支,比如说,标书方面的开支,办公之类的费用等,在控制投标的费用的时候,主要是在投标的总额上进行严格的要求,并且要明确的规定开支的范围,并且有一定的执行力度,对于超过的人给予一定的惩罚,实施责任化的考察。同时在投标的过程中要列出所有的消费清单,这样会更好的处理招标费用的控制。

2.尽量去提高中标的概率,对于一好的电力工程公司来说,应该想方设法确保自己的中标率,也可以由投标公司出面,来保证本公司的投标质量,来增加投标的概率。

三、加强对过程的管理,减少工程的成本

1.在管理的过程中,责任必须到人,强化对责任成本的控制。项目责任成本的含义就是先确定项目没有任何利润,而决定项目管理是否更好是取决于它的执行结果利润的多少。

2.对于分包项目的方面,需要有强化的管理体制,刚开始需要对分包方进行严格的资质考察,同时计算出合理的分包工程造价,当确定好分包方,并且立即与相关负责人签订预期合同,同时执行质保金的扣留和预付一些工程款。在做这些的过程中也要对分包工程建立台账,并及时的记录由合同号,分包方进行结算的具体情况,发现漏洞要及时堵住。

3.每个项目都有设计、技术部门,而我们不能将他们忽略,充分发挥其的作用。要想发挥好设计、技术部门,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导致费用超支的直接因素。同时要根据施工过程和施工进度的需要,对于施工时人员的安排方面,必须要合理细致,确保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将人员能力最大化。

4.加强对采购材料的管理。要想控制成本,就需要对原材料的收购有详细的列表清单和开支计划,特别注意在对原材料的采购中产生的各种费用,这些都需要进行定量和定额的严格控制,保证成本能从最基本的地方得到实质的控制。这样才能保证对成本的优化控制。

5.尽量减少人工费,降低人工的开支,但是在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能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工期下尽量减少工人的工期来减少人工的浪费,从而降低所需成本。

四、总结

总而言之,我们要提高成本的管理意识,加强对成本的控制,在每次的施工过程中仔细记录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个调研,将责任细化,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成本管理在电力工程中与电力工程的利益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是一个不容易去操作的一项工作,涉及到的方面也很多,但只要我们不断创新,加强改革,将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就能让每一个电力工程得到它最大的利益。

作者:廉磊 单位:大庆油田电力集团电力工程技术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