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合理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09 04:00:00

输电线路合理设计论文

摘要:从输电线路的设计、施工到运行管理等各环节寻找突破,达到保护输电线路安全运行,进而保障整个电网安全稳定的运行。文中就合理设计是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基础、防范外部破坏,确保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加强管理是实现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关键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输电线路合理安全运行分析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物质需要不断增加,要求社会的生产能力及供应能力一定要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给电网规模的扩大提供了一个前提,从过去的“几年建一条线路”到现在的“一年建几条线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大大增强,如何保证输电线路的安全、合理运行成为重中之重。

一、合理设计是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基础

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电网建设需要已成为技术部门线路设计中的重点。在输电线路的设计中,要围绕方便施工、降低造价、利于运行等方面,对输电线路进行合理设计。在设计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1输电线路的路径选择路径选择和勘测是整个线路设计中的关键,方案的合理性对线路的经济、技术指标和施工、运行条件起着重要作用。线路勘测工作是对设计人员业务水平、耐心和责任心的综合考验。

针对现在电网建设水平,新建线路的线行选择越来越窄。由于早期电网建设过程中对电网的发展估计不足及经济水平的限制等情况,遇到交叉跨越电力线路时,处理起来相当困难,甚至要改造原有线路,特别是多山地区,线路路径的海拔不断升高,给施工、运行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因此我们在选择路径时要对线路沿线地上、地下、在建、拟建的工程设施进行充分搜资和调研,尽可能选择长度短、转角少、交叉跨越少,地形条件较好的方案。综合考虑清赔费用和民事工作,尽可能避开树木、房屋和经济作物种植区。

1.2输电线路的基础设计杆塔基础作为输电线路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造价、工期和劳动消耗量在整个线路工程中占很大比重。其施工工期约占整个工期一半时间,运输量约占整个工程的60%,费用约占整个工程的20%~35%,基础选型、设计及施工的优劣直接影响着线路工程的建设。根据工程实际地质情况每基塔的受力情况逐地段逐基进行优化设计比较重要,特别对于影响造价较大的承力塔,由四腿等大细化为两拉两压或三拉一压才是经济合理的。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就是,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尽量采用桩基础,避免大开挖基础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输电线路设计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通过优化方案,科技攻关,不断探索与创新,才能确保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1.3输电线路的杆塔选择不同的杆塔型式在造价、占地、施工、运输和运行安全等方面均不相同,杆塔工程的费用约占整个工程的30%~40%,合理选择杆塔型式是关键。

由于电网发展的需要,新建线路一般都尽量避免采用水泥杆塔,这对造价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如果一定要使用水泥杆,一般都是采用φ400型水泥杆塔,跨越、耐张和转角尽量选用角钢塔,材料准备简单明了、施工作业方便且提高了线路的安全水平。对于同塔多回且沿规划路建设的线路,杆塔一般采用占地少的钢管塔,但大的转角塔若采用钢管塔由于结构上的原因极易造成杆顶挠度变形,基础施工费用也会比角钢塔增加一倍,直线塔采用钢管塔,转角塔采用角钢塔的方案比较合理,能够满足环境、投资和安全要求。

二、防范外部破坏,确保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电力设施,尤其是输电设施,因其点多、面广、线长,长期暴露野外,极易遭受各种外力损害。

2.1输电线路遭外部破坏的主要几个原因输电线路外部破坏大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近年来城乡经济发展较快,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房现象较为严重,造成输电线路导线与房屋的垂直距离或水平距离小于安全距离,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可能发生瞬时接地或跳闸事故;也有一些是建筑施工时误碰电力线路而造成隐患;在线路保护区内违章植树,为线路安全运行埋下了隐患;农田使用的塑料薄膜,遇有大风天气时,被风吹落到导线上,造成相间短路;春、秋季节,在输电线路附近放风筝,风筝线缠绕在线路导线上造成跳闸;向线路抛掷铝箔纸或胶质线、铁丝等物,造成线路瞬时故障跳闸;秋收季节,农民在输电线路下焚烧桔杆,释放的高温烧断杆塔导、地拉线造成线路瞬时跳闸;线路杆塔塔材被盗事件时有发生,尤为突出的是边远地区。严重影响了输电以及正常的供用电秩序。2.2提高防范输电线路处部破坏对应输电线路外部破坏的主要因素,应采取以下措施加以防范:一是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力度。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做到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措施得当,还需要各供电企业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做好沿线群众的工作和建立严密的巡线制度;二是要掌握重点,把事故和不安全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保护区内违章建房、违章植树等一直是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两大隐患,也是线路运行人员巡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应根据季节特点和所在线路实际情况,调整巡线次数,及时做好防范措施;三是加大电力执法工作力度。电力设施安全保卫部门应积极主动地与当地公安机关交流情况,沟通信息,注重防范,遏制外力破坏案件的发生和发展。针对电力线路外部破坏事件增多这一特点,除加强巡视维护外,电力保卫部门要与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加大打击力度,有效治理三无废品收购站,以创造一个良好的电力设施运行环境;四是深入开展电力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沿线群众的法制观念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电力设施保护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因此,要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使沿线群众家喻户晓,同时,在关键地段要多设立警示牌和警告牌;五是加强对群众护线员队伍的动态管理,电力运行和保卫部门定期对义务护线员进行线路结构、巡视重点、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技术培训,提供相互交流经验机会,使他们掌握必要的护线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防止和遏止输电线路外部破坏的发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去做许多说服、教育和宣传工作,使沿线群众爱线、护线意识得到不断提高,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和限制外界一切损害输电设施的不安全因素,确保电力设施安全、可靠供电。

三、加强管理是实现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关键

要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尊重科学,按客观规律办事。我们不仅要牢记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内容和条文,更重要的是落实,要坚决做到有章必循、有法必依、有纪必守、有禁必止,坚决杜绝随心所欲、各行其事的倾向。只有这样,才能把安全生产搞好。

3.1保证设备状态保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通过开展设备状态检修可以有效组织人、财、物等管理要素,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力。根据具体情况将线路划分为不同区段加以管理,并在线路巡视检修过程中突出重点,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这样即确保了线路安全运行又节约了维护费用。

在线路巡视中,我们将定期巡视与特殊巡视有机地结合起来,对重点地段和非重点地段区别对待,组织技术人员对有疑点的设备或部件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试验,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分析解决。及时总结运行经验,分析设备现状,掌握设备运行规律,预测设备安全运行的不利因素。科学分析缺陷发生、发展的原因和规律,及时提出反事故措施,控制设备缺陷的发生、发展。公务员之家

3.2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实现输电线路安全生产的保证在当前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技术生命周期不断缩短,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必须不断学习,以适应环境的变化并重新塑造自己。没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就无法应对当前日益竞争激烈的发展形势。

提高职工素质的关键途径是教育培训。通过开展经常性、多样化的培训学习、宣传教育和反事故演习,使职工熟练地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术及作业标准,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处理突发性事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