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营资质研究

时间:2022-09-16 11:13:40

电力企业经营资质研究

1.概述

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引入市场机制,这无疑为社会资本进入电力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保证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转,电力监管将进一步趋于严格,也就是说对于进入电力事业的企业增高管理门限,因此企业如何有效管理自身资质将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当前,在新能源技术、电动汽车技术和智能化电网技术的联合推动下,电力系统的工程建设将迎来大发展的机遇。在行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主动管理好企业的自身资质条件,主动接受能源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企业资质条件,无疑会使得企业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企业资质,是政府监管部门对企业业务能力的认证和赞许,是对企业信誉的宣传和认定,而不是管理部门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设置障碍。本文析了与电力安装、电力试验和电力维护相关企业的资质政策,强烈建议企业应该主动管理自身的资质条件以满足电力监管的要求,阐述了主动资质管理的优越性,和被动接受监管造成的资源浪费和机会损失,阐述了企业资质主动管理的方法相应的PCDA流程。

2.电力工程企业的资质结构

2.1企业注册资本和固定经营场所总面积

电力工程企业的资质结构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是企业注册资本和固定经营场所总面积的要求;第二是人员构成方面的要求;第三是企业管理水平的要求。以五级资质为例,取得五级承修类承装、承修和承试业务电力设施许可证的企业,可以从事10千伏以下电压等级电力设施的维修活动,申请人应当具备法人资格和完善的组织机构,企业净资产150万元以上,有与可承担工程范围相适应的施工机具设备,同时承试业务要求企业具备300平方米以上的固定经营场所,以及专业试验室和试验设备。

2.2人员要求

(1)技术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以五级资质为例,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具有3年以上从事电力设施安装管理工作的经历,具有电力相关专业初级以上技术任职资格;

(2)专业技术及经济管理人员:以五级资质为例,要求专业技术及经济管理人员5人以上,其中具有电力相关专业初级以上技术任职资格的人员2人以上;

(3)电工要求,以五级资质为例,持进网作业许可证电工10人以上,其中高压电工5人以上,特种电工2人以上;

(4)其它人员,以五级资质为例,要求预算、质检人员各1人以上,安装工长2人以上;

2.3企业管理水平要求

对企业的管理水平要求,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以及健全的管理制度,以五级资质为例,提要求健全有效的安全生产组织和制度,依法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有健全的技术档案管理制度,专职安全监督人员1人以上。

2.4企业资质申请流程

(1)填写申报表

企业资质的申请流程基本分三个阶段,填表、求证、和会审。填表过程中应该认证阅读填表说明,领会表格要求的内容,这样才能有所变通,提供更有效的信息。以五级资质为例,其中的“技术负责人简历表”,要求按照单位技术负责人的真实情况填写,“主要工作经历”自从事电力相关管理工作开始,其中“电力相关管理工作”要充分理解所谓的相关程度,怎样就算是相关了。

(2)求证和核实

申报表中的各项信息要进行求证和核实,以确认其真实性和有效性。例如,在技术负责人简历表中填写的主要工作经历,和预留的证明人,事后都会有电话访问求证。在“在固定经营场所总面积”的信息项中填写的300平方米以上营业场所,都要进行现场调查;在“各类专业工具、器具、试验室和试验设备”信息项中,除了验看拥有设备的票据文件,还要进行现场核对。对于安全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也要对其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进行询问核实。求证和核实过程,在确认所有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之后结束。

(3)会审

会审过程,是在确认所有填表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之后开始的,是将填表信息与相应的资质标准进行逐项对比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候是用一张得分表来操作的,表中对各项信息的得分设定了分值和权重,权重值控制了某些关键要素的一票否决,例如安全负责人不合格,或者安全制度不完善时,资质申请会被否决。

3.资质的主动管理

(1)主动研读填表说明,由于资质的申请流程周期较长,填表的形式审查无法保证信息的真实有效性,流程一经启动就没有修改的机会,如果信息不能满足要求可能终止申报。因此,要事先认真研读填表要求,确保填表规范有效;

(2)主动填写真实有效的信息,在认真研读填表说明的基础上,主动填写真实有效的信息,对填写的信息自己主动进行有效性和真实性核实和推导,对经不起核实的信息,要重新进行斟酌。

(3)主动进行资质条件对比,企业自身要清楚申请的资质条件要求,并自己组织审定对比,这样做的结果是可以在管理部门的审定之前,进行必要的整改,管理部门的审定过程顺利通过。

(4)主动积累资源提升企业资质,清楚资质提升的要素,就可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主动积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资质也顺利晋升。

4.结论

企业资质,是政府监管部门对企业业务能力的认证和赞许,是对企业信誉的宣传和认定,而不是管理部门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设置障碍;在资质申请过程中,企业应该主动进行资质条件对比,研究申请的资质条件要求,并自己组织审定对比,这样做的优越性是可以在管理部门的审定之前,进行必要的整改,管理部门的审定过程顺利通过;企业应该对自己的资质条件进行长期管理,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这样就可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主动积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资质也顺利晋升。

作者:严雁文 单位:佛山市三水恒通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