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干部正向激励研究

时间:2022-12-07 08:44:14

电力企业干部正向激励研究

【摘要】对干部实施正向激励是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干部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对干部实施正向激励有利于干部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实现自身的价值和追求。提高干部对待工作的积极性,以此完善自身的不足,促进自身更好地发展。本文主要对干部正向激励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了解干部正向激励的基础上提出相关的对策。以此促使干部在工作中更好的发挥自身的能力和价值,做好本职工作。

【关键词】干部正向激励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解决对策

1概述

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不少干部产生了“为官不为”、“为官不易”等负面思想。面对这种形势,我们更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的同时,坚持以正向激励的方式对干部予以正确引导和人文关怀,激发干部潜能,使各级干部各得其所、各尽其职、各展其才、各创其绩。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影响干部正向激励的健康发展,阻碍干部实现自身的价值。

2干部正向激励的具体经验

(1)在制度考核方面。为了促使干部更好的发挥自身的能力和价值,在制度考核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以此支持和促进干部正向激励的发展。在制度考核中严格按照出台的政策和标准,对于干部的实际情况和思想素质等进行严格的考核,促使干部队伍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确保考核工作考出动力、传导压力、激发活力。(2)在干部晋升方面。晋升制度是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的主要方式,因此晋升制度的完善对于干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此规范干部的晋升现状,因此在对干部实施晋升制度时要综合考虑干部的实际情况,严格对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等进行审核,对于符合晋升标准的干部进行晋升,不断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的履行本职工作。(3)干部的薪酬福利制度。只有完善的薪资福利制度才能更好的保证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是干部做好工作的主要动力。干部的薪资福利一般是全国统一规定的,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对于工作年限较长、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也会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改变了原来的统一标准,提高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4)干部的培训制度。为了促使干部自身到的工作能力和思想认识不断提高,需要定期对干部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有目的的开展后期的工作,这对于干部的发展局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制度标准开展培训工作,不断学习新的思想观念,提高综合能力。

3干部正向激励存在的问题

(1)缺乏积极的思想情感的激励。在对干部进行正向激励的过程中需要依赖于一定的思想情感,这在一定层面上有利于正确深入的了解干部的思想感情,从而更好地实施正向激励。但在实际中由于缺乏积极的思想情感的激励,导致没有深入的了解干部的内心和思想,无法实施正确的正向激励。另外由于在对干部实施正向激励的过程中,过于注重对干部进行物质当面的激励,从而忽视了干部真正的需求和困难,无法从根本上关注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状况。(2)缺乏有效的物质激励。物质激励是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保证,通过对干部进行有效的物质激励,能够促使干部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工作态度。但随着国家政策对物质激励的不断改革,逐渐取消了干部的基础奖励,另外由于基本工资也没有得到及时的调整,导致很多干部对本职工作逐渐失去积极性。另外由于各个地区的物质奖励水平不一致,干部的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懈怠或者推诿,这在一定程度上都不利于干部自身的发展。(3)缺乏科学合理的晋升制度。晋升制度是否科学合理对于干部的自身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晋升制度去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当前正向激励方式中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通过晋升制度选出综合能力较高的干部,并委以重任。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往往出现一些不符合晋升标准的现象,综合能力与实际职位存在一定的差距。很多干部所处的环境晋升的空间较小,晋升速度缓慢,严重打击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由于晋升职务的位置有限,致使很多综合能力较高的干部得不到有效的晋升,无法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和能力。(4)缺乏完善的评价激励制度。完善的评价考核制度对于干部正向激励具有重要影响,也是提高干部自身能力的重要指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往往缺乏完善的评价考核制度,导致很多干部的才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在评价过程中也没有明确具体的考核标准,很多评价标准都是根据人为的意愿改变,因此导致评价考核的结果不能真正的体现干部的实际情况。另外由于评价考核制度没有明确标准和数量,在评选的过程中随意性也比较大。

4干部正向激励的具体对策

(1)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提名机制,赢得选人用人公信度。一要科学确定提名主体、明确提名条件。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将组织、干部和群众三方提名相结合。明确提名条件,需要注意既坚持民主推荐,也要合理引入竞争机制,坚持好中选优。二要建立和完善提名署名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无论是组织提名还是领导干部个人提名,都必须建立提名责任追究制度。(2)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的民主监督机制,夯实选人用人公信度。一是强化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二是建立选拔任用干部信息全面公开制度。三是强化多层次立体式监督。坚持党内监督,拓宽社会监督,强化自我监督,在民主监督中坚持群众路线,建立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3)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维护选人用人公信度。一是树立“互联网+”思维,建立培训管理信息系统的“大数据”平台,开展信息、自选报名、审核汇总、结果反馈、考核评价等工作,及时进行动态追踪。二是提升教学的层次和水平。科学设计培训菜单,做到涵盖面广、针对性强。实施“名课名师”工程,保证自主选学教学质量和效果。(4)完善干部评价考核制度。为了选拔优秀的人才干部,要不断完善评价考核制度,确定详细的评价标准,根据干部所处岗位的不同,选择合适的制度标准。在考核的过程中需要对干部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根据考核的结果对干部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和评价。对于在考核过程中表现较好的干部要予以重任,充分发挥干部自身的工作能力,实现自身的价值。(5)完善薪资福利激励制度。在对干部正向激励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干部的薪资福利制度,从而保证干部在物质方面的需求。对于在工作期间表现良好,综合能力较好的干部可以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从而有效的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对于干部的薪资福利制度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工作年限和工作能力以及全国的大致水平进行发放。

5总结

综上所述,对干部正向激励有利于激发干部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于人们。因此要不断完善晋升、薪资福利制度,定期对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观念意识等,调动干部的工作热情和信心。

参考文献

[1]武良刚,朱宗友.近年来国内“为官不为”问题研究综述[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8(04).

[2]肖向前.新时期干部正向激励机制问题研究[J].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02).

[3]袁婷婷.江门市强化干部正向激励问题研究[J].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8(02).

[4]黄振华.新时期民办高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研究———以Z学院为例[J].黑河学院学报,2018(03).

[5]王成.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的构建与完善———基于福建省政策文本分析[J].学理论,2018(03).

[6]屈林岩,何旭明.学习型党组织学习能力的影响因素探讨[J].湖南社会科学,2017(03).

作者:赵莹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