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学平台对电力电子的影响

时间:2022-03-05 04:40:38

互联网教学平台对电力电子的影响

本文作者:黄杰聂蓉曹卫权工作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

新形势下课程的解构

铁道类职业院校电力电子技术所涉及的专业主要是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十二五”期间,以高速铁路网络、区际干线快速铁路网络、重载铁路货运网络、西部铁路网络等为重点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展开。铁路建设大力发展电力牵引,推进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以中国南车集团等骨干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动车组牵引电机与电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高速铁路配件等高技术产品。从1996年AC4000型交流传动技术的引进,到2006年CRH2型动车组整车下线,目前已完全拥有高铁制造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2011年中国南车联合美国GE公司进军美国高铁市场。标志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新的形势对专业人才职业素质、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电力电子技术在机车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灵活多变。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也随着变化,这也促使我们任教课程的老师们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开展丰富地调研,将实际应用的经验带入到课堂中来。在设计电气化铁道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这门课程之前,我根据机车交流传动技术,机车电气制动控制技术等实际运用,对南车集团相关的技术人员及一线操作人员,广铁集团的司乘和检修人员等进行了调研,了解到这些岗位对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的要求,也了解到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对电力电器件的选型,筛选优劣,维修控制设备等对电力电子技术相关知识的要求。这些宝贵的经验与建议对于我对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的学生讲授《电力电子技术》这门课程来说,专业针对性强,学生学起来也很感兴趣。以前不知道学了这些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电路拓扑结构将来有什么用,这些知识与自己的专业到底有多少关系。利用职教新干线平台,将现场的部分作业过程直接展示在学生课堂,将现实生活中的实例直接带入课堂,利用现场实例,实现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解构,也丰富了我的教学。

2基于互联网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重构的目标

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形式下,对课程的重构主要是依托职教新干线网络平台,以《电力电子技术》的实际应用为突破口,不断的应用理论知识对实践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同时根据实践中发生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不断更新和完善理论体系,最终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来,使《电力电子技术》这一课程的教学更加切合实际。通过不断的努力,课程重构后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1)使学生掌握学习新知识的方法,提高学习能力。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会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进行电路故障分析、处理,合理选择电力电子器件,筛选优劣电力电子器件的方法,以教学情境与工作过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逐步达到相关职业岗位的能力和素养要求。(2)提高教师教的效果。目前我们院校的《电力电子技术》教学还是以传统的理论教材为主,同时老师教学过程也仍应用传统理论教学模式,以分析电路原理,讲解参数计算过程和计算方法为主,这种教学方式的弊端是使学生感觉枯燥和乏味,就更谈不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加上电力电子技术的抽象难懂,也就容易使其产生厌学和放弃的心态。通过结合职教新干线互联网教学平台对本课程的重构,我们要通过真正的实践案例指导老师的教学过程;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多媒体技术,提供更多的形象化的电路效果演示,更多的实践案例,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

基于互联网教学平台的课程教学实施

课程改革除了课程内容和课程资源外,最重要的是如何使用这些资源,现在已经非常成熟的各级精品课程建设,已经建设了非常丰富的资源,但是资源利用率却很低。利用职教新干线网络平台,老师不但能和传统教学一样在课堂上教学,还能在职教新干线空间里有目的的建立一些社会热点话题专栏、专业热点专栏等等,把学生吸引过来,空间不只是一个技术资料库,还可以了解很多的东西。利用职教新干线群组功能,老师和学生可以自由在职教新干线空间专栏或者群组里讨论,学生之间可以互相交流观点,老师可以看到学生的每一个发言,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心理状态,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理学生存在的疑惑和问题。对于学生的问题,老师可以不予立即回复,让有些问题在学生自由讨论过程中就能自然地得到解决,让学生通过相互探讨和网络资料、图书资料学习来自己解决。对学生较难解决的复杂问题,老师先通过提供资料,给出提示等方式进行解决,学生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师可以再课堂上进行讲解。这样,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同时,也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通过职教新干线网络平台,老师和学生都能通过资源链接、文档、图片、声音和视频文件等多种方式发表看法或者记录言行。老师能够全面地了解学生每一个学生,全方面评价学生,同时,学生也能充分地分享学习资源。在利用职教新干线网络平台教学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他的教师个人博客的本质属性,在平台建设与管理时,教师要发挥个人特长,在受一般教学规律和总则的制约的同时,要把自己平台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保留自己的授课风格,展示自己的生活爱好,将生活与工作溶为一体,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进入这个平台时有一种发自心底的亲切感,吸引学生“常来空间淘宝”.

目前,职教新干线网络平台在高校的推广已经初见成效,平台在辅助教学方面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应用,但是对于像电力电子技术这样的工科类专业性较强的课程还很少有全面铺开的应用。本文从“职教新干线对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电力电子技术教学产生的影响”这个点上展开探索和研究,通过调研、尝试和总结分析得出了以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为原型的工科类专业性较强课程的平台辅助教学一般规律和方法,形成自我的教学特色,用以指导今后的教学,使“职教新干线”这一网络平台在职业类院校甚至是本科院校的教学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借助这个信息化时代的成果而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