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时间:2022-09-16 11:10:27

电力企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一、加强创新意识

知识经济时代的实质就是让企业与个人能够达到共同进步,并且达到“双赢”。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具体体现就是注重凝聚集体的聪明才智,想要最大程度地显现一个人的创造力和主观动手力,前提是这个人要有创新的意识。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的影响力凸显地尤为重要。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符合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的“人才项目”及相应的管理方案,创造出靠招聘引进人才、赢得竞争岗位、收入靠能力,人才可进可出、岗位可升可降、有能力的人留下、没有能力的人淘汰的竞争氛围,为了让优秀人才有展示的平台,可以采取跨部门、跨专业的合理调动人才。

1.努力学习和培养修养

“学习的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实质体现,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应对日新月异的新社会和不断更新的新事物。学习是创新意识的来源,想要提高创新意识,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敢于尝试新方法,专注研究,关注时事新闻和新的理论、技术信息。想要冲出传统思维定势的重围,只有不断学习,重建思维模式,敢于怀疑,验证新想法,提高抓捕有用信息的能力;与此同时,要培养人才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抢抓政治思想素质。

2.保持创新的积极性

打破传统思考问题的方式和理念是创新的重点。创新是没有前人的例子可以参照的,需要我们去探索和冒险。在我们现在的知识经济时代,每个人和企业都没有绝对的优势,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作为电力企业员工,为了不被新的制度改革和增效减人等重大举措所淘汰,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到底,努力上进,善于创新,不断提高个人的情感品质,在顺境中成长,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从始至终地提升自己。

3.改善绩效考评制度

绩效考评机制也就是说,测验、考查的制度。区分人才与庸才的方法就可以采用测验、考查的形式。筛选和确定是否为创新型人才的途径也可以是测验、考查的制度。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合理的、确定性强的工作岗位责任制,对员工进行周期性的测验和考查。至于测验的侧重点应该选择创新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等方面,考查的测重点是员工工作绩效和创新性的成果。最后根据测验和考查的成绩决定员工的谁去谁留。

4.分配制度配套

信息的更新速度、知识技能储备、智商高低和悟性的高度,决定了在知识经济时代财富的重新定义和利益的重新分配。为了让员工为电力事业发展各尽其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对那些在企业中做出突出业绩的员工不仅要珍惜、委以重任,还要根据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加大对优秀员工的按“知”分配力度。除此之外,在保证基本工资的前提下,增加对创新型人才的现金奖励制度,逐步改善住房、医疗保险等福利机制,一步一步解决业绩和工资所得有差距的问题。

5.尊重人才,尊重知识

员工自身要不断提高,同时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领导,也要时不时地和员工进行思想的交流,掌握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状况,主动提出帮助给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生活问题,使员工能够在企业中有存在感;对于员工中典型的优秀事迹和人物,为了让这些人才产生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要通过企业或社会的宣传工具和会议等形式进行积极地表扬和宣传,从而更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上进心与成功欲望。

二、加强培训,塑造人才

1.树立“终身教育”理念

高智商、综合型、创造型和团队协作型人才是现如今知识经济所追求的新型人才。为了避免知识老化和迎合更新速度飞速增快的新局势,学习将成为人类的第一需要,甚至是终身需要。需要企业员工自觉意识到不论之前学历的高低,在以后的工作中都还有再学习、再提升的过程,只有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需求,不停地学习、填充有关知识,改进自己的知识体系,构成自身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技能存储,全面发展自身的素质,近而不停提升本身的创新能力,迎合现代知识经济时代的不懈追求。

2.树立智能教育理念

“授鱼不如授渔”,要想让固定死板的知识转变成为可以灵活运用的技能,可以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从而让外在的理论学习内化为职工素质,更好地发展、发掘职工潜在的自我学习能力。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职工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需求,不停地学习、填充有关知识,改进自己的知识体系,构成自身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技能存储;另一方面,职工要通过学习创造性,进而锻炼自己的洞察力和理解能力,不断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最终形成自己的一套知识生产能力,做到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能力涉及范围广,练就成为可以灵活掌控知识经济的通用型人才。

3.多交流合作和多教育培训

首先要对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在每年固定的时间要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内容有针对性的、有使用价值的、先进的专业继续培训教育。继续教育的重点是要补充新的专业理论知识,从而让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更加游刃有余的完成工作。其次是对经营管理阶层的人员在全面普及工商管理知识的基础上,强化外语、计算机、金融、法律等知识的培训,进而提高管理人员市场应变能力,争取培养一支具有开创能力的综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团队。

4.培养创新带头人

电力企业培养一定的年轻化学术技术创新带头人是迎合当今知识经济的必然趋势。目前,电力企业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应对市场严峻考验的同时,还要抓住“两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的大好机遇。为了实现新世纪电力事业目标,我们必须从两方面出发:一、加强创新带头人培养;二、加强后备人才管理。根据《国家电力公司“九五”及2010年人才资源开发规划纲要》,我们必须合理制定创新带头人和后备人才的选拔条件,妥善落实其工资待遇,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使其尽快投入工作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善用人才,挖掘潜能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他们在完善制度、应用先进科学手段和方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人才各自的优势、招贤纳士、使人才的利用率达到最大。为了达到知识经济规律的要求,以前的用人观念要得到及时纠正,对创新人才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为了使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优化配置人才资源,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型人才的才能。在一个满竞争的国度,企业充满活力,要竞争就必须创新,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就要激励他们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取得创新的成果。在知识经济的时代,我们要努力改革过时的竞争上岗制度和改善交流轮岗制度等,只有这样我们使创新型人才创造制度环境的利用率达到最好。以上制度,不仅可以用开阔的视野选拔优秀人才,扩大用人范围,使人身上存在的弊端尽可能避免,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平等竞争的环境和氛围中发挥自己应有的长处,如果能够在实力、贡献上做好,那么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能者上,庸者下的社会,人才管理机制才是“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我们要勇于打破常规机制,重点选拔创新人才和有能力的人才。改变旧时的用人理念。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挑战新的知识时代,电力企业就一定要充分利用知识,多选用有能力的人才。在这个追求个性、向往自由的经济时代,企业宁愿用暂时没有发挥最大能力的人才,也不用能力发挥到极致的人才,要发挥人才的潜力。改变过时的用人观念,从多方面利用优秀人才,看能力、不看学历,看视绩、不看资历,不求德才兼备,只求各取所长。我们要大胆中用优秀青年,因为它们的绩效考核成绩优秀,给他们足够的压力,让他们早日成才,尽量根据实际情况,交流轮岗理念全面发展创新型人才。把握用人技巧。我们都知道,青年成长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可能长期保持在一个水平上。我们要选拔人才,就要充分利用创新型人才使用的时机,在它们的能力处于最旺盛的时期利用他们,为其创造更多的平台。另外,人人能力都不同,接受的教育程度也不同,另外,个人的修养也有差异,要利用人才,就必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取长补短,尽可能发挥创新型人才优势,避免人才滥用;小才重用,耽误事业。

四、结语

在电力行业中,要培养创新人才,这项工作漫长而精心。就目前我国电力行业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对症下药,要实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就要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努力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从而更好地挖掘潜力,进一步提高人才的技术水平。只有这样,电力行业明天才会蒸蒸日上,具有更顽强的生命力。

作者:韩斌 单位: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