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及完善

时间:2022-09-01 02:36:30

探讨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及完善

1有线电视网络发展的历史过程

第一阶段,有线电视网络的共享阶段。在此阶段有线电视的网络形式为共享天线的形式,其中信号信息的传输主要通过全频道隔频途径进行传输,传输效率比较低,在同一时间也就能够传输几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在这个发展阶段,由于我国有线电视网络发展的比较晚,可以说我国的有线电视网络技术是“未开化”的,有线电视网络共享天线系统传输效率低,只能够传输几个电视台,而随着我国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几个简陋的电视节目已近远远不能够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第二阶段,电缆信号传输阶段。在此阶段有线电视网络的系统主要是电缆电视系统,这种系统的出现相应的改革了以往共享天线系统传输效率低的问题,此种电缆方式的局域网同时传输的节目可以达到10套以上的节目,是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的一大进步。第三阶段,高速发展阶段。1990年我国广电局成功的颁发《有线电视管理暂行办法》则相应的代表了我国有线电视网络从电缆信号传输阶段跨越到了当今的高速发展阶段,逐渐实行了有线电视的数字化和光纤化,使有线电视网络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2有线电视网络技术改革的要求

2.1改革完善必须做到可靠性、稳定性

在进行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的改革完善时,首先要保证网络的可靠性和网络的稳定性。在当今的双向有线电视网络已经不是以往那种单一的广播形式网络,到现在已经改革成一个交互式综合信息的网络,所以说网络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尤为重要,他可以直接影响到网络运营的效果。有线电视网络改革完善要把握网络的可靠性以及稳定性主要表现在下面几点:(1)有线电视网络设备以及部件的稳定性要有基本的保证。(2)有线电视网络设备内部关键部件应当具有备份,提高设备的可靠性。(3)有线电视网络需要建立起高效、严谨的网络管理系统,对网络设备实行严格有效的监控工作,充分保证有线电视网络的可靠性。(4)有线电视网络设备的安全工作以及网络系统安全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可以对网络设备进行接地、防雷等安全防护措施,也可以对网络系统进行周期性的维护,保证有线电视网络的可靠性。(5)在进行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中,一定要保证建设的严谨性,建设完成一定要达到低故障、易维护以及易管理的建设要求。

2.2技术发展完善必须做到开放性、可扩展性

在进行当今双向有线电视网络的设计时,一定要符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选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指明网络技术发展完善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要联系到其他的网络,做到互联互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和人类的生活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在此有线电视网络的技术要有准备、有能力接受和接纳新的网络技术,加入新的网络设备,适应新的网络系统。可以明确的说当今时期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方向就是数字电视,所以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的改革完善一定要以数字电视为基础,不断的改革创新出能够满足数字电视对于网络技术的需求的新技术。

3有线电视网络技术改革完善的目标

网络是有线电视行业赖以发展、生存的主要通道,网络的覆盖面越大则就能够发挥出网络的最大优势,在此我们一定要致力于网络覆盖的范围,形成全省、全国的网络覆盖,这样才能够使有线电视得到坚实的发展基础,才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同时也是我国信息化的基本保障。从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中可以看出,网络技术的改革创新一直都是人们致力发展的环节,同时也可以看出网络技术改革时,起点技术越完善则改革的周期则越长,投入人力资源以及物力资源的也越多,所以在制定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的改革完善目标时,一定要深入的掌握国内外当前有线电视网络的现状和发展状况,以高起点、高质量、高要求的改革思想来对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的改革做出相应的判断,同时也要把我国目前有线电视网路的技术作为基础技术,从综合信息网这一观点出发,也要考虑到有线电视网络技术改革完善的适用性以及经济承受能力,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来对待,确定HFC网络的优越性,确定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光纤化的进程。在此要明白,只有建立起高覆盖的HFV局域网,才能够为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提供一个高性能的平台。在此网络发展完善的目标是:(1)有线电视网络技术改革完善一定要适应传输过程中的模拟信号能够向数字信号过渡的过程。同时也要致力于三网合一,也就是进行有线电视网络与计算机互联网、电信网的三网合一,实现视屏点播、网上购物、可视电话等。(2)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的改革完善一定要配备先进的网络管理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有条件的接受,同时也能够保证网络的稳定、安全运行。(3)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的改革完善最基本的要能够与省SDH光纤干线传输网相连接,这样才能够保证有线电视网络的双向传输功能,才能够实现有线电视网络的多功能应用。

4结束语

从我国的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目前状况来看,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会逐渐趋于数字化、光纤化以及三网合一。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能够对各种信息传播提供快捷方便的传输方式,同时也能够给有线电视网络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有线电视网络传播的光纤化能够极大程度的提升宽带的传播速度,能够基本满足当前用户的使用要求;有线电视网络的三网合一能够实现有线网络电视的功能多元化,可以让用户能够在家中进行视频点播、网上购物以及可视频通过等功能,这样才能够满足各层次用户的基本需求,才能够做到有线电视的普及。

本文作者:李伟工作单位: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