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思考

时间:2022-08-07 09:12:35

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思考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市场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电力企业的运营以及发展的外部环境越来越严肃,企业要想谋求自身更快、更好地发展,就必须不断强化财务内控建设工作,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大程度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关于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作出的几点思考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企业财务内控建设的概述

企业财务内控建设是借助一些财务会计关联的政策以及实施措施来给予企业经营资金和企业资产提供安全性的保障,为电力企业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维护企业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是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1]。企业财务内控建设要遵循以下原则,第一合法性原则,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为根本标准,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制定企业内部切实可行的财务内控规章制度,避免违法操作;第二整体性原则,应囊括财务与会计的方方面面,既要注重企业的短期目标,又要符合企业的长期规划,还要与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相互协调,避免出现冲突现象;第三针对性原则,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工作中薄弱环节以及易出现问题的细节,制定行之有效的内控措施,避免财务管理混乱;第四一贯性原则,在企业财务内控建设中,所有工作的开展都要有连续性以及一致性,不能随意改动调整,保证工作的严肃性;第五适应性原则,无论是对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还是对企业外部的市场竞争,都应具有较强的操作性[2],适用于所有管理体制;第六发展性原则,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以及增加效益为基本点,以未来发展方向为落脚点,才能够保障企业的长期繁荣发展。

二、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的现状

(一)认识不清且重视度不够。就目前的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中,相关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清且重视度不够,往往认为此项工作对实际工作的开展没有指导性价值,只是企业内部的一项制度约束,更多的精力放在经营效益[3]上,对此项工作内容不了解,导致了企业财务内控建设工作存在严重的不规范性,有部分企业还存在照搬照抄规章制度现象,缺乏操作性,根本没有从本企业发展的实际特点进行建设,这不仅影响了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二)相关工作人员不具备高标准的专业技能与职业道德。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除了需要法律法规与制度作为支撑外,还需要财务专业人才作为基本的保障。但从目前电力企业实际情况来看,有的企业财务内控建设相关人员缺乏高标准的专业技能,比如在财务分析报告中,一些企业财务人员不能正确分析甚至缺乏分析企业的资产分布、负债水平及所有者权益结构,缺乏分析企业现金流的运转情况等,而导致报表使用者不能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规模和净资产的变化情况,不能重点去关注企业现金流能否保证生产经营过程的正常运转或现金闲置、短缺,使财务报告失去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三)监督机制不完善。近年来,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改革,基层旗县供电企业人财物全部归口市级电业局管理,在新的岗位设置中,企业内部审计部门设立在市级电业局,但由于市局管理的单位多了、业务多了,有时难免鞭长末及,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无法覆盖企业各环节各部门,而且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同级,没有特别授权的情况下,内审无法去检查监督企业的财务工作,导致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存在风险,甚至出现了一些违规行为;有的基层供电企业虽然注意到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了,但基于各种原因,内部审计工作也只能由其他岗位人员兼职,使审计监督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不能有效行使监控权,弱化了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的严肃性。

三、优化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的有效策略

通过以上对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的现状分析,了解了财务内控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社会经济大发展时代,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要符合时展需要,不断转变观念,利用科学管理手段,提升工作效率。(一)制定切合实际且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在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工作中,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一方面可以维护工作的法制性,另一方面可防范工作运行过程中的舞弊行为,保障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为企业以及国家发展做出贡献。首先,在国家方面,要严格要求电力企业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对企业中使用的规章制度进行审核以及使用的现状进行充分的了解,是否符合实际且行之有效,做到财务内控建设工作的落实有法可依。其次,企业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规定,规范企业财务内控建设的规章制度,使得财务在管理控制中奖惩分明,做到有章可据,有理可依,从根本上杜绝开展工作的不规范行为。(二)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需要更加专业、综合素质更高的人才,这就要求电力企业从人才的引进、开发与使用等环节必须加强人力资源控制。在人才选拔上要综合评测入职人员,对于原有员工的培训,要用奖励政策积极鼓励员工通过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可以参加企业组织的学习活动,更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形式自学,加强自身的工作能力与素质水准;对于引进来的人才,更应注重培养,鼓励并创造机会让他们互相交流,带动其他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营造良好的财务内控建设氛围,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另外,制定考核制度和激励制度,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使财务内部得到更好地控制。(三)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建设的监督体制。财务内控建设是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其工作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更关系到企业各部门间的利害关系。因此,要求我们必须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对电力企业财务内控建设机构进行必要的授权以及分权。首先,无论是上级或基层旗县供电企业,都应该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而且内部审计部门必须由企业行政最高领导人分管,并对内部审计部门授予一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保证内审部门能够独立行使内部审计及监督;第二,对财务内部工作人员进行授权控制,只有专门的人员才能够进入到财务系统,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更无权使用,更要在授权的同时明确相关人员的义务,承担一定的责任,完善岗位体制,有效的防止财务数据的修改与丢失。第三,明确不同层级不同职责权限,对于决策、执行以及监督做到互相牵制的效果,避免“一锤定音”的情况出现。第四,在信息化财务管理中,加强人为系统控制与监督,从根源控制财务数据的缺失与丢失,更能从根本上杜绝财务工作过程中的舞弊现象,为公司挽回损失。

四、结束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电力企业只有不断改革创新,做好财务内控建设工作并将其落到实处,才能够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更好地发展下去。电力企业要根据实际发展的需要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对财务内控建设体制进行调整,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权、责、利相互关系,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的财务信息,减少企业财务风险,使其在经济浪潮中平稳续航。

参考文献:

[1]胡秋红,王益强.ERP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4(S1):39-41.

[2]王茜,朱彦虹,王正东,唐敏.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对信息技术的运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07):216+218.

[3]李双辰,张春旺,李芳.电力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财务绩效关系研究——基于51家公司2011—2013年面板数据[J].会计之友,2015(24):60-64.

作者:燕海香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电业局五原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