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思考

时间:2022-04-08 03:28:49

电力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思考

摘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和电力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的新形势时代背景下,干部队伍建设对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本文结合新时代的特点,结合相关精神和指示,探讨了新形势下做好电力企业干部队伍建设的相关策略和办法,从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提升和加强干部队伍人员从业行为的自觉性和约束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和综合管理能力以及注重开拓和增强干部队伍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思考和研究。

关键词:新形势;电力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思考

在目前国有企业改革深化调整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作为向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能源支持的行业,如果做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是电力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激发和调动电力企业干部队伍活力和动力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电力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认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要培养和造就一批对党忠诚、敢于创新、治理有方的电力企业干部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方面

就干部队伍而言思政政治理论素质是其领导素质的关键和核心,它决定了干部队伍的领导能力与领导水平,电力企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理论的建设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1.全面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电力企业的干部队伍在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思想理论体系,根据企业经营发展的实际和实践,实事求是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地坚持和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之保持一致。2.深入学习和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新的条件下所产生的,具有时代的先进性,因此电力企业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一定要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会,并将之作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行动纲领和指南,丰富理论知识,拓宽视野,实事求是,敢讲真话,办实事。3.加强干部队伍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对于电力企业的干部队伍来说,社会主义理想、理念的永续和保持至关重要,加强干部队伍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树立远大的理想和高尚的信念,多干实事,少谈名利,以高尚的道德情操致力于现代化建设事业,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有责任有担当地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提升和加强干部队伍人员从业行为的自觉性和约束力

电力企业要针对那些管理和控制财政、人事、物资等权利的关键部门的干部队伍和人员,培养、提升和加强他们依法办事和廉洁从业的意识,着重培养其理想信念、党纪党风等方面的教育,从而帮助干部队伍人员在思想上构筑起拒变防腐的道德底线。电力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针对干部队伍要经常积极举办关于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相关财经纪律制度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在企业内部控制和执行力上做文章、下功夫,对于企业中涌现出来的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要给予积极的表彰和宣传,将榜样教育与反面教育、电力监管和电力改革形势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从而逐步提高和增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和提高干部队伍教育效果。此外电力企业要针对本行业内出现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不失时机地开展相关的问题排查、工作总结、参观学习、反腐倡廉等活动,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坚持学习教育与执行检查相结合,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积极开展安全廉政等相关的检查与排查工作,做好相关的防范预案措施,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与监管的基础上将廉政建设有机地纳入到企业规章制度的建设中去。

三、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和综合管理能力

电力企业在内部干部队伍管理上要使用科学理念、模式和方法来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积极地推进干部队伍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作为国家重点能源行业的电力企业的干部队伍一定要始终围绕着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保就业的大局,从这个大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积极稳妥地采取措施扩大内部需求,促进经济发展,确保国家、企业各项措施、方针、政策的贯彻和实施,通过积极监管下的行政效能的发挥,促进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效率的提升,通过企业内部事务的公开化,有效的提升干部队伍决策的科学化、公开化,提高干部队伍决策的公信力。电力企业的干部队伍要通过持续学历机制的构建,实现自身知识、素养和技能的可持续发展和周期性更新,全面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提升综合素质与综合管理能力,加强对电力行业重大案件的克服能力和风险监管水平,妥善处理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之间产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而推动电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注重开拓和增强干部队伍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随着电力市场和电力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入和推进,电力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也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为此在电力企业干部队伍建设中要将改革和创新的意识全面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中去,敢于破除和消灭各种影响企业发展的障碍和因素。干部队伍作为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中坚力量和领导力量,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的思维和意识,大胆开拓新的思路,创新新的举措,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参考国外先进的做法和成功模式,规范企业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行为和模式,并根据新的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地加以完善和健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干部队伍建设必须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针,深入企业基层和员工之中,精准地了解和调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矛盾、原因及发展态势,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综合分析思考,寻求新的解决方案和举措。

电力企业干部队伍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开拓、增强与提升,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电力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国家政策、经济发展态势、社会发展大局等综合因素去考量和思考,根据新的需要坚持解放思想,紧密围绕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来开展各项工作,根据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了解企业一线和基层的实际情况,做好详尽的调查研究工作,及时了解广大电力职工的生活工作情况,摸清他们的需求和眼前困难,将职工的发展需求放在重要地位加以解决和满足,在工作作风建设中,将改革创新作为作风建设的关键和核心,从而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此为基础扎扎实实地推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翔.新形势下的国企人力资源管理探索[J].经贸实践,2015(10).[2]谢学琴.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6).

[3]江雄.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考[J].珠江水运,2014(12).

[4]高均旋.对提升当前电力企业后备干部能力的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4(5).

[5]王琳.国有企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探讨——以中国嘉陵集团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4(12).

[6]徐海燕.加强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3(6).

[7]许春苗.新形势下企业管理的探讨[J].中国城市经济,2011(20).

作者:王利君 单位:湖北省电力实业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