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无线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策略

时间:2022-06-17 11:16:11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策略

【摘要】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传统的电视模式也得到了创新性的发展。电视作为百姓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娱乐设施,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价值观的形成,指引着人们的生活行为。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的发展不仅价格易被百姓所接受,而且还具有覆盖面广、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等特点。本文着重当今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现状,对其现存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地面无线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策略分析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线数字电视系统渐渐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之中。无线数字电视系统在传输过程中也可能会受到本身电视系统、传输系统等装置的影响,电视系统能否对于所传输的数据进行处理、对于所发出的信号进行有效接收,传输系统能否成功的将各种数字信号进行传递,这些都将会影响到无线数字电视平台的高效运行。因此,针对当今无线数字电视系统所产生的一系列的弊端加以分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从而促进其更好地发展。

一、地面无线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特点

传统的有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物力、人力来维持其有限的运行,而且还需要考虑当地建筑物的位置、高度等各种因素。有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其覆盖范围相对较小、传输速度不稳定、传输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在有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基础上,减少了其建设的成本,从方方面面减少了传输运行过程中时间、环境、地点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此外,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应用,从一定程度上扩展了其系统传输过程中的覆盖范围,提高了传输运行过程中的质量。

二、影响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因素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主要是受到电视系统、传输系统等装置的影响。在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过程中,传输系统所设置的发射机输出功率越大、馈线耗损越小、发射天线高度越高,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范围就越大。其次,传输系统过程中的发射频率的大小也影响着其信息数据的传输、终端用户的信号接收。发射机发射频率越高,自然中的水、树木对数字信号的吸收就越大。此外,传输覆盖的极化方式也会影响其覆盖效果,在相同的发射功率之下,水平极化天线可以覆盖更为宽广的范围。但是,垂直极化天线覆盖信号的强度相对水平极化天线更为明显,因此当今所应用的移动接收多为垂直极化天线。此外,电视系统的接收信息是否准确灵敏、接收信号的高度是否合适,其信道调制参数能否根据传输节目的数量对载波数据进行相应的调节等都会影响其覆盖的质量。

三、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方式

当今无线地面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方式主要有:多方面多联系的多频网和相对固定于某一区域的单频网。这两种覆盖方式各有其相应的优缺点,在其运行过程中各自发挥着相应的作用。单频网是指在避免相同时间同频干扰现象的前提下,在相对局限区域内吸收多个发射台站的信号从而提高其信息数据传输的稳定性、高效性。多频网主要是指通过多个区域内交叉覆盖不同的发射频点从而实现大范围无线数字电视共享。不论是单频网的应用还是其多频网的应用,其系统传输覆盖方式要根据其当地的实际情况而定。只有根据当地的区域分布形状选择相应的组网模式,才能更好地促进其覆盖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提高其终端接收的质量。

四、提高地面无线电视系统传输覆盖高效稳定运行的措施

由于无线地面电视传输覆盖的特点及运行方式,其系统传输覆盖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只有切实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来减少方方面面的影响,才能更好地促进无线地面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发展。当今时代是自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在利用网络端数据等各种优势下提高当地无线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的高效性、稳定性。在传输系统控制过程中,通过增加发射供电以及发射所需要的天线的高度来扩大其覆盖面的深入。对于信号稳定性相对较差的区域,就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发射机连接方式提高信号稳定性。其次,在电视系统运行过程中,通过数字电视转换器对于传输系统过程中所运载的数据信息进行信息转换和处理来提高其终端平台接受信号的质量。此外,还可以使用较为先进的信号录入平台设备或者采取分散的接收信号方式提高终端平台的接收质量。

五、总结语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其次,对传输系统和电视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信息数据转换处理和终端平台信号接收等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其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

参考文献

[1]付生华.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策略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18):213-214.

[2]薛俊兴.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策略分析[J].探索科学,2016(4).

[3]张平.辽宁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策略分析[J].辽宁广播电视技术,2017:70.

作者:卞力 单位:济宁市兖州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