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电费回收难点及措施

时间:2022-12-07 08:55:18

电力企业电费回收难点及措施

【摘要】我国在经济与科技不断发展的当下,电力资源作为基础的能源,会随着人们生产与生活需求量而不断增加。对于电力企业来讲,实现稳健运营的方法就是电费回收工作高效化开展。而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在电费回收工作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对此本文将展开全面的分析,以期给读者带来借鉴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费回收;存在问题;相关举措

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就是围绕电力资源生产、电力输送、电费回收等几个方面。用户需要在使用电力资源之后支付相应的费用,从而完成商品交易。电力企业的经营发展也需要电费回收提供保障,我国电力企业电费回收存在许多问题,给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阻碍,相应的风险问题层出不穷,给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1电力企业电费回收的实际情况

电力企业在对电费抄送核收之后,通过电费回收的最后步骤,将电力其的基本经济效益达成。虽然目前电力企业通过不断拓展用户电费渠道,竭力为用户提供了银行代扣、微信、支付宝等各种便利快捷的电费缴费方式,但依然存在部分电费回收较为困难的情况。由于电力企业是为社会提供公众服务的企业,并且随着国家在电力行业的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对电网企业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抄送核收并收取电费作为一个较为完整的经营体系,需要依据相应的监督与管理制度。电网企业内部对于电费回收工作的管理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但该制度更多的是强调对电力企业的约束,而不是监督管理用户的缴费行为,因此常见的是电费拖欠情况产生。部分用户会受到停电警告或收取违约金的管控举措,但是这会导致企业收费管理人员的时间与精力严重损耗,也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2电力企业在电费回收的难点

2.1电费回收流程问题。随着电力企业主动服务理念的不断提升以及信息化技术的有效支持,现在的电力企业已经对用户的管理提升到了一个较高水平。但是面对巨大的用户数据,即使有企业级的用电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支撑,仍不能确保每个用电客户的信息准确无误。这样会导致电力企业的电费回收就会出现许多不必要的问题,部分用户也会因为电力企业的服务不当而投诉企业。电力企业受到设备与资源的影响,在抄表阶段,会因为基础性的操作不当而出现漏洞。由于乡镇或偏远地区通讯信号问题,或者是电表故障,低压集抄系统无法确保将智能化的抄表工作全部落实,最终一些用户还是需要抄表员到达现场进行手工抄表。如果出现极个别抄表员为了工作方便而随意进行估算电表数值,就会导致用户与员工之间的纠纷问题,电费回收的工作就不能顺利进行,并且会引发客户投诉。2.2先使用后缴费的模式限制。目前的电力资源用户,有一大部分是居民用户。很多地方的居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用电客户,对电力资源是一种商品的认知不足。电力资源这种不能直接接触的商品,通常不被人们看作是一种需要等价交换的商品,这就很容易导致用电客户主动缴纳电费的积极性不高,容易出现不按期缴费、故意拒绝缴费、欠费过多无力缴纳电费等现象。而且我国的电力企业常见的收费模式,就是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用电,电力企业对用户的用电量统计之后,收取用户的费用。所以对于电力企业来讲生产电力资源、用户持续用电、用户不缴费等风险问题,都会导致电力企业的经营活动受阻。我国一般采用的是每月抄录电表数据的方式进行电费统计回收,而一部分用户由于法律意识不强,很容易出现随意改动电表,故意造成偷电的现象,这也加大了电力企业电费回收的难度。2.3用户的法律意识问题。一些用户在先用电后付费的模式之下,会采用拖欠电费的形式,逃避收缴电费的过程。这部分用户不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个人征信不良记录较多。而县级电力企业面临的用户问题更加突出,一些用户不主动缴费或许不是因为没有能力缴费,而是有意识出现恶意拖欠的行为。这时电力企业内部就会出现资金回笼困难的问题,内部资金周转不善。2.4外部因素问题。当前经济形势下,钢铁、冶金行业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影响,部分小冶金、锻造企业出现停产、关停的情况;水泥行业受环保督查及房地产调控影响,产品销量萎缩,行业资金周转困难,均存在较大的电费回收风险。

3加强电费回收的相关举措

3.1建立电力企业员工电费回收责任制。电力企业收费困难,从内部来讲建立员工收费责任制是非常必要的。电力企业需要将电费回收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预防处理。建立电费预警机制,并将普通用户与拖欠用户的资料分开处理,将员工的责任心与积极性提升,及时对用户告知电费收缴实践,避免一些用户因为无意识的遗忘而不能继续用电。3.2重视对电费收缴的宣传引导工作。电力企业需要从民众意识开始,加强对良好交易行为的引导。依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将用户违约或拖欠电费的后果告知民众,让用户能够意识到,电力资源也是一种商品,需要通过缴费才能持续使用。电力企业可以利用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等媒介电力知识和用电安全的宣传广告,并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对一些居民社区、中小型的企业、学校、商场等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树立用户安全用电意识和按时缴纳电费的意识。3.3积极拓展、电费收缴渠道,推行预付费,加强预防控制。目前电力企业的电费收缴还有一些是去营业厅办理,这种传统的缴费形式正在渐渐被人们所抛弃,很多时候人们忙于工作和照顾家庭,无暇去营业厅办理相关的缴费业务,这样就会导致用户缴费时间较难调控。此外,如果仅仅采用营业厅的现场缴费形式,可能会在某个时间段内造成营业厅工作压力过大,这会严重影响电费收缴的效率,也更容易引发错误与疏漏。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移动互联和信息化服务水平的不同提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愈发成熟,电力企业已经给用户提供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网上缴费、手机缴费等条件,类似这种多渠道的电费收缴渠道建立,能够将电力企业的服务性质体现,提升电力企业对用户的服务质量。下一步,电网企业将推行预付费装置,逐步引导用户建立“先缴费,后使用”的电力商品消费习惯。3.4创新电费催缴方式,为员工提供便捷、多样化的信息支持服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App、小程序等移动应用已经应用到了各行各业。电力企业近年也在逐步建设自己的各业务域的移动作业及一些辅助小程序。比如生产域移动作业,营销移动作业、电费催缴管理应用App等。其中电费催缴管理应用App,是专门针对客户经理进行催缴电费的一个移动应用小程序。客户经理在外出对欠费用户进行催缴时,能随时查找用电客户的电费缴纳情况,对欠费用户进行精确催缴。既提高了电费催缴效率,又极大的减轻了追缴人员的负担。3.5加强数据分析,做好电费回收风险防范预控。目前,从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用电需求量增长趋势来看,我国的电力企业需要提前对各行业用电情况进行分析,同时结合政府部门下发的季度诚信“黑榜”企业情况,对电费回收风险情况进行预判,对回收风险高,回收难度大的企业采取安装预付费装置、缩短抄表结算周期、提供银行担保等防范措施。

4结束语

电费回收工作对电力企业的影响作用巨大,而电力资源又是用户日常生活与工作所必要的条件,所以为了实现县级电力企业电费回收的有效性,需要建立规范管理制度,提升用户的自觉缴费意识与员工的收费责任意识,体现电力企业良好的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方成.浅析县级供电企业电费回收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0):183~184.

[2]马金芳.试析当前供电企业电费回收的难点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4).

作者:陈日光 王旭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韶关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