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17 03:44:24

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探讨

摘要:电力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其健康发展对拉动经济内需,稳定经济结构等都有积极帮助。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日益发展,一方面其促进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进步,另一方面其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要求与压力也越来越多,为了能够更好地顺应时展要求,电力企业必须要始终保持财务管理的先进性。在不断探索的道路上,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财务管理模式逐渐引起了电力企业的注意与重视,通过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强化了与业务端的联系,但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为此文章将积极探索,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优化方法。

关键词: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电力企业;优化方法

1前言

当前,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认识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加快了对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构建步伐,但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构建是需要具备一定要求的,不是任何企业都有能力构建财务共享中心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可以有效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控能力,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保障。希望广大电力企业都可以重视起来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为新一轮的电力改革做好充分的准备。

2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对电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2.1可以降低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成本。财务成本高低会影响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如何通过较低的成本获得较好的财务水准是所有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则可以满足电力企业的这一需求。首先,在电力企业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下,财务管理主要依靠人力操作办公为主,而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下,财务管理通过对各种信息技术的运用,减轻了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让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逐渐由线下转移到线上,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支出。其次,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对位置选择没有太高的要求,这也有利于节省电力企业的财务成本。最后,财务中心建成之后,可以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电力企业可以通过为其他企业提供财务服务来获得回报。2.2可以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效率与质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将企业的所有部门、所有工作环境所产生的财务信息进行汇总收集,进行统一管理,尤其是像电力企业这种性质的企业,因电网覆盖范围广,所以往往都会设立分支机构。在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下,电力公司下属分支机构的财务工作都是自行完成,然后再汇报到总部进行审批、处理,这样会浪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下,可以有效改变这种状况,将总部与下属分支机构的财务数据进行汇总,从而提高了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也有利于电力企业通过财务服务共享中心及时发现总部以及分支机构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这极大地提高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

3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优化方法分析

3.1电力企业要建立健全沟通机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除了要做到共享,还要做到沟通,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在构建财务服务共享中心时一定不能忽视沟通机制的重要性。电力企业要建立起管理层沟通机制、执行层沟通机制、运营层沟通机制、跨层面沟通机制为一体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沟通机制,从而不断加强电力企业各部门间的沟通,真正实现财务信息共享。如:在构建电力企业管理层沟通机制时,可以通过利用邮件、电话、视频等方式来进行定期或非定期的沟通与交流,增强总部与分支机构之间的联系。3.2电力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队伍的能力水平。首先,电力企业要不断完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通过有效的激励方式来提升财务人员的工作动力以及对电力企业的忠诚度,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保证。其次,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对财务人员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对于那些思想觉悟差、工作能力弱的财务人员来说,很容易被电力企业所淘汰,所以财务管理人员一定要及时认清现状与处境,加快学习,积极投身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理论知识及技能实践学习中去。最后,电力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财务管理队伍的培训与管理,落实好培训工作,制定完善的培训方案,通过培训不断提高电力企业财务人员与业务人员的能力水平,为实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做好充分的准备。3.3电力企业要持续改善标准化流程。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现了财务工作的标准化流程管理及操作,但是标准化流程并不意味着就是科学及完全正确的,所以仍需对财务标准化流程进行持续的改进。电力企业在对标准化流程优化的过程中要注意找到导致标准化流程效率低的原因所在,此外,电力企业要对标准化流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有效地分析,防范财务风险发生。最后,电力企业在改进财务标准化流程过程时,一定要善于听取其他部门的建议,尤其是业务部门与税务部的建议。

4结束语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可以有效改善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各种问题,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但电力企业在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时,仍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持续对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优化,从而构建更为完备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助推电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齐媛,乐琴.“大智移云”背景下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研究[J].智库时代,2018(33):40-41.

[2]周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4):167+179.

[3]王媚婷.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分析[J].财会学习,2019(22):93+95.

[4]常海.浅谈电力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实施建设[J].科技资讯,2014,12(16):166-167.

作者:冒志亚 单位:国网许昌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