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解析

时间:2022-01-07 09:35:48

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解析

如今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因此电力行业也对信息技术进行有效应用,从而实现电力网络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财务管理是电力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就当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现状来看,很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程度明显不足,因此使企业发展受到极大制约,为此有必要对这一课题进行研究,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发展水平。

一、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概述

(一)基本概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电力行业的垄断局面逐渐被打破,因此电力行业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企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长远发展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电力行业逐渐向着智能化管理的方向发展,很多企业都对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给予有效利用,从而使自身的运营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就是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以虚拟计算、分布式计算等方式简化财务管理流程,同时提高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的整合效率,从而为电力企业提供更加可靠的决策依据。现如今很多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已经初步实现信息化建设,但是在现实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二)现实意义。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对电力企业的供电效率和供电质量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电力企业逐渐提高自身的发展意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理念和手段给予改进。为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以最小的成本投入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企业必须对内部的财务信息给予有效利用,在保障各项财务信息真实可靠的基础上,提高财务信息的管理效率和利用质量,从而符合当前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需求。就电力行业长期以来的财务管理工作来看,很多企业都采用传统的财务会计核算方法,这种方法不仅不利于提升财务信息的处理效率,还不能从动态的角度预测企业的发展方向,从而对电力行业发展形成制约,为此必须从信息化建设的角度出发,切实增强电力企业的大数据意识,以此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行业都对信息技术给予有效利用,并且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水平。电力行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到行业的发展水平,因此很多电力企业逐渐提高财务管理的意识,并且将信息技术融入其中。虽然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取得一定成就,但是仍然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必须对相关问题给予深刻分析。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缺乏先进的发展理念。当前智能化电网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很多电力企业逐渐迈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新时代,但是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很多企业仍然缺乏必要重视,没有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给予正确认识,从而导致财务管理观念落后的现象出现。例如很多电力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仍然沿用传统的财务核算方式,没有在大数据理念的指导下对财务信息给予高效整合和处理,从而制约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的实现。(二)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知识和人才是构成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具备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但是就当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现状来看,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只具备单一的会计核算能力,不能对先进的信息技术给予有效应用,从而使信息化建设工作受到极大制约。针对这一问题,电力企业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既没有对先进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引进,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内部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三)缺乏多元化的共享渠道。对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而言,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是其中的关键内容,只有对这三项内容给予有效控制,才能使财务管理工作切实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要实现这一目的,企业必须建立健全的信息流通机制,促进企业内部各项信息的高效流通和利用,从而使信息化管理的价值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但是从现实工作来看,很多电力企业都缺乏多元化的信息共享渠道,从而制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四)缺乏健全的安全管理。信息计划与网络技术相辅相成,因此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必然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上,由于互联网本身具有较大的风险和漏洞,因此很容易对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安全问题,从而使电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受到极大制约,为此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强化安全管理工作,但是从当前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来看,很多企业的安全意识明显不足,不能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机制,从而使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受到制约[1]。

三、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对信息化管理给予正确认识。要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必须对企业落后的发展观念给予修正,从而使企业对信息化管理给予正确认识,并且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为此电力企业的领导层应该充分做好表率作用,不断提高自身对信息化管理的意识,自觉了解并学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并且在企业内部进行有效推广。例如某电力企业动员内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重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宣传财务管理相关的信息技术,从而在企业内部营造出全员学习的氛围,使信息化建设的理念融入每个员工的心中。在此前提下,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就能够得到企业上下的一致支持和配合。(二)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财务人员是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主体,因此必须不断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从而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具体来看,电力企业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法:其一,电力企业可以在内部展开信息技术培训,着重对财务人员的信息技术理论能力和实践水平给予提升,并且以考核的方式评估财务人员的学习效果。例如某电力企业为了提高财务人员的学习水平,特别制定统一化的考核标准,并且将考核的结果与财务人员的绩效相挂钩,以此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其二,电力企业可以积极引进外界的知名人士走进企业,以座谈会、研讨会、示范演讲等方式风险经验,从而提高财务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2]。(三)建立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针对当前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共享途径单一这一问题,电力企业可以建立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为内部信息传输和共享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平台,从而为财务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例如在现实工作中,电力企业可以联合各部门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使各项业务的开展与信息技术相融合,从而为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打好基础,使各项数据信息能够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内得到高效整合和处理,以此提高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水平。(四)加大财务信息安全管理的力度。由于互联网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电力企业的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必须不断加大财务信息安全管理的力度,从而保障各项财务数据的安全,同时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例如在现实工作中,电力企业可以建立专门的财务信息安全管理小组,着重对相关系统的运行给予监督,从而及时发现日常运行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并且给予针对性的解决和维护[3]。

四、结论

综上所述,针对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问题的探究是非常必要的。当前很多电力企业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知程度不高,不能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重视,从而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无法适应时展需求。为此企业必须对信息化管理给予正确认识、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建立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加大财务信息安全管理的力度。希望本文能够为研究这一课题的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何倩.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和问题探讨[J].低碳世界,2018(04):311.

[2]陆燕.关于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和问题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8(10):140-141.

[3]何倩.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和问题探究[J].通讯世界,2017(22):263-264.

作者:乔蕾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