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用工形式分析

时间:2022-07-12 02:47:48

电力企业用工形式分析

摘要:结合贵州省电力企业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简单分析,论述了电力企业用工形式的种类及其产生的原因,指出其存在的一些不合理弊端,同时提出见解和建议。

关键词:电力企业;用工形式;全民;集体;聘用

电力企业经过改革重组,目的就是把过去的电力行政机关改革为走向市场的电力企业。其作用在于精简臃肿的机构,提高供电企业服务社会的效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做自己应有的贡献。改革过程中,因为体制的束缚,加上历史遗留下来的诸多问题,一直存在着多种、复杂的用工形式。针对电力企业人员队伍现状的突出矛盾,国家和电力监管部门等机构,进行了多次改革。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短期内难以彻底改善这种不良局面,唯有科学调研、统筹规划,具体单位具体办法,在循序渐进的基础上结合每个单位实际情况,才能制订一套能够照顾到所有员工权益的人才管理制度。电力企业对所有员工要做到“以人为本,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从物质上、精神上等各方面尊敬员工、关爱员工,让员工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员工把自己当成主人,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每个员工的聪明才智,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从工资待遇上关爱员工

电力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钧,整个电力系统机构庞大,人员众多,改革力度、难度可想而知。因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前面所说的几种员工,除非全部都转变成全民职工,否则在工资待遇上无法做到绝对平等。这就需要每个企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商讨,多站在聘用员工立场思考问题。如果工资上无法发放一样的金额,就可通过奖金、加班工资或者技能、技艺补偿来补贴,做到合情合理,又照顾到了员工的利益。让聘用人员从内心觉得温暖。

2从奖金福利上关爱员工

电力体制改革后,有些单位员工的奖金、福利都已经透明化,大家一视同仁,每年领取相同的福利。但对那些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工作的聘用员工,单位应给与其重奖,从奖金上补助工资中的不足。同时,福利待遇在平等基数的基础上,要与工作态度、贡献大小、出勤率挂钩,用优厚的福利待遇激励员工勤奋工作,让聘用员工有盼头,有奔头,从而为公司发展尽职尽责。(1)制订阶梯式的奖金福利待遇,实行“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奖金激励政策。(2)成立员工奖金福利考核部门,充分调查研究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工作的具体情况,然后结合人资部、财务部对员工进行精准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奖金福利。(3)确保干事的员工能够充分享受奖金福利,不干事、混日子的员工不能享受奖金福利,让奖金福利落到实处。

3从晋级提升上关爱聘用员工

在晋级、提升方面努力打破原有管理体则的束缚,可在每个单位内试点改革,首先营造一种公平竞争、平等升职的宽松环境,让聘用者有广泛的参与机会。然后改革职称评审制度,让所有员工都有考评职称的机会。职称的评审、考核鼓励所有员工积极参与,大家在公平、公正的环境里,凭真才实学获得相应的职称。对工作上有突破和贡献的聘用员工,要把其提拔到重要岗位,能力突出者,任命为相应的领导职务。让“想干事的有事干,能干事者有舞台。”大锅饭是制约电力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要努力砸碎“大饭锅”,所有员工试点聘用制,与公司或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实行“竞争上岗,末尾淘汰制”,更大限度地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

4从精神鼓励上关爱员工

激励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物质的,指的是金钱和财务;二是精神的,指的是各类荣誉称号和荣誉奖章。有些员工希望从精神上得到单位的重视和关爱,觉得单位给人温暖,有家的归属感,做起事来就会积极主动、格外卖力。(1)在电力企业内部授予优秀员工、杰出员工、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让所有员工广泛参与,公平公正竞争评选。(2)企业领导要从精神上关爱员工,尤其是关爱处于最基层一线的员工,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所思所想,化解他们内心的焦躁和忧虑。(3)待遇好的员工,从精神上关爱待遇较差的员工,员工之间彼此互相关爱,互相尊重,让大家都有温暖感。(4)要在企业内部弘扬一种互相帮助、共同奋进的良好氛围,有困难共同面对,有任务共同完成,有福利大家共同分享,把企业建设成一个温馨、和睦、舒适的家园。

5从发展空间上关爱员工

任何员工在企业里都希望得到良好的发展空间,但发展环境和空间往往是有局限性的,每个电力企业里人才济济,而岗位有限,所以空间显得越来越小,竞争就会越来越大。需要企业领导和主管人力资源的领导合理运用发展空间,最大限度地发掘员工的才能,尽可能让每个员工都能拥有一个好的发展空间。(1)电力企业要营造风清气正、人尽其才的用人原则,营造人人力争上游的公平竞争空间。(2)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滥用职权、任人唯亲的不良用人手段,发现后进行严厉惩处。且几年内不得重用。(3)积极鼓励员工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担责的进取精神,把企业当作家,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为电力企业发展尽职尽责。(4)单位的发展空间有限,但每个员工的发展潜力无限,把那些想做事、能做事、会做事的员工放到重要的岗位上。(5)未来的电力企业,必须走向绿色化、生态化、数字化、新能源化的科技之路,要把员工培养、打造成适应新时代技术革新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电力企业发展的空间才会越来越广阔。

作者:韩克乔 单位:遵义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张一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3).

[2]《贵州电力年鉴》[M].贵州电力行业协会编印,2012.

[3]供电企业劳动定员标准研究组[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1,(99).

[4]王曦影,《供电企业劳动用工关系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