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力线路架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30 10:56:17

农村电力线路架技术分析

1线路架设前的施工准备工作

1.1施工准备

施工前,施工所使用的各类建设的器材、材料要备料齐全,且符合国家现行技术标准的规定,并应有产品合格证。在施工时,要对器材和材料进行严格的查验和抽检,对不合格的电力材料产品,必须坚决不予采用。金具的规格、型号、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高压绝缘子的交流耐压试验结果必须符合施工规范规定。高压瓷件表面严禁有裂纹、缺损、瓷釉烧坏等缺陷。

1.2质量检测

在施工前必须全面检修与排查架设施工所需的所有的各类施工设备,保障线路架设工程的顺利进行。防止在架设过程设备机械发生故障,导致工程停滞,影响工程的进度和效率。同时,要建立备用设备制度,当部分设备出现问题时可以有后备设备进行备用,以免延误工程。1导线架设前,必须查看导线的型号、规格,材料质地是否符合设计的要求,有没有断、破股等严重的机械损伤现象,如果是铝质导线,还必须检查看其是否被氧化、腐蚀,一定要确保导线严格符合架设的标准要求。2导线架设过程中,对所使用的主、辅材料都必须进行严格检验,如果发现不合格线材与设备,应坚决不予采用,并对它们进行归纳整理,防止被误用到工程中去。架设中,如果我们忽略一些细节,它很可能会产生的巨大、严重的后果。如果我们在开始时,就严把质量的关,也能大大减少以后的线路检查、维护、维修工作。架设完成后,又必须进行相关的复查审核,保证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在架设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错误。

2电力线路架设的主要技术

2.1电杆基坑及基础埋设

基坑施工前的定位应符合下列规定:1直线杆顺线路方向位移,35kv架空电力线路不应超过设计档距的1%;10kv及以下架空电力线路不应超过设计档距的3%。直线杆横线路方向位移不应超过50mm。2转角杆、分支杆的横线路、顺线路方向的位移均不应超过50mm。3电杆基坑底既可以采用底盘也可以采用卡盘,采用底盘时,底盘的圆槽面必须与电杆的中心线相垂直,采用卡盘时,安装前应将其下部土壤分层回填夯实,安装位置、方向、深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并且与电杆连接应紧密。若底盘安装允许有偏差的,应使电杆组立后满足电杆允许偏差的规定。4当采用抱杆立杆留有滑坡时,滑坡回填土应夯实,并留有防沉土层。

2.2电杆组立与绝缘子安装

1电杆顶端应封堵良好。当设计无要求时,下端可不封堵。2钢圈连接的钢筋混凝土电杆宜采用电弧焊接,首先,应由经过焊接专业培训并经考试合格的焊工操作。其次,焊接前,钢圈焊口上的油脂、铁锈、泥垢等物应清除干净。再次,钢圈应对齐找正,中间留2~5mm的焊口缝隙。3点焊所用焊条牌号应与正式焊接用的焊条牌号相同。焊口宜先点焊3~4处,然后对称交叉施焊。多层焊缝的接头应错开,收口时应将熔池填满。焊缝中严禁填塞焊条或其它金属。焊缝表面应呈平滑的细鳞形与基本金属平缓连接,无折皱、间断、漏焊及未焊满的陷槽,并不应有裂缝。4电杆的钢圈焊接后应将表面铁锈和焊缝的焊渣及氧化层除净,并进行防腐处理,要保证单电杆立好后应正直。

2.3拉线安装

1拉线盘的埋设深度和方向,应符合设计要求。拉线棒与拉线盘应垂直,连接处应采用双螺母。拉线坑应有斜坡,回填土时应将土块打碎后夯实。拉线坑宜设防沉层。当一基电杆上装设多条拉线时,各条拉线的受力应一致。2采用镀锌铁线合股组成的拉线,其股数不应少于3股。镀锌铁线的单股直径不应小于4mm,绞合应均匀、受力相等,不应出现抽筋现象。3合股组成的镀锌铁线的拉线,可采用直径不小于3.2mm镀锌铁线绑扎固定,绑扎应整齐紧密,混凝土电杆的拉线当装设绝缘子时,在断拉线情况下,拉线绝缘子距地面不应小于2.5m。

2.4导线架设

配电线路遇有与其它线路交叉时,必须搭设越线架,避免线间的摩擦、碰撞。架空线路导线架设工程预检、自检记录。1导线在展放过程中,对已展放的导线应进行外观检查,不应发生磨伤、断股、扭曲、金钩、断头等现象。若导线在同一处损伤严重,应将损伤部分全部割去,重新以直线接续管连接:不同金属、不同规格、不同绞制方向的导线严禁在档距内连接。2采用接续管连接的导线或避雷线,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电力金具》的规定,连接后的握着力与原导线或避雷线的保证计算拉断力比,应符合下列规定:导线与连接管连接前应清除导线表面和连接管内壁的污垢,清除长度应为连接部分的2倍。连接部位的铝质接触面,应涂一层电力复合脂,用细钢丝刷清除表面氧化膜,保留涂料,进行压接。3导线或避雷线紧好后,线上不应有树枝等杂物。导线的固定应牢固、可靠,且应符合下列规定:a.直线转角杆:对针式绝缘子,导线应固定在转角外侧的槽内;对瓷横担绝缘子导线应固定在第一裙内。b.直线跨越杆:导线应双固定,导线本体不应在固定处出现角度。c.裸铝导线在绝缘子或线夹上固定应缠绕铝包带,缠绕长度应超出接触部分30mm。铝包带的缠绕方向应与外层线股的绞制方向一致。

3结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能已成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能源之一,电气设备的应用也日益广泛,人们接触电气设备的机会也随之增多。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一个重点工程项目就是电力线路架设,电力线路架设也是电力改造的最后环节。电力线路架设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电网的使用寿命和人民生产、生活活动的正常进行,并且对经济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不仅能拉动内需,还能促进农村养殖业、种植业等现代设施农业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赢取较好的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刘原立工作单位:广西恒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