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鬼妈妈电影改编

时间:2022-07-30 08:50:14

浅析鬼妈妈电影改编

摘要:本文通过解读亨利•塞利克导演改编执导的奇幻惊悚动画电影《鬼妈妈》,从制作方法、类型电影元素使用等方面,探析导演在将奇幻惊悚童话小说改编成动画电影的过程中如何选择与把握,使奇幻惊悚动画电影在吸引观众之余,又寓教于乐,传达真、善、美,使电影散发出独特魅力。

关键词:奇幻惊悚童话;《鬼妈妈》;小说电影化;寓教于乐

一直以来,国内的动画片市场都是以寓教于乐为宗旨,传达真、善、美的价值追求,奇幻惊悚类动画片几乎没有市场。在笔者查阅的资料里,评论界对于奇幻惊悚动画片大多数持否定态度,认为其弊大于利,甚至用到“反感”这样的词语。然而实际上,在国外已经有非常多奇幻惊悚动画电影获得成功和肯定。《鬼妈妈》是美国导演亨利•塞利克执导的一部停格惊悚奇幻动画电影,获得了第37届安妮奖最佳角色设计、最佳音乐和最佳艺术指导三项大奖。这部动画电影改编自2003年出版的英国的尼尔•盖曼的同名小说。这部儿童文学曾因其黑暗的风格而遭到过出版商的拒绝,导演亨利•塞利克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做了诸多改编,主要表现在对黑暗、恐怖、怪诞等元素的合理把握。下面笔者简单分析导演在改编《鬼妈妈》中的选择。

一、采用人偶动画(即定格动画)的表现形式

导演在将一部文学作品改编为动画作品时,有着诸多选择,电影《鬼妈妈》的导演选择人偶动画这一形式,在最大限度表现其奇幻惊悚特性的同时,又能吸引观众(包括儿童和大人)的兴趣。相较于其他动画形式,人偶动画使用真实的灯光及材质,拥有淳朴、原始、色彩丰富、自然等特殊的画面效果,使观众产生更加强烈的真实感和代入感。例如《鬼妈妈》影片中,鬼妈妈的手是钢筋制成的,坚硬的材质象征着暴力、霸权化及不可违抗性,与鬼妈妈的邪恶形象相吻合,钢筋材质也给观众带来一种真实的危机感。又如卡罗琳的睡衣、被子、毛毯等都是由绒布或者其他柔软的布料制成,这种材质给角色制造出一种柔和的光晕,让人们感受到其是一个让人怜惜的小孩子,从而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对这个看似柔弱但无比坚强的女孩产生喜爱之情,对她的遭遇感同身受,厌恶唾弃片中的黑暗角色。当观众的情绪被人偶动画材质带动时,就已经融入了影片的奇幻惊悚氛围,同时也能够反思故事反映的社会现实。原著小说《鬼妈妈》是这样描述卡罗琳和鬼妈妈的第一次见面的:卡罗琳走进厨房,声音就是打这儿来的。一个女人站在厨房里,背对卡罗琳。背影有点像卡罗琳的妈妈,只是……只是,她的皮肤太白,白得像纸一样。只是,她高了些,瘦了些。只是,她的指头长了些,不停地动弹,指甲是暗红色的,有点卷,尖尖的。“卡罗琳,”那女人说,“是你吗?”她转过身来,她的一双眼睛是两只又大又黑的纽扣。导演在电影中保留了这一幕,鬼妈妈人偶的眼睛是真实的纽扣,而且当卡罗琳得知留下来就必须用纽扣来缝住眼睛的时候,鬼妈妈纽扣眼睛的特写显得非常的真实以及震撼人心。在《鬼妈妈》中还有很多类似的细节,导演选择人偶动画的形式来拍摄,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小说中的场景,同时使影像化的电影本身更具有震撼力和吸引力,这也是该部动画电影能够获得安妮奖最佳角色设计奖的原因。

