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及优质服务的作用

时间:2022-06-08 10:23:39

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及优质服务的作用

摘要:目前,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开始将优质服务引入到市场营销工作中,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文章在简述当前电力市场营销策略的基础上,对于优质服务在电力市场营销中的作用进行详细分析,以期为电力市场的深刻变革做出贡献。

关键词:电力营销;优质服务;作用分析

电力营销作为电力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寻常百姓对于电力企业的观感,而且还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生产效益。近年来优质服务在电力营销中的作用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因而本文基于此展开的探讨研究。

1电力营销概述

“电”是一种无形的商品,由于其不具备实物形态,因此“电”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所以它的营销就不同于普通商品的营销[1]。为了更加详细的了解电力营销的策略,我们有必要了解电力营销的特点。第一,电力产品的无差别性。不同于其他商品,衡量电力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标准只有一个,即用户用电是否稳定,是否能够得到正常的用电服务。而众多供电企业之所以能够存在就说明其供电是稳定的、符合标准的,因此众多的供电企业产品之间并没有很大的差异。第二,电力产品的供给使用具有同步性。电力商品不同于其他实体商品,它是无形的无法储藏,这就意味着用户在购买了电力产品后要马上把它用掉,这就使企业产品供给量与市场需求量要保持一致,从而增加了电力营销工作的难度。第三,电力营销技术性较强。电力行业是一个对技术有很高要求的行业,因此在电力营销的整个过程需要高端技术的支持。另外,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营销的技术要求会越来越高,从而大大增加了电力营销工作难度。第四,电力营销具的服务性特征。电力能源是我国社会生产生活的主要能源,因此电力行业是为国民生产服务的行业,所以电力营销也就具有了服务性特征。另外,电力产品价格的固定性以及电力产品需求变化幅度小的特点都决定的电力营销与其他商品营销不同。

2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虽然电力营销尤其独特的特点,但是与普通产品的营销模式相比,电力营销的策略仍然主要集中在价格、品牌、服务等几个方面。对此文章展开详细的论述研究。

2.1电力市场营销的价格营销策略分析

所谓价格营销就是指通过变动产品的价格,引起更多的消费者购买产品,从而使得产品的销量增长,企业效益增加[2]。一般来说,价格越低,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购买意向越强,但是价格并不能无节制的“低”。对于当前的电力企业来说,在确定电力价格时除了要确保自身供电质量符合市场要求及相关标准,还要考虑整个电力行业的价格以及价格的稳定。因此电力企业的价格营销策略必须要灵活,价格定位应该符合国家规范,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另外,电力企业在进行价格定位时,还要对自身服务区域的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研究,对整个区域范围内客户的特点及用电具体情况进行了解,从而制定的价格才能更灵活、更有效。我们以汕头市供电局2015年1月开始的工商业电价调整方案分析:该方案正是针对高能耗企业用电量大且用电弹性强的特点推出的。该方案规定工业电价维持不变,高需求、大量和普通商业及其他电价统一降至对应电压及用电效率等级的工业电价水平;居民等生活用电电费收取采用阶梯电价。这样的价格营销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用户的用电量,取得了不错效果。

2.2品牌营销策略分析

在营销中,品牌效应的作用十分重要,因此在进行品牌营销时的关键就在于创作电力企业自己的品牌。具体来说,企业可以通过媒体、互联网等各种宣传渠道向用户宣传本企业供电的环保、廉价及安全的优点,从而使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本企业[3]。另外,企业通过改变优化自身的服务也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在消费者群体中创作自己的独特品牌。例如:广东佛山三水供电局,曾开展“六走进”服务,成立“六走进”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农村,面对面了解群众对自身供电服务的看法及村民的实际供电需求。同时,供电局还将服务直通车开进农村,直接帮助村民办理各项业务,极大的方便了村名的生活。通过这样的良好的服务,供电局在民众中有口皆碑,树立了过硬的品牌,有力推动了自身的长远发展建设。

2.3服务营销策略分析

前文提到的品牌树立中的提高服务质量一点便与服务营销策略的理念十分接近。盖因电力产品同质化较高,电力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企业要向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必须要掌握足够的客户资源,而吸引客户资源的关键在于向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电力企业也需要重视服务营销策略。首先,电力企业要完善自身的电力网络,保障自身供电的稳定性与幼稚型;其次,可以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信用分级,多给予信用等级高的客户一些优惠。例如,深圳供电局在2012年就建立了面向重要客户、用电大客户以及需要重点关注客户的客户经理团队,通过客户经理对客户的需求进行掌握、引导以及满足,力求使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长期稳固的关系,进而便于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调整自身的服务内容与质量,确保企业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有足够的竞争力。

3优质服务在电力市场营销中的作用分析

前文提到的三条营销策略,其实都与电力企业面向客户的服务有关。在如今电力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服务质量成为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优质服务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稳步拓展的重要途径。简而言之,优质服务在电力营销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3.1优质服务是企业发展成败的关键

第一,优质服务会促进企业思想理念的改变。在当前优质服务理念的宣扬下,许多供电企业开始转变自身思想观念,开始将服务质量放在企业生产运营的核心地位上。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努力转变员工工作观念,并增强员工服务意识,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快捷、方便、优质的服务。第二,能够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优质服务理念的熏陶下,企业无时不刻在考虑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这些服务的前提是保证企业供电稳定可靠。因此,树立优质服务理念的客户会主动加强自身供电设备的维护保养、执行各项安全规范,避免各种违章违规操作的出现,因而供电质量会变得越来越高。第三,能够促使企业建立完善市场营销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这一体系的建立是企业理念转变的必然要求,企业要向提高自身服务的质量,必须要加强自身营销服务的信息化、自动化以及现代化水平。而营销技术服务管理体系恰好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这一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增强自身综合实力。

3.2优质服务能够提高企业电费核算工作质量

优质服务理念下,企业会主动优化自身的各项监督管理工作,电费集中核算有效监管,且企业营销服务信息化的提高又能够提高核算的精确度,避免因核算不准确而给企业带来的各项损失。提高电费集中核算营销决策的科学性,服务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方便企业了解查询各种信息数据,有力支持各种营销决策,进而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确保自身效益以及长远发展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其策略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的成败。本文对电力营销进行简单概述对电力营销策略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优质服务在电力市场营销中的作用,为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参考。

作者:洪丹霞 单位:广东电网汕头澄海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张丝怡.刍议现代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及优质服务[J].经营者,2014,(12).

[2]李孟冬.关于电力市场营销策略的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3,(9).

[3]白应利.电力市场营销的新观念以及优质服务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