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低碳物流的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07 09:59:20

电力企业低碳物流的现状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环境压力也在不断上升,社会各界对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的讨论不断增加,综合考虑经济和环境的需要,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家电网作为能源界的龙头企业,其物流运作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活动,在发展绿色能源过程中功不可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文中针对电力企业低碳物流的发展现状给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电力企业;物流;低碳

1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和资源需求量和消耗量不断增加,伴随而来的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近年来,为了开发新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能源利用,国家电网公司及一些发电企业积极开展一系列大型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核电项目。然而,仅仅注重绿色能源的发展还不够,为了可持续发展,还应注重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保证电力公司正常运行的一个关键部门,物流中心的主要作用是协助采购部门和生产部门,保证设备和材料等的运输、贮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配送、信息管理等过程顺利进行。但电力企业的物流部门在发展低碳物流的过程中还需要面对的问题有很多,如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大、缺乏政策引导、废弃物污染严重、物流信息技术不够成熟、物流专业人才缺乏、对成本管理的重视不足等。其中,能源消耗引起的环境污染是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阻碍。相比于铁路运输,小运量的公路运输消耗的能源更多、成本更高、对环境污染更严重。电力物流与一般的商品物流具有很大的不同,如煤炭资源一般运输的地域跨度较大,且需要专有铁路直通到发电厂。紧密、复杂的电力设备在运输过程中需要进行特殊的包装、装卸和贮存手段。而电力物流对于包装资源的循环利用不够专业、成熟。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还会增加环境污染,不利于企业的绿色发展。而电力物流具有逆向物流、再制造物流、绿色物流的巨大发展空间[1],发展低碳电力物流,可使传统的废料得到二次利用的机会,不仅可提高企业的低碳经济效益,还能提高环境保护价值。

2电力企业低碳物流的发展现状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电力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垄断特征。庞大的企业组织结构使其具有产业规模大、物流供应链复杂、组织效率低、企业运行成本高等属性。作为电力企业的附属机构,电力物流的自主性不强,所承担的角色也不突出,且各物流中心之间也不能进行有效地协同配合,在信息联络过程中也存在较多问题,造成大量物流资源的浪费。当前,低碳电力物流的发展还面临多种问题。低碳经济的目的是实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经济模式。核心是通过技术革新、能源革命等一系列措施使高碳排放的生产方式转换为低碳排放的生产方式。

2.1产业结构有待升级

电能的发、输、配环节均产生碳排放。全国60%以上电能来源于火力发电,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中西部,而用电负荷主要在东南沿海地区。传统的电力物流方式是将煤炭资源运输到负荷近地,以达到减小输电损耗的目的。但长距离大量运输煤炭资源占用铁路运输资源,浪费大量能源,增加环境污染,不利于发展低碳经济。

2.2低碳物流意识薄弱

低碳意识是保证环境保护实现的重要部分,低碳物流是尽量减少物流过程中碳排放量,以达到实现低耗能、低成本、低污染的物流目标。在电力物流过程中,煤炭资源的运输、电力设备包装等均要用到大量的资源和能源。现阶段电力企业对低碳物流的意识还不太强。例如,一些科研单位在开展科学研究时会购买大量的实验设备、仪器,而这些设备仪器在科研项目结束后并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甚至被当成废物、废料放在户外,长时间曝露在风吹雨打的环境中,无人对其进行维护、保养,这种现象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不利于资源的高效利用,更不利于环境保护。物流中心对包装材料的回收和二次利用不够重视,大多数包装材料(包括木质包装箱和纸质包装箱)仅被利用一次就被丢弃,较少关注这些包装材料在电流物流过程中的二次利用。

2.3物流管理不够完善

电力物流的管理方法较单一,自动化程度不高,影响物流部门的工作效率,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利于物流流通。物流企业的布局限制也影响了物流效率。电力企业重安全、轻流通的现状,阻碍了电力物流的创新。作为一家垄断企业,电力企业不太注重市场竞争,阻碍了低碳电力物流的发展。

3促进低碳电力物流的发展的建议

3.1优化产业结构

为了避免煤炭资源长距离运输,促进低碳电力物流的发展,电力企业应该优先发展清洁能源,在我国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大容量风力机组,例如,在甘肃、宁夏等省建立陆地风电厂,在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建设海上风电场。同时,大力发展水电、光伏、核能等清洁能源。梯次化减少甚至是关闭粗放型火力发电机组,提高水电机组的电压、功率支撑能力,提高电网对新能源发电的吸收率和对新能源的利用率,避免传统煤炭资源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降低电能生产和输送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因此,为了降低电力企业的碳排放,应发展超高压长距离输电走廊、建设基于清洁能源的发电厂、优化电力企业物流中心位置、优化物流运输路径等。

3.2提高低碳物流意识

电力企业的物流链较长,包括供应商、物流中心和用户等。目前没有形成低碳经营理念。例如,供应商在包装设备时,仅仅收取包装材料的费用,并没有涉及环保费用,没有从经济的角度支持低碳物流的发展。物流中心将设备和材料运送到用户端时,也未曾对用户征收环保费用。如果在电力物流链的每个节点都注重环保理念,并提高物流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以收取环保费为辅助措施可降低资源的浪费,将非常利于低碳物流的普及。因此,电力物流应注重培养电力物流从业人员的低碳意识,并定期进行培训、考核和监督。对低碳意识进行全方位宣传,从上至下切实落实低碳物流意识。制定低碳物流考核的相关标准,对相关违反低碳行动的行为进行处罚,对低碳物流履行较好的单位和部门进行奖励。

3.3完善物流管理制度

当前电网公司物流中心服务单一,仅仅提供运输、装卸、仓库和配送等环节的流通服务。管理机构不能对物流中心的运作进行优化配置,导致资源浪费。物流中心与供货商、用户之间的信息沟通滞后,不利于物流信息的对接,降低了物流企业运转效率,提高了物流运输费用,浪费了运输资源,不利于发展低碳物流。电力物流企业应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物流创新的地位。引入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增加电力物流公司的竞争力度,促使其管理技术和管理方式不断创新。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定期对物流中心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评级结果直接与各个部门的绩效挂钩,促进电力企业物流管理的创新。

4结论

电力企业的物流存在一些和常规物流企业不同的特点,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要求物流企业向低碳的方向发展。因此,电力物流企业应不断加强发展低碳物流的意识,将其作为发展战略,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发展低碳物流的创新方法,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环保贡献出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梁芷铭.电力物流可持续发展模式探讨[J].物流科技,2013,36(3):31-33.

[2]赵子成,马玉卿.浅议低碳经济下的低碳物流[J].现代经济信息,2014(6):394-394.

[3]李东辉.我国低碳物流存在的问题、成因及对策分析[J].商业文化(下月半),2010(7):329-330.

[4]苏世凯.电力物流经济配送管理应用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107(20):347-347.

[5]冯霞.我国城市居民低碳生活意识教育研究综述[J].高教学刊,2012(12):185-186.

[6]孙浩.电力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37(2):22-24.

[7]王梅霖.电力物流研究[J].物流技术,2011(9):13-14.

作者:庞雅 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