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13 09:23:25

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创新研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各个企业的建设规模在不断扩大,社会各界对电力能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相关部门应重视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并将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到实际中,为电力企业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基础保障。基于此,论文阐述了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了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

【关键词】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1引言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各行各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当然,电力企业也不例外,其经济实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企业工作人员的薪资水平也有所提高。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社会各界也越来越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并对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1]。因此,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相关部门需要将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到企业的发展中,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提供基础保障,实现电力企业的有效管理。

2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2.1有利于党建先进思想的落实。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企业建设规模在不断扩大,这就对电力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多,推动着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现阶段,我国党建中的先进思想推动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与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息息相关,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和文化。因此,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相关部门需要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将先进思想融入基层部门的发展中,充分发挥出先进思想的重要作用。2.2满足电力企业发展的需要。为了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需要建立相应的服务体系,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并且,电力企业需要根据现代化社会的实际发展,坚持党的大政方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合理调整,推动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2.3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工作环境。通常情况下,电力企业的党员数量比普通群众的数量多,这就需要党员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循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学习党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以党章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水平,建立和谐的工作环境,促进电力企业的积极发展。

3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现状

3.1党建活动缺少有效的工作平台。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我国电力企业党建部门普遍实行传统方式开展党员管理工作,尤其是行动管理方式,很多实行说服教育和引导的方式对党建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无法发挥出工作人员的主体地位,导致党建工作人员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受到了很大影响。同时,电力企业很少向党建部门提供更多的工作经费,使得党建工作中的人力、物力比较短缺,阻碍了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3.2党建机制不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人员是电力企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党建部门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推动电力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新时期的发展中,很多企业建立了内部工作人员评价制度,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重视企业管理工作,但在实际的企业管理过程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如管理制度缺乏完善性,这就为电力企业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党建制度不够完善,只依靠传统的经验难以适应现代化电力企业的发展。3.3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分配不均。在新时期的发展中,电力企业无法明确基层党建部门需要处理的问题,且基层党建部门的相关工作比较随意,无法改善党建工作的现状,这就使得党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影响,阻碍了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一般而言,电力企业具有点多线长、施工地域广、跨地区、流动性大等特点,这就为企业党建工作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阻碍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无法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的作用。

4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途径

4.1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形式。在社会的快速发展中,电力企业发展十分迅速,很多企业设置了相应的基层党建部门,但存在党组织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造成了“重经营、轻党建”的问题。在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中,企业需要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将其融入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因此,电力企业需要创新并优化传统的基层党组织形式,鼓励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到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并将党组织工作落实到电力企业的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同时,电力企业基层党建部门需要合理地控制决策程序和决策内容,将党组织和基层员工进行有效融合,建立完善的党建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出基层党建工作的作用,推动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4.2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在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中,相关部门需要实行标准化的党建工作方法,并将其落实到电力企业的各个工作环节中,促进党建基础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实行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针,夯实党务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避免因基层党建工作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电力企业需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提升电力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并根据电力企业的各项工作流程,根据现代化社会的实际发展情况,开展相应的党建工作,在明确电力企业生产经营政策的基础上,细化各项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应该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特点和活动主体,合理地开展党建组织建设工作和基础党建活动,并创新基础党建活动主题,做好规则工作,审时度势开展各类有创新的自选动作、活动,如“我们讲局势任务”,从而激发基础党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4.3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企业应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开展相关活动,提高企业工作人员对党建活动的认识,并积极参与到基层党建活动中,满足企业工作人员的精神追求[2]。为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基层党建部门需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积极开展学习型文化建设活动,改善企业工作人员的思想问题,建立党建的理论和政治内容,提升企业工作人员的自律性,提高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第二,基层党建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自觉履行相应的党章义务,坚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增强党性修养。除此之外,企业基层党建部门还应定期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积极宣传党的基本方针和政策,提升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帮助党员和工作人员树立诚信守法、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基层党建工作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基础工作,这就需要企业各个部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从思想上明确基层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并根据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发展需求,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以提升电力企业的党建水平,为电力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支持,推动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秋涛.关于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8(20):61.

【2】辛艳.新时期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发展策略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2):91.

作者:郭飞全 黄莫媛 单位: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