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环境下的电力企业论文

时间:2022-01-29 08:26:35

电力市场环境下的电力企业论文

1关于发电企业经济活动分析的指标体系的研究

1.1各类指标及指标体系的研究与确立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竞争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的经济活动分析要面向市场,以市场为准则,根据实际的内容,制定符合企业现实发展状况的未来经济活动内容、指标、步骤、和范围。对企业的经济活动的分析,应该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研究企业在不同的经营环境下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计划经济管理体制以及企业在计划经济环境下的经济管理体制中存在的相应问题,包括企业的如何利用资金,如何进行成本控制,利润分成。电力企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市场经济环境中,要全面的分析企业处于市场经济环境中经济活动的各项内容,包括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成果和经营能力,以及企业外部市场竞争能力的分析并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

1.1.1企业生产经营成果分析电力企业的生产成果分析包括企业的发电量、售电量、销售收入以及定期产值、产值利率等等。

1.1.2物耗分析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产值中所消耗的相应的发电煤耗、供电煤耗、线损率、产品成本等。

1.1.3人力物力利用效果分析电力企业的人力物力分析效果,包括企业的生产效率分析、生产过程中材料消耗利用率、设备利用率等。这三方面是进行企业生产经营成果分析的重要内容,但是由于我国的电力企业已经进行公司化的改组,电力企业在进行经营活动的分析过程中,要考虑企业所有者的相关权益,其中包括企业总资产报酬率、资本的收益情况,股东权益的收益情况等。

1.2发电企业经济活动分析指标体系案例分析由于企业在发展中需要进行分析研究的指标体系较多,其中的关于债权类的指标和所有者权益指标的分析,需要较复杂的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因此这里暂不进行分析,只进行企业生产中客观的指标类型的分析。具体包括两大类指标:

第一,A类指标。对于这类指标而言他们是企业在定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关键性数据的归纳总结,通过这类指标的数据情况的分析,可以比较实际的分析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水平,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以及对于社会的贡献水平的高低。

a.上网电价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主要包括了固定成本、变动成本以及发电利率。对于固定成本,它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消耗的固定资金,包括了设备的折旧费用、检修费用、工资福利、资本金收益。对于变动的资本主要涉及的购得材料的费用以及其他费用,由于材料价格是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动而变动,它是变动成本的主体。为了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满足社会各个阶层对于用电的需要,必须在规范上网电价,按照社会的平均成本进行,确定用电高峰期和低谷期的不同电价,以实现企业自身的最大经济效益。

b.上网电量电力企业对社会付出多少贡献一般由上网电量来体现,上网电量是衡量发电企业对电网投入的重要指标。上网电量可以真实反映企业对电网的真实供电量,为企业正确核算收益与降低自身损耗提供方便。

c.发电设备平均耗时这是用来检验发电企业发电设备,按其容量计算的设备利用程度,可充分反映出企业发电设备在固定的时间内的运转情况以及技术性能变化,这样就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发电企业在固定时期内对其综合产能的利用的程度。

第二,B类指标。分析该类指标,可以直观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方便与其他同行进行横向比较,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有利之位。

a.发电量发电量可以充分反映出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果,方便人们深入的了解企业发电设备的运用状态,更作为基础数据使得发电设备的关键指标得以有效展现。

b.综合厂用电量率发电企业自身耗费的产品数量以及综合水平都可以通过综合厂用电量率来体现,以促使电厂运用新型技术,降低内部消耗,增加上网流量。

c.燃料耗率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发电企业的燃料利用情况,机组调度与运行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提高调度与运行水平,节约消耗。

2关于综合计划管理模式及其实施方案的研究采

用最优化技术中的多目标优化规划理论和方法,在各种客观约束条件下建立定量数学模型;应用定量模型对各个指标、各种约束条件的组合进行仿真分析,确定主、次指标(分层指标)及其影响因素指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实施内部模拟市场;由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过渡———考核指标的设置和奖惩要同时具有激励性和约束性;考核方式和内容力求公正和准确,能客观、全面反映基层单位整体管理水平,指标和考核项目的设置要突出重点,便于操作。

3结语

对于电力企业的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可以比较很好的控制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企业内部资金的优化,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幅度提高。

作者:韩英杰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营口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