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会计论文

时间:2022-10-13 02:54:06

电力企业管理会计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的综合国力的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在快速发展,各个行业也在激烈地竞争,电力行业亦如此,电力行业想在市场经济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近几年,许多电力企业为了让自己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更具有竞争优势,在企业管理方面加大了力度,尤其是会计管理方面。目前在我国,电力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办法还处于初级阶段,不成熟,在应用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善。基于此本文研究了电力企业在运用管理会计时所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电力企业管理会计问题的策略,以期在电力企业管理上有所帮助。

关键词:电力企业;管理会计;问题;策略

一、电力企业在运用管理会计时所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成熟。现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是很健全,很多的制度都非常的不完善。而且,由于长期的经济体制导致政府职能没有彻底的改变,国有企业的缺点依然存在;同时很多的企业因为规模较小,管理的水平很低,所以也没有办法很好的实施管理会计。与此同时,国内的很多决策体系没有发展完全,所以很多的决策并不是由专业的会计人员来决定的,使管理会计人员的职责被剥夺。(二)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践不协调。实施管理会计应用中,电力企业处于主体,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管理会计的理论也要与之相适应。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由于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各个要素之间相互作用且相互影响,只要其中有一个要素发生变化都会引起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我国有很多电力企业在实施管理会计时,由于没有对当前市场环境进行实际有效的分析只是对管理会计的理论进行简单的应用,没有充分有效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会大大降低了管理会计应用的效果。(三)企业各界人士对管理会计缺乏认识。由于在我国管理会计也是刚刚引进来,在推行管理会计的路上,国家还没有对此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虽然我国的财政部和中国会计学会多次发文大力推广管理会计,但是很多电力企业要接受新事物也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在管理应用中主要还是取决于企业领导的认识。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企业的领导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对企业的重要性,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对企业做的重要贡献,没有足够重视,就不会下定决心,采取相关有力的措施去推广管理会计。(四)电力企业中管理会计信息失真。电力企业所涉及的机构较多,关系较为复杂,这就使得会计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所经过的部门较多,这就很容易出现信息失真的情况发生。在进行核算工作时,所需要整理的工作资料大多数为手工整理,同时所需要整理的资料需要经过较多的环节,这也可能会出现信息失真的情况发生。电力企业进行会计管理工作时,由于所经过的流程较为复杂,需要会计人员通过手工的方式去对一些原始凭证与单据进行加工,人工操作,会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出现,这就会给电力企业的财务带来一定的风险,与此同时,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就不会很准确。

二、解决电力企业管理会计问题的有效策略

(一)对市场主义经济体制进行健全。现阶段,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发展初期,大部分法律法规的颁布与实施,在全球进程快速的条件下,其很多缺陷也逐渐突显出来,与一些发达国家进行比较依旧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而这些法律条文的不足,就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对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高效使用产生了限制。所以,我国必须要针对有关法律制度进行快速健全,进而为企业使用管理会计给予一个公正融洽的竞争环境,落实企业使用管理会计不再受到法律影响。(二)强化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管理会计的理论是根植于西方现代企业发展中的,我国企业在引入管理会计后要立足于企业的实际情况,根据我国企业的发展特点和趋势,不断进行研究和调整。在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过程中,不断寻找成功案例和经验,形成符合中国企业实际的理论体系。当前,管理会计是否能够在我国企业中得到实践和应用,主要在于将实践中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并逐步推广。(三)强化企业领导者的管理会计意识。在电力企业,,传统模式下企业只是重视报税、做账,仅仅关注会计的记录功能,却对会计的管理忽略了,没有想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也可以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更大的价值。现在,由于管理会计的出现,企业需要精细化管理企业,更加强调生产价值、人力资本的价值及财务价值等。在电力企业领导要审时度势,自己的管理理念一定要跟上时代,认识到管理会计在电力公司推行的重要性。一方面,要从自身做起,学习管理会计的相关专业理论,另一方面,鼓励推广开展管理会计活动,在企业生产中实施管理会计。(四)提高企业会计电算化水平。当今计算机技术发展飞速,新的技术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便利。企业在发展时,应不断提高管理会计的电算化水平,在进行经营决策时,利用管理会计电算化,迅速为企业产生多种可能性的方案。同时,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迅速处理大批量的信息数据,能够更加快速的对各种经济因素、数据进行分析,准确的对企业运行过程进行模仿,以避免大量人力、物力的消耗。

总之,在电力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不仅是时代的发展趋势,而且可以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当前由于我国的电力企业处于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所以只有加大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才会提升电力企业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率,增加企业综合竞争力,适应当前市场的发展,电力企业才会发挥更加发挥企业的优势,为人民更好地服务,服务社会。

作者:孙蓉剑 张蓉 梁睿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杨冬梅.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4,(2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