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信息化评估方法分析及研究

时间:2022-11-07 09:37:59

电力企业信息化评估方法分析及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及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企业信息化程度逐步提升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进程中,电力企业作为支柱产业,其已逐步应用信息化技术。因此,必须要对信息化项目的后评估方法加以研究,以便管控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工作,提高其建设效果及管理效率。

关键词:电力企业;信息化项目;后评估;电力行业

电力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其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也备受企业重视。虽然说电力企业在建立信息系统后取得了惊人的佳绩,促使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上处于有利位置,但在已有信息化项目方面,仍极其缺乏客观和全面的评估,导致无法准确地指导和引领信息化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同时,正因为其建设效果和过程少了客观评估,造成对外包方合同缺乏足够的约束和限制。这种现象早已经使电力企业乱象丛生,不容忽视。所以,为了有效管控信息化项目和提高管理效率,加强电力企业信息化项目后评估方法是势在必行的。

1信息化项目后评估

项目后评估,顾名思义,是指在完成项目而且合格通过验收,然后经过规定使用后,安排受益者及投资者之外的第三者来主导测评,根据项目监测实施的实际资料,对项目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衡量和评估,总结哪些方面是好的,哪里是需要改进的,为后续的相关项目决策提供宝贵的参考意见。

2电力企业信息化项目特征

电力企业中的信息化项目后评估也不例外,指的是从实际出发,根据信息系统中可行性的研究、系统设计、分析等阶段来进行评估和测评,并最终提供相应的费用指标、管理指标、效益指标和技术指标等。电力信息化项目的一般特征有约束性、整体化、目的性、一次性、不可替代性、周期性、多目标等。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其自身的特点,具体如下。

2.1项目范围模糊

电力信息化项目经常面临一个明显的困难和挑战——考虑到自身的特征属性,在项目开始前,无法对项目目标和范围有一个精准的描述,项目范围很难具体化,比较模糊,这不利于工作开展,类似摸着石头过河,项目交付品的特征也无法清晰描述,对项目的建设和管理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2.2借助外部技术力量建设项目

通常而言,电力企业主要专注于客户服务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的提高等方面。因此,这最终会导致没有足够的信息人才和经验去支撑电力企业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所以,主要依靠外部力量。比如,目前最常见的外部力量有IBM、埃森哲或国内的一些电力行业IT巨头公司等,其已经成为信息化项目建设的重要外部力量。2.3难以实现准确定义项目交付品质量电力信息化项目的建设除了要具备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外,还要具有深厚的信息专业知识和相关电力业务知识。然而,项目建设单位在经验和人才方面的缺失,使得项目启动前经常是一筹莫展,无法做到深入调查,因此,项目交付品的质量也变得难以把握。2.4不是“交钥匙工程”电力信息化项目不是简单的“交钥匙工程”,甲方不能对乙方不管不顾。项目能否成功,与甲方在整个项目的参与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毫无夸张地说,甲方在信息化项目中的集中度越高,且业务部门提供了足够的支持,则项目越容易开展和成功。

3信息化项目的后评估方法

在项目的后评估实践中,主要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一般包括逻辑框架法、对比分析法、多层次模糊及人工神经网络等综合评价法。

3.1逻辑框架分析法

逻辑框架分析法指的是一种定性评估办法,其为了评估项目活动和项目效果,利用框图的形式,针对一个复杂项目中的多个因果关系,进而分析这个动态因素组合的内涵和关系,确定项目范围,理顺项目目标与所需手段的逻辑关系,以达到最终目的。事物的因果逻辑关系就是逻辑框架法的核心,4×4的矩阵就是其模型,其中,垂直逻辑关系由下而上,相连的两个目标层次中具备“如果”“那么”的因果关系,这些条件分别包含事物内在和外部因素;水平逻辑关系是针对每一行的,在重要的假设条件下,通过对指标和方法的验证去衡量一个项目的实施成果。

3.2对比分析法

对比分析法指的是在电力信息化项目后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的基础上,通过比较执行项目前后的数据,或者有无项目的指标数据,根据数据来分析说明项目达到预期效果与否,主要有有无对比法,前后对比法。

3.2.1有无对比法

有无对比法是指在项目地区内存在2种情况,即投资项目建设及投产后的实际效果和影响的情况、不存在这个项目的情况。考虑到项目所在地区的影响除了对项目自身的作用外,还有项目之外的作用。通过对比2种情况,可以更好地区分和把握项目中是否都存在这2种作用,从而对项目的增量效益和社会机会成本进行合理评估。

3.2.2前后对比法

前后对比指的是通过对比项目实施前与项目建成后的实际情况,测定这个项目的最终成效,即在项目后评估中,通过将项目前期阶段的预测结果与项目建成投产后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二者的建设成果、规划目标、投入产出的效果和影响,进而找出二者区别的原因。与项目的有无对比不同,前后对比是项目实际效果与预测效果之间的对比,而不是项目实际效果与如果无此项目所导致的效果的对比。

3.3综合评价法

综合评价法是在复杂对象系统中非结构化的决策过程,主要有人工神经网络和模糊层次的评价法。对于多目标、多层次的复杂评价活动,人工神经网络评价模型是最合适的,其作为新型评价法,在企业的经济效益评价中运用了ANN,使其更贴近于人类的思维模式。因为这种评价模型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在众多样本向量输入获得网络训练后,当输入不同的量时,输出的值也是不同的。电力企业通过采用这种评价模型,可以实现综合评价。模糊层次的综合评价法指的是把模糊数学运用在事物判别和系统优劣法上,可以理解为根据原有的实测值及评价指标,在将其模糊变换之后,然后作出综合评价。所以,当评价指标间拥有了不同类型和层次时,采用这种模糊层次评价模型是非常合适的。

4结束语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创新发展,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信息项目,投资不断增加,电力企业正逐步高度重视信息项目实施效果。因此,对信息化项目进行后评估是电力企业信息化项目的重中之重,应加强对信息化项目后评估方法的分析和研究,这对于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吴振华.电力企业信息化项目后评估方法探索[J].企业技术开发,2011(15).

[2]郑凌.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信息系统评估指标体系[J].情报探索,2009(01).

[3]白永前,叶萍,梁学东.电力建设项目后评价实践[J].山西电力,2005(08):60-62.

作者:文星 单位: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