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营销解析

时间:2022-08-15 08:37:55

电力市场营销解析

摘要:本文说明了电力市场营销分析的重要性,分析了电力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具体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电力市场;营销

1电力市场营销分析的重要性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电力企业营销工作在市场机制的变迁中被不停的变换。目前的电力市场供求平衡和市场份额正在一步一步的缩小,电力企业能否在竞争的市场上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以扩大市场销售量和增加市场客户为中心展开,实行营销市场的法制化,走商业化运营道路,采取市场导向的管理模式把电力的生产经营活动从服务于电力营销的需要上转向有效化市场途径中去。要抓住企业的核心业务,就得重视对市场的分析和研究,保住目前市场份额,关注电力产品销售质量,健全服务体系,使得电力企业的有效经济效益难以稳步发展。

2电力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2.1市场营销理念淡薄

目前的供电企业处在多层面上与他人竞争的局面。在市场服务上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须完全正确的认识自己企业的生存状态。目前很多工作人员的营销理念淡薄,具体表现为不能够为企业的社会形象负责,服务态度蛮横,服务手段差,无法树立全员营销的观点,阻塞了给市场营销的途径。

2.2营销管理机制与市场需求的矛盾

实现快捷、高效的信息处理统一化的质量高低决定其市场营销利润大小。由于当前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导致供电企业的有关信息也无法得到共享。

2.3管理不到位

电力市场的营销活动是解决生产与消费的矛盾,不断满足人们对电能的需求。有电供不出的现象会降低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对顾客即使花钱也难以得到电产品价值。还有的电力生产者不理解用户需要什么质量的电能,电能消费者又不能选择电能提供者,这样就产生了供应者和价格电能的对立,对电能的需求由简单化向复杂化转化。

2.4电力企业的竞争手段比较落后

为了降低电价,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些用电企业采用自用发电价发电或者使用其他能源设备来代替,众多能源产品的开发推广也使得电的市场竞争能力降低,因此必须增强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

3提高电力市场营销质量的有效措施

3.1提高市场营销意识

3.1.1树立服务意识

目前,在市场计划经济体制下,电力企业要适应并且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要进行转换角色,从优化电力市场管理做起,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构建完善的营销体系。电力营销随着电网的建设不断发展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电力企业的营销服务需要开拓市场。服务质量的优化首先是正确认识到当前的电力市场形势,建立起合理的服务体系。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主动转变经营。其次是通过电网改造开拓用电市场,从而通过优质的服务刺激居民用电量增长。

3.1.2企业要充分了解市场发展的形势,拓展营销观念

依靠优质的服务及时的获取有用的信息。以客户的利益为核心,通过一些高科技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以此发现隐藏于竞争中的市场潜力。还需要对企业的营销模式进行调整,做好企业员工高素质的培养工作。建立高效的营销服务管理系统获得长期稳定的生存发展。

3.2降低电力企业成本、提高营销效率

电力企业应建立为市场营销信息技术系统,实施对电力营销网络化控制管理。实现营销流程方便的电子商务技术,提高电力客户对电力商品的信任,使电能成为服务营销利润大小的根本因素。拓宽电力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搞好市场电价的价与量的合理控制,增大市场份额。

3.3规范管理

3.3.1优质的电力营销运维管理

电力营销运维管理是供电企业树立良好营销策略的根本。可以为电力客户提供全面、系统、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及时解决电力用户在用电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电力企业提供可靠的,安全的营销服务,推动供电企业可持续稳定的高效运营发展。

3.3.2大力开展电力市场的管理工作

一是统计报表管理,建立电能计量的计量标准清单、电力用户清单、常规工作年计划、校验计划。实现标准设备统计表的规范化,抽样检验考核统计表等。二是采取市场导向的管理模式。把电力营销质量定位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电力的生产经营活动应考虑电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电力营销的开展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充分利用目前“电网”改造的有利时机,满足广大用户的用量需求,凭借严格规范的管理对各项业务进行监控.才能实现企业的营销目标。

3.4创新市场营销体制

首先是建立弹性灵活的价格体系,以便争取最大的市场份额。妥善处理好电度电价和基本电价的比例关系,在电价中对不同类型的电力用户采取差别定价。其次是采取丰富多样的促销策略。利用立体的、多方位促销方式现给用户传递电力观念等方面的信息。同时还要通过电力用户市场细分,掌握市不同客户不同时间的用电规律和发展需求,采取弹性灵活的电力价格来扩大供电销售。最后是加大电力企业自身建设。一是要实现电力市场营销的可持续扩张策略必须优化供电品质;二是提高对电力需求侧的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电力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营造出—个发展壮大的电力营销市场。

作者:刘颖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兆凯.浅谈电力市场营销创新[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0(05).

[2]朱家宏.坚强智能电网背景下的电力市场营销信息化建设[A].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第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第四卷)[C].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