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电能计量发展探讨

时间:2022-08-15 02:59:25

电力企业电能计量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也在蓬勃发展着。而电能计量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电力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获得更大的进步,就必须推动电力企业电能计量的创新与发展。本文在此作出简要分析。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能计量;创新发展

1确保电能计量运行的安全与稳定

推动电力企业电能计量的创新发展受限要确保电能计量在运行时的安全与稳定。需要电能计量装置准确地对数据进行测量。(1)电能计量装置符合规范。电力企业需要对及两个装置进行定期的检查,对于本身运用的电能计量装置检查其测量数据是否真实,是够适中都在运行当中,对其质量进行详细且科学的分析。对于老化或者过时的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淘汰并且换新。(2)电能计量够装置换新时符合标准。针对新购买的电能计量装置,需要电力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在和供应商和生产商进行订货的协议中明确地支出购买的验收项目、技术要求以及验收依据等,和在技术条件没有达到己方要求时的处理办法,以及责任该如何划分的方法,对购买的电能计量装置进行详细地检查,对于不合格的商品应该予以退货处理。确保电力企业所引进的电能计量装置负荷行业的标准规定,也负荷自身的需要。(3)定期的检测与分析。对于电能计量装置的运行情况,电力企业要委派专人进行定期的检测,并对其数据进行科学地分析,确保电能计量装置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地被查询到,也确保了电能计量装置在出现微小的问题是能够予以解决。

2完善电能计量的管理模式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对于电能计量的管理模式上还并不完善,只有将此管理模式进行完善与创新,才能推动电力企业电能计量的整体发展。

2.1监督机制的完善

(1)内部监督机制的完善。在电力企业内部,需要人员在电能计量的管理上建立起合理的监督机制。对于监督岗位要进行专门的设立,做到权责明确,对于监督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需要进行适当地考查。因为电能计量的工作涉及了多个内部部门,这些相关的部门也需要对电能计量工作进行有效地监督。通过内部的监督,促使在电能计量的管理上不出差错,让电能计量的工作环境复合要求。同时,对于相关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也需要进行有效的监督[1]。(2)社会监督机制的完善。电能计量的监督不仅仅局限于内部,还要接受社会的监督,接受公民的监督。可以通过设立电话或者是邮件等形式的公民反馈渠道,或者是主动进行调查,对于公民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并将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在这些问题之中,把和电能计量相关的问题进行记录且归类,在解决此类问题之后,还要对这样的问题予以额外的重视[2]。

2.2机构合理的布局

要想推动电力企业电能计量的创新发展,完善电能计量的管理模式,就必须对与之相关的技术机构进行合理地布局。具体要求了电力企业需要加强对于计量数据的管理,保证数据的真实与准确,并且将数据作为生产、管理与运行的根据;其次需要电力企业它们的计量技术机构通过测量管理体系的相关认可或者认证;最后需要对内部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好确保计量检测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性。

2.3人员素质的提高

(1)人员能力的提高。从事电能计量的人员能力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能计量的准确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能计量装置的运行状态和装置的寿命,而电力企业的发展是迅速的,电能计量装置的相关技术也是逐渐进步的。所以要想推动电力企业电能计量的创新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对员工能力的培训,可以通过专家地聘请或者是组织员工进行学习的方式来提高电力企业员工人员的能力,可以让老员工传授给新员工经验,而让新员工传授给老员工新的技术,做到整体能力的提升以配合所使用的电能计量装置。(2)人员服务意识的提高。除了提高人员的整体素质除了能力之外,还需要对人员的服务意识进行一定程度地提高。在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中,现在电力企业中的服务能力已经成为了评价电力企业整体能力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要将服务意识在员工中进行贯彻,让员工拥有“顾客是上帝”的服务意识,并且在具体服务时有着良好的服务态度。对此,可以通过会议或者是宣传的方法来提高电力企业从事电能计量工作的员工服务意识。对于员工之中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都相对较好,且有突出表现的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可以竖立模范作用,让其在员工之中产生榜样的力量,让其他员工向其学习,对于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相对较差的员工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帮助,如私下谈话或者是进行一定的惩罚,用奖惩分明的制度,让员工的服务能力及服务意识都得到提升,进而推升电力企业电能计量工作整体水平。

3提高电能计量的管理水平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飞速进步,电力企业的电能计量管理上也与之进行了密切地结合,所以要做到提高电能计量的管理水平,推动电力企业电能计量的创新与发展,就需要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进行电能计量装置的科学化管理、计量数据的自动化管理和电能计量信息的网络化管理。(1)电能计量装置的科学化管理。 因为电能计量装置类型繁多,数量庞大,所以在对其状态和信息的管理上要是用手工的统计会十分复杂,未免会因为一些人为的原因出现一些错误,从而影响整个电能计量的工作。所以,电力企业应该运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对这些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条形码的设置,以实现电能计量装置的科学化管理。(2)计量数据的自动化管理和计量信息的网络化管理。我们可以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对计量装置所得出的数据进行自动化的采集、存储,并运用合理的运算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同时,电力企业可以将计量信息进行网络化的管理,通过完善的网络脉络,将各种数据的信息共享给与电能计量相关的所有部门,监督机构也可以通过共享信息对电能计量进行监督。

4结论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只有在电能计量方面进行内部的完善和创新,外部良好的宣传和服务,才能提升电力企业的综合能力,才能让电力企业的素质得以提升,才能让电力企业的形象得以塑造。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放心。

作者:陈琛 单位:国网灵宝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高岱峰.推进电力企业电能计量创新发展[J].科技传播,2014(10):97-98.

[2]段建兵.电力企业创新电能计量工作探究[J].科技与创新,2014(08):1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