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技术与应用前景

时间:2022-09-30 09:41:21

地面数字电视技术与应用前景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信息传输技术逐渐由传统的电视模拟信号技术向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发展,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覆盖和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为便利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通过分析和解释地面数字技术的含义与具体概念,并指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来对地面数字电视的应用前景进行简单推测。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应用

前景

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了电视事业的发展,地面数字电视技术作为电视事业发展的动力,其运用和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以及将来的电视事业中,运用地面数字电视技术速度快、稳定性强和内容丰富的特点,可以让电视事业发挥出更大的信息传递作用,得到更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

一、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含义和概念

(一)工作流程和工作原理

地面数字电视技术指的是受众通过电视机、移动终端等接收工具来接收电视塔发出的信号,从而收看电视节目的过程。数字电视广播信号一般具有信号制作、处理、传输和接收三个环节,通常使用计算机、数码相机等工具来进行处理。卫星传输、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是信号传输的三种主要手段。由于视频、音频等信号通过信息化的加工之后,传输的数据量相对未处理的情况而言加大,直接将信号传输给受众的过程难度大,而且在传输过程中还有可能受到信号干扰的影响,导致信息的传输不对等,因此,就需要数字电视技术来对此进行处理。在长期的技术发展过程中,主要形成了调制技术、信道编码、数据结构、抗信道衰落四种信号处理技术,给信号的对等传输提供了良好的保护性条件。

(二)传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特点比较

传统的模拟信号电视是指在信息传输的过程中采用模拟信号的技术,它和数字信号的不同在于,模拟信号的参数在指定范围之内具有连续性的特征,因此不能够形成较强的抵御外界信号干扰的能力,容易受到噪音等干扰因素的影响。而数字信号在指定区间内的表现比较离散,在经过长期和长距离的传输,或经过复制粘贴的过程之后,还能较好地保留原有信号,使信号的保真度能够得到保证。因此,通过对比数字信号的优点就得以更好地显现。

(三)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优势

和其他数字电视技术相比,地面数字技术除了具有面向范围广、提供的传输服务稳定等共有的特点之外,还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具体内容如下:

1.信号接收质量好。通过地面数字技术处理的信号在到达接收终端时,视频的画质仍然保持原有的清晰画质,音频信号所受到的杂音影响也相对较少。此外,信号的输出功率也相对传统技术而言呈现下降趋势。

2.和传统信号接收工具的匹配性强。数字技术保留了传统的模拟信号视频格式,使受众依然可以沿用原有的接受工具进行接收,无须更换或者添加其他的信号接收设备,如新的电视机、收音机等。

3.数字电视技术具有良好的关联性,可与新兴网络技术产生联系,并建立交互性应用。可以支持的网络协议的增多,能够实现与其他类型的广播或者移动设备的共联和信号共享

4.频段的使用率高。数字电视信号可以在普通带宽的频段内达到八套节目的传输量,并且随着数字电视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这个数量还在不断提高。

二、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前景和提高方向

(一)加大科研投入,进一步提高信号传输质量

目前我国的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发展优势也比较明显,相对于传统的模拟电视信号而言,在信号降低时出现雪花或者画面抖动的缺点消失,但是依然存在着出现画面卡顿等问题,行业内称之为“峭壁效应”,播放质量还没有达到十分流畅。因此,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得保证资金上的支持,通过加大科研投入,使技术研究的环境得到优化,加快实现技术突破的目标。

(二)创新经营模式,提高营销方案的质量

随着相关法律和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我国的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将会在法律法规的指导和规范作用下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的地面数字技术的覆盖和推广进程速度还较为缓慢,主要原因除了技术自身的缺陷之外,还与盈利模式有关。数字信号的盈利主要依赖广告的投放,盈利来源的单一化使地面数字技术的发展受到局限。因此,要使地面数字技术获得新的创新与突破,就要对现有的经营模式进行创新,改变传统的盈利模式,扩大收入的来源和范围。同时,还要通过提高信息传输的质量和后期的维护水平,丰富信息传输的内容,来形成竞争优势,吸引资金的投入。优质的营销方案和先进的技术支持一定能使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获得极大程度的发展。

三、结束语

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不断创新是我国综合科技实力提高的表现之一,不仅可以保证信息传输的质量和速度,为各个地区的经济带来更长期有效的经济效益,更对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要首先明确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含义与概念,并且在推广的过程中重视和思考当前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通过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科研人员和社会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使之在保证发展速度的同时发展质量也得以提高并跟上国际社会的标准和水平,实现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和推广。

参考文献:

[1]郎书菊.浅谈地面数字电视标准中信号帧的几种帧头组成形式[J].辽宁广播电视技术,2018(1):50-52.

[2]董一男.刍议有线电视安全播出的技术保障[J].西部广播电视,201

作者:雷祥波 单位:黄石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