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与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12 02:35:25

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与设计论文

一、电力企业薪酬管理概述

电力企业进行薪酬管理与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能够使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并对他们的发展有所促进,从而将组织目标与员工薪酬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供电企业的薪酬管理与设计是对企业自身工资的微观调控,必须要在国家工资政策宏观调控的范围之内进行,灵活的对各种手段和方法进行运用,并不断的促进各种规章制度与激励措施的制定和完善,在进行薪酬管理与设计时,必须要严格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来进行。如何科学合理的按照职工的贡献决定职工之间的薪酬差别成为了进行薪酬管理的核心问题,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必须要制定出公开、公正公平的薪酬制度。

二、目前存在于电力企业薪酬制度中的问题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人才建设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电力企业市场化的脚步在不断的加快,但是电力企业本身还存在着的约束不力以及激励不足等问题,市场经济改革的不到位是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其中有三个方面的滞后,也就是滞后的收入分配调控制度改革、滞后的制度改革以及企业用人改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1.市场价位与工资水平脱节。在工资水平上,目前的电力企业存在着一低一高的现象,也就是关键岗位的员工的工资水平与市场价位比较起来普遍要低,一般岗位的员工与市场价位比较起来相对要高,这种状况的存在十分不利于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和留用,劳动力市场价位与工资水平的严重脱节,导致了很多电力企业出现了人才流失的现象。2.员工的价值在工资中得不到正确的反映。工龄的长短、学历职称的高低以及行政职务的大小在电力企业中对工资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认识不到不同职位价值的重要性,员工获得奖金的高低大多数情况下取决于级别的不同。因为学历职称决定了级别评定,因此,一些学历低但是能力很强的骨干员工就会感到不公平。3.没有一套完整的员工绩效考核体系。在绩效考核中很多电力企业仍然采取以往的经验判断的手段,导致了很多员工的贡献与个人收入没有很必要的联系。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激励机制就没有了导向性、公平性以及针对性,因此,就无法对员工的积极主动性进行激励。

三、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与设计新模式

作为一种全新的薪酬管理模式,岗位激励模式就是以不同的岗位性质为依据,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将企业员工的创造性以及积极性充分的调动起来,从而实现企业员工整体效率的不断提高。岗位激励模式对满足员工的需求十分重视,所以在对员工激励性方面上具有非常大的作用。以企业员工的不同岗位为根据,运用的薪酬管理方法也不同,这是岗位激励模式的主要内容。按照不同的岗位性质,可以将企业职工划分为三个不同的类别,并实施不同的薪酬管理方法。1.针对普通岗位职工的薪酬管理。普通岗位的员工也就是企业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大部分情况下,普通的员工对稳定感比较注重,他们希望自身的人身安全以及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能具有稳定的生活,同时还要免受疾病以及痛苦的威胁。在这员工在没有满足这些基本要求以前,一般不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产生。因此,企业为了实现激励效果的最大化,在普通员工的薪酬管理中必须要使他们的基本需求得到重点满足,保障他们的基本福利和基本工资。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货币将吉利方面的作用发挥出来。增加奖金以及提高货币工资都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在针对普通员工进行绩效考核时要以他们是否将工作按质按量完成为根据,来对奖金的分配进行确定。2.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薪酬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就是所谓的科技人员,也就是从事专业技术研究的员工,主要包括企业中的会计师、经济师、工程师、技术人员以及研发人员等。由于平均主义的思想在计划经济时代十分严重,所以很多人的工资都是同一档次。这样的现象在电力企业中十分的普遍,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状况与企业的工资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所以往往在专业人员出现供小于求的状况时,很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就被其他的企业挖走的现象。所以电力企业除了对专业技术人员采用将近支付以外,还要采取更多的方式予以激励可以为他们提供多种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或者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等。3.针对管理层人员的薪酬管理。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以及经营方向都是高层管理人员确定的,因此,整个企业的兴衰成败都与他们的工作绩效有很大关系。所以针对管理层人员进行有效的激励,对整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管理层人员,电力企业可以采取以长期激励为主,短期激励为辅的激励策略,并将重点放在年度激励中。对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管理必须要联系电力企业自身的长期发展,适当的将风险收入的部分加大。

四、结语

人的本能需求是生存和发展,而企业员工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薪酬。所以电力企业必须要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以人为本的薪酬激励模式,通过对员工的理想信念进行指导,将员工的个人理想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目标有机的结合起来,可以使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充分的发挥出来,最终促进企业自身管理效率以及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

本文作者:史征媛工作单位:新乡益通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