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物资管理思考

时间:2022-06-06 10:41:13

电力企业物资管理思考

摘要:电力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物资。包括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线路铺设等环节,都会产生废旧物资。如果能够对这些废旧物资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则会给企业节约不少资源,对于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现代电力企业常用的废旧物资管理模式是逆向供应链模式,这种方法相比传统的废旧物资管理模式,具有很大的优势,不过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基于此,本文针对电力企业逆向供应链中废旧物资管理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一些企业的实际做法,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电力企业;节约资源;逆向供应链;废旧物资;设备拆解;有效回收

一、引言

电力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是工业的发展,还是农业、居民生活,都离不开电力资源。而随着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电力企业在集约化生产管理方面,也在做出新的尝试。以废旧物资管理为接入点,通过对电力企业逆向供应链中废旧物资管理常见问题进行分析,论述了现代电力企业提升废旧物资管理水平的一些方法。

二、逆向供应链的概念内涵

关于逆向供应链的定义,目前理论研究并没有出现一致的定义。不过,其内涵主要是企业从消费者手中回收一定的产品,并对回收产品进行利用或者丢弃的一系列连续活动。对于电力企业逆向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管理,主要是指针对回收的物资进行管理,并且对那些不能继续利用,而且普通的回收方式,会造成一定的污染环境问题。这就需要电力企业针对物资的特点,进行科学的管理和销毁。很多企业的实践证明,推进逆向供应链废旧物资管理,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对废旧物资的利用水平,合理节约资源,并同时提升企业客户的满意度,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电力企业通过回收那些使用过的产品,能够降低一些可利用资源的浪费,实现废旧物资资源的二次利用,可以减少因制造新的物资所耗资源。总得来说,电力企业针对逆向供应链中废旧物资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回收再利用,具有良好的设计社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也是逆向供应链回收的价值核心所在。

三、逆向供应链的废旧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思想上对电力废旧物资回收不重视。电力企业一般属于国有控股的企业,废旧物资管理上,存在思想不重视的情况较多。并且对废旧物资管理中的新的模式、方法,认识程度不高,对其价值意义和作用,也没有全面的了解。逆向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管理,其意义和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这对电力企业推行这种废旧物资管理模式,是非常不利的。2.对废旧电力物资的认定不够科学。在逆向供应链中废旧物资管理方法,涉及到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相关电力设备、系统的认定,如果是认定为老化的不能继续使用的产品,或者存在较大的危险性的电力设备,是需要进行更新换代的。部分电力企业在认定相关电力废旧物资方面,往往做得不是很到位,一些还可以继续使用的物资,被认定为不能再继续使用,一些达到回收淘汰标准的设备,还在继续使用。3.缺乏专业的废旧物资管理人员。逆向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管理,是非常专业,并且技术性较强的一项工作。对人员素质的要求较高,而电力企业中,具备专业废旧物资管理人员较少。参与到供应链废旧物资管理中的人,多是电力企业的一些后勤岗位人员,其素质和专业知识,与现代化的供应链废旧物资管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四、逆向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管理

1.逆向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简单拆解。电力系统的废旧物资处理企业在收到废旧物资后,首先会分析废旧物资的性能,把那些不值得精细再加工的部件简单的拆解掉。在废旧物资的简单拆解中,通常是先把回收到的物资整体拆解,它们的功能和结构有很大的不同,在拆解的时候也需要不同的技术。所以,首先要实现的就是大块的拆分,把整体的物资先根据一定的方法拆解成不同的部分。然后,处理企业再根据需要把已经拆分的部分再经行简单的拆分,这其中也涉及到了一个是否精细再加工的判断。2.逆向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精细再制造。逆向物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精细再制造是比较高级的废旧物资处理手段,它的工序相对比简单拆解更为复杂。废旧物资的精细再制造是根据废旧物资的具体应用情况,把可以利用的部分,进行再加工,投入到别的行业的使用当中。例如,变压器可能是因为个别部件的损坏而不能继续投入到使用当中,在废旧物资处理企业中,就会把坏的部分拆解出来,然后对其他仍然性能良好的部件精细加工,然后销售到别的对设备要求不是那么高的企业中。精细再加工也有其弊端存在,它的产业链过大,需要很多的相关技术和工厂,在加工中存在很多的细化问题,资金的投入也比较大。3.精细再制造和简单拆解的对比。一般来说,简单拆解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废旧物资通常都要通过这-流程,才能进到逆向供应链中,实现废物利用。当然,简单的拆解不可避免的存在物资的浪费,其收益也相对较低。精细再加工也有其弊端存在,例如它的产业链过大,需要很多的相关技术和工厂,在加工中存在很多的细化问题,资金的投入也比较大。两者的取舍在实际的生产中要多方考虑,分析经济收益的利弊和加工的难度,然后综合的决定使用何种方式。

五、提高逆向供应链中废旧物资管理水平的建议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重视逆向供应链中废旧物资管理。电力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及时完成物资供应基础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编制,确保行动方案先行,把检查标准和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电气企业要提前准备,根据年度大修、技改计划,按月收集废旧物资相关信息。实时跟踪,掌握进度;根据收集废旧物资信息,赴现场实地,掌握大修、技改工程进度。企业要加强宣传力度,将逆向供应链废旧物资管理的理念和价值意义传宣到位。2.培养专业的废旧物资管理人才。电力企业要建设物流专家库,培养供应链废旧物资领军人才。为充分发挥物资合同、仓储配送、废旧物资处置三个物资专业人才作用。电力企业要积极建立具有鼓励性、吸引性和科学性的专家库,以高标准培养公司物资专业领军人才,为物流工作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3.建立科学合理的供应链废旧物资处理制度。电力企业要坚持“统一管理,集中处置”的原则,坚持“先利用、后变卖”,多措并举规范废旧物资处置流程。要严格按照废旧物资处置管理流程进行技术鉴定、报废手续的办理;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了价值评估,采取公开拍卖、竞价中标的方式,出售给有资质的废旧物资回收公司,以防止固定资产流失,使其保值增值;经处理的废旧物资需经财务部门盖章确认货款已收讫,方可放行货物。

六、结语

电力企业逆向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管理,是现代一种比较先进的物资管理模式。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废旧物资管理的重视,提高供应链体系制度建设的水平,这样才能在实际企业经营过程中,切实发挥供应链中废旧物资管理模式的优势和价值。

作者:朱新勇 单位:新疆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物资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春波.电力企业废旧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2-26.

[2]黄丽莉.电力企业逆向供应链中的废旧物资管理问题探析[J].时代金融,2016-01-20.

[3]秦永辉;李婷;郭彬彬.基于CMM的电力集体企业废旧物资管理水平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4-12-3108:52

[4]王立彬;邓晓云.提高废旧物资集中处置率的研究与实现[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