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如何做好业财融合工作

时间:2022-04-11 08:45:52

电力企业如何做好业财融合工作

摘要:随时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的发展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同时也面临着资源紧缺和成本逐年攀升的市场竞争压力,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的不足也逐渐暴露得出来,因此很多电力企业的管理者已经认识到业财融合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本文从店里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业财融合的重要性出发,分析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并提出了几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业财融合的建议,目的在于通过业财融合来提升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业财融合;工作

一、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业财融合的重要性

业财融合是指业务经验与财务管理结合在一起的简称,电力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实施业财融合可以起到重要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上:(一)提升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随着电力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面临的经营风险也越来越大,其中财务管理工作上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因此电力企业可以通过业财融合对每一个生产环节进行严格、有效、完整的监督控制,有利于改进财务工作薄弱环节,有利于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监督。(二)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追求价值的最大化,而企业财务管理是一种价值管理,是通过对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价值分析与管理控制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如果财务管理与业务工作联系得不够密切,科研生产经营各环节的生产要素、成本费用、经营风险、市场变化等信息就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到财务部门,则企业资源就不能进行高效的配置和运用,因此实施业财融合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三)有利于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业财融合可以通过对财务数据的有效利用,结合业务来对数据背后潜在的数据进行挖掘,可以及时发现业务、财务工作中出现的异常,并提出一些合理化的修改建议,有利于企业早日实现财务管理目标。

二、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部门之间缺乏关联性。从实际情况来看,财务和业务之间具备较强的独立性,因此财务人员并不能对电力企业的业务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这样财务人员出具的财务报告就缺乏了实际应用价值,(二)事后财务核算延迟了财务和业务政策。传统的财务核算并不参与到事前业务预算当中,重点是核算业务发生后的一些数据,然而电力企业的一些业务并不能按部就班的按照事先预定进行,在业务进行过中会遇到客户、市场等因素的影响,是需要按照市场经济变化进行适当调整,不利于企业抓住最佳的投资时间。(三)业务和财务不契合。在电力企业中,业务和财务是两个不同的部门,对数据的分析角度不同,处理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就不能达到统一,不能实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共享,浪费了大量的企业资源。同时业务部门对财务部门的工作也不够了解,只是单纯的向财务部门提供一些财务数据,并没有对相关数据进行认真的分析,这就加大了财务部门分析财务数据的工作量。

三、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业财融合的建议

(一)建立一支职业素质较高的财务管理队伍。业财融合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的关键是实现财务人员的成功转型,电力企业需要建立一支职业素质较高的财务管理队伍,一方面电力企业要转变工作思维方式,在处理财务数据的过程中,要从固定的思维方式中走出来,财务人应走出原本的办公岗位,主动介入到业务中去,参与到企业的未来规划中,从而实现财务转型,通过创新的思维方式方法来对财务数据进行处理,这就会加快业财融合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另一方面发电企业需要重视对业务人员的培训,让业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深入的了解财务数据,这样就可以消除业务、财务之间的壁垒,组建专业的业财融合团队,从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中挑选素质较高的人员来构成业财融合小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灵活的应用信息化手段。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技术也逐渐应用到了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为了加快业财融合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效率,电力企业需要灵活的应用信息化的手段。利用信息系统将繁复的财政数据以动态、多视角的方式提炼出来,作为企业事务活动展开的决策根据,其间最典型的就是企业资源方案系统,例如通过ERP信息系统可以强化了企业财政与事务办理作业的交融。一同使用信息化东西还能快速的建构数据库,完成数据资源的同享,主动生成财政凭据,对人力资源、商场开发、资金剖析整合、企业项目开发等各项事务活动进行全面的办理。蒙牛在3年前制定了财务发展战略,即战略财务(专业)、运营财务(支持)、共享财务(高效),确定了“支持业务发展、服务公司战略”的组织定位,在此基础上,蒙牛财务共享中心于2015年11月正式上线,实现了业财融合在财务管理的灵活应用。(三)详细制定财务管理工作。一是以增收节支为核心,深化全面预算管理,确保“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二是结合同业对标体系评价,加强项目预算管理;三是加强资产清理,进一步规范资产报废、盘亏、毁损等价值管理;四是加强财务监督与稽核,实现财务监督常态化,有效防范各种经营风险;五是加大资金管理力度、切实防范资金风险。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应用业财融合可以起到重要性的作用,因此电力企业需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认识到自身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灵活的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应用业财融合,这样才能充分地发挥出业财融合的重要性作用,提升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晓苏,郭小锐.电力施工企业如何做好财务成本管理工作[J].财经界(学术版),2012(7).

[2]辛勤.业财融合问题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分析[J].中国商论,2017(6).

作者:王志宏 单位:元宝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