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职责

时间:2022-04-18 10:24:48

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职责

当好形势分析师

关于形势的分析以及教育乃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传家宝,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尤为重要,只有认清了形势才能明确任务。纵观自2002年国务院颁布5号文件以来十年间的电力体制改革,尽管争论或批评不断,但是社会各界的评价主流是积极的。结论性的观点认为,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的突破,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应给予充分的肯定。思想政治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任务就是要认清形势、研究形势,当好形势分析师,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其中包括电力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让职工群众了解目前允许企业做什么,鼓励企业做什么,禁止企业做什么,从而使企业活动符合社会利益,符合大力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思想政治工作者对形势不仅要有宏观的分析,更要有微观的分析,即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让职工群众充分了解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懂得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惟有改革才能促进企业发展,而企业发展才能惠及电力企业广大职工,共享电力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另外,既要分析电力体制改革的有利条件,也要分析电力体制改革中的不利因素,目的是使企业职工认识到电力企业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对改革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另外,在形势的分析和教育中,还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特别是在改革遭遇挫折甚至失误后,不能丧失信心,要使职工明白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之,思想政治工作者当好形势分析师,其宗旨就是要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把个人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关注改革、赞同改革、拥护改革,而且要积极投身于电力体制改革中。

当好心理咨询师

国际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和信息传播快速化使得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西方价值观念和传统价值观念的激烈碰撞,使职工产生了许多从未有过的困惑。特别是当前社会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导致职工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多样化、社会联系广泛化、岗位变化频繁化,尤其是岗位竞争、子女就业的压力,社会保障不完善的忧虑,收入差距的拉大等增加了部分职工的不公平感。另外,腐败的蔓延和企业不景气使得部分职工忧心忡忡,生活节奏的加快又使得职工感到心理紧张。上述原因导致职工心理非常复杂,空虚、浮燥、焦虑、紧张交织在一起,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当好心理咨询师,减少职工的心理负担,从而使其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改革和发展中去。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当好心理咨询师,就要学习和掌握一些心理学和心理健康的知识,及时准确地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心理脉搏,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帮助职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指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帮助职工揭开思想上的疙瘩。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把问题的产生归罪于改革,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固然在改革的过程中,暴露出一些职工心理上的矛盾,但只要思想政治工作者通过对症下药的方式,努力消除职工在改革中的种种心理障碍,就能使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成为改革的推动者、促进者,而不是观望者、反对者。

当好队伍稳定师

电力体制改革并不是一种破坏与毁灭或者毫无意义的标新立异,更不是对职工队伍造成极大冲击或动荡才能完成的任务。电力体制改革应注意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到职工的情绪,即把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当成决定性的条件,条件不成熟的改革不要急于求成,而应该等待条件基本成熟时再予以实施,因为“万事民为先”,另外,电力体制改革还应着眼于绝大多数职工的需要,而不能违背了他们的根本意愿,让职工去做不愿意做的事情。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没有一支稳定的职工队伍,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就无从谈起。为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当好队伍稳定师,积极打好主动仗,着力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注意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准职工的思想脉搏,牢牢地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善于从政治高度敏锐地洞察问题,正确地分析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在前面,以适应改革形势的需要,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吃透上情与了解下情结合起来。吃透上情就是要吃透上级部门的方针政策,把握全局、着眼大局;了解下情就是要了解社会、了解职工,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企业民主建设,为职工参与企业改革提供广阔的舞台。企业改革的重大事项必须得到职代会的审议,保证职工为企业改革建言献策的渠道畅通无阻。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职工最关心的具体事情抓起,把思想、道德、观念等无形的东西融入到办实事的有形载体之中,使职工得到实惠的同时,揭开思想疙瘩,实现职工思想的可控、在控,从而实现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人心稳定,保证各项稳定措施落到实处,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当然,思想政治工作者在电力体制改革中所应该履行的职责决不仅仅是以上几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成熟和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适应时代的需求,改革的需求,面对新的形势探索新的途径,有效发挥“生命线”的作用。

本文作者:徐杰工作单位:大连供电公司电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