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现状及发展方向探究

时间:2022-02-22 09:58:51

电力企业现状及发展方向探究

1电力调控运行概述以及现状分析

新技术具有较强的稳定性,能够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稳定,同时对技术的改进有奠定基础作用。

2电力营销的作用和地位

通过多年的经营和不断的创新工作,目前电力企业打造的电力营销服务体系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渗透在电力企业的各个领域,如以市场导向为指导的营销机制的建立,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电力客服中心,如四通八达的电力营销运行系统网络等等。随着电力营销技术不断的完善,电力公司信息技术的支持,营销管理在电力信息平台上的位置越来越重要。而且,从当前从事电力营销工作的服务队伍的人员来看,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专业水准,对电力服务队伍的构成都是有高水准服务要求的。既有专业技术知识,又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既能做好服务客户的工作,又能深入抢险抗灾第一线,需要的是一支技术过硬、素质强、敢打敢拼的电力营销队伍。电力企业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留有一席之地,不但要在电力营销的设备硬件上不断下功夫,更要逐步提高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服务水平,使得电力用户对企业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从而留住电力客户并不断扩大这一群体。

3目前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中的现存问题

①电力企业组织建设及管理体制建设方面存在一定问题。部分电力企业未能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健全,无法通过规范的制度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指导,对党建工作的落实和执行效果产生影响,存在阳奉阴违和言行不一的情况。出现问题时,互相推诿的情况较为常见,最终对电力企业发展、党建工作的开展及问题的处理等产生负面影响。②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有所不足。电力企业发展及改革过程中,人们对技术性工作较为重视,对党建工作有所忽视,并且存在其与电力企业发展并无过多关联的错误认知,在未能正确认识党建工作及其重要性的情况下,党组织成员更新、组织机构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受到影响,不能结合新时期电力企业发展情况及需求开展党建工作。

4完善电力企业的发展策略分析

4.1切实落实作风建设工作。①党员行为建设工作。行为建设过程中应对组织内规章制度进行完善,进而对党员行为进行规范和限制,一旦发现违反行为规范的情况应对其进行严肃处理,在提高法律法规建设和监管体制建设的基础上,能够将作风建设工作上升至法律及制度层面,进而有效避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出现。②党员作风建设工作需要依靠思想教育工作的支持。为了使电力企业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多保障,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对党员良好的形象进行树立,建立群众基础,并且对其优良作风进行培养,为党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组织开展用电调查工作,进而使党员对客户真实需求进行掌握,为改革及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的依据支持。4.2积极实现自动化保护及管理自动化的整体。研究领域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研发理论基础。其中不仅含有人工智能理论,同时还有模糊理论,除此之外,综合自动控制也包含在自动化理论之中。这些理论不断对电力系统形成深入渗透,不仅升级了电力整体的工作成效,同时革新了安全系统。在这种情况下,相应的保护装置就能够通过智能控制的方式,做出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在这种情况下,电力系统的整体运行稳定性得到了层次性提高。举例来讲,变电站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升级,以自动化理论为基础生产的相应装置,已经在现实的电力系统中投入应用,只要变电站的整体电压级别在40~500kV之间,这种自动化装置就能对电网系统起到自动化的保护作用。

总之,新时期,电力企业加强管理工作,既是促进自身良好发展的有效形式,也是顺应社会发展形势的必要要求,对加快我国电力事业发展和推动社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电力企业必须明确新时期进行管理工作的具体价值,从实际工作情况出发,通过提高思想重视力度、创新管理工作形式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措施,不断改善电力企业管理工作现状,确保电力企业自身改革和转型的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屈冠兰,屈锦勃.浅谈新时期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9):292.

作者:马 宁 赵世超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宣化区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