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09 09:40:35

电力企业实践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的日益全球化,我国的电力企业需要深化改革,当前社会对于电力的需求日益增加,很多电力企业在处理事务过程中容易忽视细节问题,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在管理方面强化监督工作,落实监察督办工作对于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综述督察督办工作在电力企业中的实践与思考。

【关键词】督察督办;电力企业;实践

由于城市供电工作日益繁重以及社会对于电能需求量日益增加,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以及工作压力逐渐增加,这样就很容易在实际的工作之中忽视细节问题,而细节决定成败,在电力企业工作过程之中需要加强细节管理,落实监察督办工作,提升工作标准以及将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监察督办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

一、督察督办工作在电力企业中面临的问题

(一)受新科技的影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建设和发展,网络信息系统也在不断完善,对此,督察督办工作在执行过程中也受到了新科技的影响,零成本、无障碍的快捷方式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因此督察工作人员必须要认识到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对自身工作的要求,积极学习新技术。同时互联网自身的特点使得网络舆论随之而生,督察督办工作主要是对公司领导部署的重点工作进行定期检查,了解工作推进情况,确保所有重点工作能够按期落实。(二)面临新的难题和挑战。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各个行业领域都有了翻天覆地式的变化,电力企业同样如此,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同时,督察督办工作也面临着新的难题和挑战,首先。面对当下的经济形势,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很多企业只是将督察督办工作当作是简单的监察工作,没有形成一个准确的工作认知,没有建立多部门联合协调机制,大大降低了监察人员的工作效率。另外,很多企业对于督察督办工作的实施主观性过强,没有建立客观的评价机制。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关注经济效益却忽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工作开展没有以群众为中心,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也相对落后。其次,很多电力企业内部督察督办工作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工作机制,仅仅是表面工程,整体工作缺乏效率,质量偏低。在电力监察督办工作之中,需要落实各单位以及各个部门的职责,将督办工作落实在个体,对于重点的督办事项需要相关负责人亲自进行督促,务必保障督办工作的落实。此外,不能忽视时间节点,在15个工作日就需要提出初步意见并且进行反馈,对于某些有时间限制的项目,需充分的时间,如果是遇到特殊情况难以按时办理的,需要给上级单位提交报告。

二、提高电力企业内部督察督办工作效率的建议措施

(一)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受到电力企业自身工作内容特点的影响,很多内部员工长时间从事着同一项工作,过于熟悉的工作内容和环境导致员工容易出现懒散松懈的现象,员工存在得过且过的观念,这样的思想无疑阻碍了督察督办工作的顺利进行。针对这样的问题,电力企业首先要转变员工思想,重视发展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完善督察工作的反馈机制,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建立企业特色的制度文化。(二)妥善处理好督察督办工作和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首先,企业相关领导者正确认识督察督办工作与经济建设工作的关系,不能简单对概念进行分割,必须要正确认识到督察督办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树立企业发展的可持续理念,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其次,要充分发挥督察督办工作与经济建设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明确二者作用的关键点和核心,理清工作思路,用正确的工作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提高督察工作整体的灵活性以及适用性。(三)建立完善的督察督办工作制度。首先,必须要加强对于督察督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制定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科学执行方案,同时要制定详细的责任考核方案,将企业目标分解为各部门的职责,确保责任落到每个人的身上,细化工作内容,确保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其次,针对工作中的疏忽失误要严抓实办。建立相应的配套监督制度和反馈制度,对于表现优异的工作人员要给予奖励,同样没有达到基本标准的工作人员要进行处罚,确定好奖励和处罚的力度。(四)推进督察督办工作与廉政建设相结合。首先,必须要对企业相关领导及员工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以及职业素养,确保其从根本上认识到廉政工作的重要性。其次,建立适合企业建设的规章制度,针对违法乱纪的工作人员要严肃处罚,坚决制止腐败风气的盛行,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文件建立相应的惩戒制度以及监督举报制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监察督办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提高电力企业内部督察督办工作效率以及质量,需要将督察督办工作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建立完善的督察督办工作制度、妥善处理好督察督办工作和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以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宿俊乾,周宏春.以中央督察为鞭策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白银市环保督察工作的创新经验[J/OL].环境保护,2017(20):70-73.

[2]姚杰,赵幸.督察督办精益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江西电力,2017,41(09):27-28.

[3]鲍洪波,曹闻骊,何文丽,李善廉.基于"三单"流转形式的督察督办体系研究与实践[J].办公室业务,2017(10):25.

[4]戴德民,王新泉,郭宏浩.浅谈供电企业如何开展好督察督办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6(24):104.

[5]程慧婧,李志立,袁国超,开展督察督办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五个关键点[J].办公室业务,2016(24):101.

作者:王博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黄化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