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创新

时间:2022-10-17 04:39:08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创新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一直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这是由于电力资源的重要性。在新的形势下,社会经济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保持电力企业在新形势下的优越性,成为了电力企业中行政管理部门格外关注的问题。在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中,行政管理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行政管理在电力企业中发挥着导向作用,对于提高电力企业在新形势下的核心竞争力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分析了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的基础之上,具体介绍了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同时给出了相应的创新性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新形势;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创新途径

1引言

在新的形势下,各行各业都在通过变革来适应社会的发展,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也只有变革才能使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的提高。而在电力企业的变革中,行政管理的变革和创新是及其有必要的。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对于企业整体的发展方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只有通过科学有效的创新方法,才能为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规划出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这对于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因此,在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创新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的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使得电力企业在新形势下保持优越性,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电力企业中,行政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电力资源作为市场需求最大的资源,使得电力企业成为了社会经济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电力企业中的行政管理工作对于维系电力企业和谐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着电力企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对于电力企业内部而言,企业内部的和谐稳定、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以及电力企业的整体实力都与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密不可分。对于电力企业在社会经济下的发展而言,一个科学有效的行政管理方案有利于电力企业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上,保持相应的核心地位。同时,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提高与完善之后,还有利于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同样地,从电力企业长远的发展来看,它对于规划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电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对于电力企业员工遇到的困难,也可以通过电力企业中的行政管理工作来解决,有利于建立电力企业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员工对电力企业的认同感,促进电力企业的良好发展。

3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

新形势下,新的社会环境,给电力企业带来了新的要求。同时,在这种新的形势下,为了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在社会上的核心竞争力,电力企业要加强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目前,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中,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3.1行政管理效率低下

电力企业作为社会经济中比较主要的一部分,其规模相对较大,企业内部的员工和部门也相对较多,因此,难免会出现不合理的人力资源分配的问题。加上目前的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中,管理方式主要是传统的管理方式,管理方式比较单一和落后,没有很好的适应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的发展趋势,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人力资源分配不合理的恶劣现象,严重影响着电力企业行政效率的提高。同时,电力企业作为很久之前都一直存在的企业,企业内部的部分管理部门的领导存在管理思想不够创新化的现象,这就造成了相关部门行政效率偏低现象的产生。而电力企业中,各部门的联系相对密切,任何一个部门行政效率的低下都会造成其他部门行政效率的低下,如此往复,就会在电力企业内部出现恶性循环,不利于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

3.2缺乏相关的行政管理创新性人才

电力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一部分,企业内部的工作岗位都是在按照国家的标准进行分配,而且在以往的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一直都在沿用传统的国有企业的机制。这种固定化的工作岗位以及传统的企业机制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模式较为死板,没有活力。同时,在电力企业内部,传统化的管理模式下,企业内部没有专门的行政管理机构为企业员工培训创新性的管理内容,这就造成了企业内部缺乏相应的创新性行政管理人才。更严重的是,随着社会不断的向前发展,电力企业中老一辈的行政管理人才正在面临着退休的问题,造成企业内部行政管理部门无人接手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电力企业中缺乏相应的创新型行政管理人才,从而严重影响着电力企业适应新形势。

3.3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方面的交流

正是由于电力企业规模相对较大,企业内部的员工和部门也相对较多,这也造成了另一个问题的出现,比如各部门会独立完成内部的任务,从而在电力企业的各部门间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方面的交流和协作,不利于电力企业中各部门信息的传播,这也就在更大的程度上,限制了各部门接触信息的机会。

3.4缺乏合理的奖惩机制

电力企业内部的奖惩机制,对于提高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都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目前的电力企业中,在行政管理部门中缺乏这样的合理的奖惩机制,这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的低效性,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在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是十分有必要的,只有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才能带动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

4电力企业中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途径

在新形势下,只有通过创新型的行政管理才能使得电力企业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电力企业中,行政管理的创新化发展对于推动电力企业中行政管理工作高效化的开展,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对于电力企业的变革也有着重大的意义。以下是电力企业中推动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途径:

4.1完善行政管理制度

行政管理作为电力企业中主要的一部分,需要一个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来指导。对于完善电力企业中的行政管理制度,需要我国的相关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战略,为我国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指明道路。国家要通过合理有效的策略来完善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制度,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的效率。同时,对于电力企业自身来说,要充分认识到现阶段企业内部行政管理制度的缺陷,并根据国家的战略指导来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的行政管理制度,并一步步完善。

4.2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素质

作为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电力企业内部各部门的人员素质都应该相对较高,工作能力也应该更加地突出。尤其是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更需要专业的行政管理能力。因此,电力企业的相关部门应该对行政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和考核,以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行政管理能力。只有通过相应的考核与培训,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才能在应对相关问题时,表现的更加优秀,从而可以为企业的发展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4.3优化行政管理模式

电力企业中,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新形势的发展,因此,只有优化行政管理模式,才能使得电力企业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的变革。同时,电力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在职权上受到国家和政府的监督和管理,因此,电力企业并没有太多的职权。这就要求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要做到政企分开,在电力企业内部建立自己的行政管理模式。此外,电力企业应该对整体的机构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改革,强化必要的行政机构的功能,同时,可以在不影响行政管理效率的基础之上,适当的削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功能,以达到优化行政管理模式的目的,从而促进电力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5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十分繁琐,要想实现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的创新发展,提高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只能在全面的分析了当前的社会经济的基础之上,思考当前电力企业中行政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完善行政管理制度、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素质、优化行政管理模式等方式,才能促进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莉.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创新必要性及创新途径[J].国管理信息化,2015.

[2]曹晓君.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途径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

[3]谭刚.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的“角色”与效率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6(18):12.

作者:刘菲菲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范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