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班组管理的分析

时间:2022-01-14 02:32:21

电力企业班组管理的分析

1班组长在班组中的作用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组成企业重要的基础单位,是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基础,电力企业的安全、稳定、可靠、经济运行及各个环节都必须通过班组来实施,因此班组在企业中处于基础地位,但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班组长又在班组中起什么样的作用呢?1班组长是班组的“家长”。如果没有这个“家长”,这个班组就如同一盘散沙,形不成统一协调的战斗团队。对于我们班组而言,如形不成统一协调的战斗团队,那么公司、工区下达的各项任务、指令就无人组织贯彻执行,各种生产、工作中的实际疑难问题就无人组织研究,并加以解决改进,这样整个企业将无法实现PDCA的闭环管理。2班组长不是“官”的指挥者,是兵头将尾。在一线生产中是个领导者,故所谓“兵头”,班组长不是干部,是不“官”,但是在企业的整个管理层次中是最基础的组织者和指挥者,故所谓“将尾”。如果班组长在工作中,指挥、管理组织不利,也将会给工区、公司甚至是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班组长指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每个班组长都是一个很好的管理者,那么工区、公司就能够保证安全、经济运行,就能够按照计划合理安排组织好生产,就能够在实际的工作中发现问题、改进问题,有节奏的、协调的进行一切的生产工作,完成公司的各项任务,使整个公司实现PDCA的闭环管理,从而实现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3班组长是培养人才的具体组织者。班组是生产成果和造就培养人才的基地,班组长不单单起指挥作用,还要起组织建设员工队伍的作用。对本班员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道德、纪律、法制等教育,要带出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队伍,都要靠班组长来组织实施。

2电力企业班组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在电力企业的班组管理工作中,就本人一直工作于班组这个生产一线里的一点感触,就目前来看,我们班组管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1班组长要求。班组长应正确看待自己的职责和企业赋予的权利,不能以权压制不同的意见,应正确对待不同的声音;更不能以权给个人谋取私利,从而损害集体利益;更不能当“甩手掌柜”或拉帮结派。应该作风正派,有凝聚力,保证自身业务技能、水平的同时,帮助班内其他人员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整体业务水平,能与班员打成一片,并且班组内事务要民主,不搞“一言堂”,班务管理、奖金绩效公正、公开,并要与实际相符。2纪律性和执行力。目前,我们电力企业班组基础工作于班组建设要求存在距离,其一我们的管理制度比较健全,但制度的贯彻不力,有些制度只是引到了纸上或放到了本站的4A文件夹内,在贯彻执行上就是另外一回事;二是技术工作不扎实,工作只凭印象、经验,缺少必要的技术知识、分析,不能严格的工作规程、质量标准等;三是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留于形式,有的甚至是为了对付上级的检查和考核,并没有真正的发挥培训工作至关重要的作用;四是态度、执行力问题,有少部分员工认为多干出事的几率就大一些,少干或者是不干一定出不了事,也收不到考核,与其多干还不如少干,与其少干还不如不干,反正工资有少不了。3员工素质。近年来,由于我公司改革不断深入,公司内部推行的创一流、文明职工、标杆班组、4A、同业对标、隐患排查等活动,在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的同时,是班组管理和员工素质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由于目前社会的一些不正之风的影响,使少部分员工不能适应企业和工作的需要:一是,不注重业务技能的学习,老是认为上面有负责人、有班长,再上面有专责,学那么多有什么用,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就行了;二是,学习氛围淡漠,班内的业务培训记录虽然应有尽有,但对于部分员工如同虚设,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有些班组甚至出现了技术力量后继无人的情况;三是,个别员工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应付差事;四是,劳动纪律有待提高,有些员工纪律松垮,甚至有的员工极端个人主义,无视班规班纪,把班组长或工区、公司领导不放在眼里,随心所欲,只求安逸,少干活想多拿钱。

3加强电力企业班组管理创新的方法

1高层领导重视加强班组管理。(1加大对班组工作的投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从行政、团党委、资金、后勤等工作都要结合班组实际,开展一些事宜班组现状、改进班组管理、提高班组长和员工素质的各类培训、教育活动,杜绝那种上面提要求、定制度,下边想对策、钻空子的不良倾向。(2深入班组,联系班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视一线工人的思想动态、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调动一线工人的工作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发挥一线工人在安全生产和企业的重要作用。(3适当赋予班组长些奖励津贴,做为班组长奖励那些工作勤恳、给班组多做贡献的员工,但是这个奖励津贴班组长必须公开。2班组长提高班组管理的方法。(1加强自身的修养,每个班组的班组长应以身作则。注重自身修养,注意平时的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给班员做好的榜样。律人先律已,要求班员做到的事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这样班员也会尊重你。(2班长在工作中如发现班员有错误,应及时批评与指正。每个刚入局的员工到班组工作,对他们而言都是新的起点,班长和老员工应耐心的教导,这样才有利于新员工迅速的适应工作和环境,达到班组稳定的目的,充分体现管理水平。(3在班组中挑选出思想觉悟高、工作勤恳的队员为典型,并适当进行绩效奖励,鼓励消极的员工向其学习,如发现其有进步应及时表扬,以调动其上进心,使队员们能互相帮助、共同进步。(4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搞好内部团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团结一致才能使工作更好的开展,正确的处理好“冷热关系”,既要有“冷”的纪律,又要有“热”的心肠。(5提高自身业务技能水平,这是也是最根本的,对于自身学习的一些经验和方法要毫无保留的与本班组人员共享。(6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即是要协调上级与下级的关系。对上级部门交待的各项工作任务,班组成员可能因本职工作比较忙而产生抵触情绪,这时班组长要耐心接受班员的“牢骚”,做好思想工作,尊重上级部门的决定,创造机会向上级部门反映班员真实意见,并表明自己对此事正确看法和处理方法。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班组管理创新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加强电力班组管理的创新工作有助于改善班组的运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班组的建设工作,并使企业在日益竞争激烈中保持优先及领先地位。

本文作者:张新工作单位:国网孝昌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