二、歌舞元素和奇幻惊悚童话的结合

歌舞元素在好莱坞电影中屡见不鲜,其以独特的视听表现手段,在电影叙事之余使其更具视觉观赏性。导演亨利•塞利克在《鬼妈妈》中选择加入歌舞元素,强化了整部电影的荒诞奇异风格,忠于原著又高于原著。在《鬼妈妈》的原著小说中,有一场戏院表演这样描写:斯平克和福斯波尔小姐解开纽扣,敞开大衣。敞开的不单是大衣,她们的脸也打开了,像两个用胖乎乎的老太婆做成的空壳。空壳里跳出两个年轻女人,瘦瘦的,白白的,挺漂亮。脸上是两双黑黑的纽扣眼睛。在电影中,导演将这一场景用百老汇歌舞的形式表现出来,戏院变成了百老汇舞台,斯平克和福斯波尔小姐进行着夸张荒诞的歌舞表演,整个画面被歌舞渲染得欢快、充满舞台感和戏剧感,之后整个人裂开,跳出两个年轻的女人。这一段导演选择好莱坞歌舞片中典型的元素来表现,和小说中的文学性描述对比更具娱乐性,让观众获得听觉和视觉上的双重享受,沉浸于影片的狂欢气氛中。

三、场景和故事的选择考虑孩子和大人观影的状态

导演亨利•赛利克在采访中曾说:“我们削弱原著中的一些故事情节,让整部电影看起来更加‘明亮’‘健康’,因为考虑到小孩子们的接受能力有限,不想吓坏他们,但是对于原著中几段经典的情节,例如卡罗琳第一次看到自己另一个妈妈的故事,我们还是做了保留,家长应该对自己的子女解释这些戏份,我想孩子们可能看不大懂。我认为成年人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应该会有比小孩子更多的感悟,卡罗琳是一个孤胆英雄,一个小孩子拯救了成年人,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社会上也是真实存在的,这部电影只不过把这样的故事用夸张和充满想象力的方式表现出来了而已。”从这段采访中不难发现,在创作过程中,导演非常认真地在考虑作为全家欢电影的《鬼妈妈》要面对的观众,所以在《鬼妈妈》这部电影中有展现给小孩的童话世界,也有向大人传达的深层次意义,更有大人和小孩一起观看时的互动和交流。这样的考虑其实直接影响了导演的改编和创作选择,使《鬼妈妈》当。剧中有一段凤姐训斥的戏,出于语境的需要,凤姐坐在凳子上,摆出一副不怒自威的架势,严厉训斥高出自己许多的兴儿:“好小子啊,你和你二爷干的好事!”后凤姐再唆使张华告状退婚,并煽动小妾秋桐对其辱骂。剧情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引人入胜。尤二姐死后,凤姐故作矫情姿态,哭得十分伤心。曹雪芹曾借冷子兴之口说凤姐“模样又极标致,言谈又极爽利,心机又极深细,竟是个男人万不及一的”。清代红学家姚梅伯说:“凤之辣,人所不容。”[1]剧中秦可卿死后,其灵柩停放在铁槛寺里。因族中诸人在此下榻,凤姐只好带着宝玉到水月庵净室休息。恰在此时,水月庵的尼姑请求帮忙摆平一件官司。凤姐唯利是图,在收了对方三千两银子的好处后,勾结官府,包揽诉讼,制造了张金哥上吊自杀和守备之子投河而死的人间悲剧。贾府的老少爷们难有能成大事者,裙钗中能齐家者可谓凤毛麟角、屈指可数。秦可卿病死后,贾珍请凤姐协理家政。期间,凤姐提出了兴革之举,表现出了不俗的治事才干。导演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优势,以镜头作为基本的语言单位,还原了凤姐杀伐决断的性格特征。剧中,还以环境、动作、神态为依托,让凤姐一屁股坐到华贵的椅子上便开始发号施令:“既托了我,就说不得要讨你们嫌了,我可比不得你们奶奶那么好性子……”一个颐指气使的鲜活形象呼之欲出。

文学作品是时代的产物,作为封建社会末期贵族阶级的典型代表,凤姐集凶残、贪婪、虚伪于一身,以损人开始,又以害人告终。甲戌本凡例诗曰:“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压轴戏《凤姐之死》令人瞩目,与原著后四十回的故事情节大致吻合。凤姐被两个狱卒拖着在雪地走的画面中多次闪回昔日光彩照人的形象,与之前形成鲜明对比,令人扼腕叹息,应验了那句“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古训。

参考文献:

[1]郭豫适.红楼梦研究文选[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54,93.

[2]苏珊•海沃德(英).电影研究关键词[M].邹赞,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45,24.

[3]欧阳奋进.记忆《红楼梦》[M].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2008:62.

[4]焦循.剧说[M].古典文学出版社,1957:37.

[5]红楼梦研究集刊编委会.红楼梦研究集刊(第1辑)[M].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149.

作者:张朋朋 王一斐 单位:1.福建师范大学 2.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