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11 11:47:09

电力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

摘要:科技日益发展,电力电子装置也随之获得了显著的发展。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技术费方面给予了电力系统转型工作一定的支持。基于此,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电力系统的新特征,进而详细的论述了在电力系统中电子装置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电力电子装置;电力系统;运用

现阶段,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电力系统的发展,而电子设备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也更加广泛。由于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电力系统的发展面临人们更加严格的供电要求,为此电力系统必须不断进行改进,组织技术革新,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服务。而在此过程中,电力电子设备给予了一定的技术支持,因此必须重视电子设备在电力系统各个环节的应用。文章则围绕电子设备的实际应用展开了分析,希望可以促进电力系统的逐步升级和改造,进而实现系统更加稳定的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的电力服务。

一、电力系统新特点

电力系统涉及电力的生产以及消耗,由多个项目构成,例如发电、用电、输电等。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电力系统也产生了较大的改变,表现出新的特点。电网发展中跨区域建设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大型以及超大型电网逐步出现。电力系统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分配,然而在系统实际的运行中电网安全也面对更加严峻的考验。关于电源的接入方式,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获得到了有效的应用,转变了过去的工频交流接入的模式【1】。当前电网发展中采用的是多种方式相结合发电形式,该形式的优势明显,然而也面临如何有效调控以及转化大功率的问题。人们生活品质逐步提升,在电能质量方面,人们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然而在系统中接入非线性负荷之后,然而会极大的影响系统产生电能的质量,使得用户所使用的电能质量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受到威胁【2】。在电力系统中,电力变压设备属于基础性的重要输变电装置,该装置主要用于对电压实施升降操作,将系统进行隔离。科技日益发展,过去使用的电力变压设备都得到了一定的改造,电能转换效率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提升,但是相关设备基本的架构以及性能没有产生改变,因此改造之后,设备原有的缺陷依然存在,电力系统的依旧会出现故障,故障依旧会对系统的有效运转造成不良影响【3】。面对电力系统出现的新特点,系统中存在的各项故障,电力电子设备的安装以及应用获得了较为良好的处理。

二、电力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一)发电环节的应用

在大型发电机组具体的发电环节使用静止励磁技术,可以明显提升调节速度,同时也可以较为简便的进行控制,显著提升了发电厂的效率以及性能。而在水利发电机组中应用交流励磁技术,可以合理调整发电中的水头压力和水流量改变状况进而实现发电质量的提升。交流器属于风力发电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风能本身很不稳定,交流器借助逆变以及整流设备将风能转化为达标、稳定的能源。风力以及水力发电之外,太阳能也可以进行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过程中电力电子设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电能的品质。

(二)电能存储的应用

电力系统供电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个高峰负荷期,这一高峰期的电量需求巨大,这时电能储备就发挥了很大作用,极大的缓解了这一时期的供电压力,满足了这一时段的供电需求,由此可以确保电网运行的正常,也保障了电网的工作效率。此外,电能储备还能够降低故障的出现几率,还可以有效提升电力的品质和效率,提供高效、安全、稳定的电能,很好的满足客户的电力需求。电能存在多项储备形式,而其中有三项可以达到兆瓦级:其一,可调速抽水蓄能。抽水蓄能基本由上下水库、输水系统以及发电系统等四部分构成,通常来说,只能在变速情况下,抽水蓄能电能才可以取得最为理想的发电效率。所以,将转子绕组励磁技术应用于在该机组,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合理调整励磁电流的振幅以及频率,促使机组获得更加充足的电能;其二,压缩空气蓄能。该形式在电力低谷时期利用空气压缩器可以使电能转变,使之成为高压空气,以此进行储存。假如电量需求处于高峰时期将高压空气释放出来,进而将发电机驱动实现发电;其三,电池储能。通常来说,会使用钠硫电池、全钒液流电池等。

(三)微型电网的应用

微型电网指的是微小型的配电网络,具体的组成部分含有蓄能设备、功率转换设备、分布式电源、监控保护设备、对应负荷。在微型以及外型网络合并共同运行的过程中,利用功率转变设备便能够较好的完成。并网运转的优势是假如外网发生问题,不会对微型网络造成太大影响,能够顺利供电,确保电网的运行正常。分布式电源纳入电网的过程中,使用的模式是微型电网形式。实行并网运行可以将式电源应有的作用充分发挥。

(四)输电环节的应用

直流输电中含有常规和柔性直流两种输电形式。直流输电形式的不同运行基础的换流设备也是不同的,同时这两种形式也各具特色。当电网中使用可再生能源会时使用柔性直流输电形式较为合理。在实际的传输过程中,分频输电使用的频率相对较低,这种情况一方面可以极大的缩减电器距离,另一方面可以显著的提升传输能力。结束语:综合上述可知,人们生活品质逐步提升,电力系统的运行面临人们更加严格的供电要求,为此电力企业必须对自身的电力系统进行改进,组织技术革新,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服务。同时新时期,电力系统出现了更多的新特点,就电力系统而言,一方面可以极大的促进电力系统的运转,另一方面也给电力系统带来很大问题,在此状况下,电力电子设备的使用应运而生。文章详细介绍了电力电子设备在电力系统有关蓄能、发电、微型网络和输电方面的应用,进而促进电力系统运行效率以及质量的提升。

作者:张丽霞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五台

参考文献:

[1]王刚.电力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6,04:142-143.

[2]周平.电力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制作,2015,03:214.

[3]张挺,宋斌斌,王惠铎.电力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实际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2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