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题目设计

时间:2022-06-14 08:39:00

新闻题目设计

标题是灵魂、是眼睛、是新闻主题的高度凝练。新闻标题的实质就是高度浓缩的新闻,具有锦上添花的作用。好的新闻标题不仅可以使观众对新闻内容一目了然,让观众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把握新闻内容,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增强观众对新闻内容的的关注度。标题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新闻能否吸引新闻消费主体的眼球。这就要求电视新闻标题要用最精炼的语言把最具有新闻价值且容易被观众接受的典型事实勾勒出来。因此在制作电视新闻标题时,一定要把握好其出镜时机,最大化的吸引观众眼球,通过各种形式揭示并传递最有价值的新闻讯息。

一、电视新闻标题的基本特点

电视新闻的标题分为两种:屏幕标题和提要标题。与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相比,电视新闻的标题除了具备一般新闻标题的共性之外,还有其个性特点。

1)言简意赅。屏幕标题是显示在荧屏底部供观众看的新闻标题,节目主持人和播音员通常不会播报,所以电视新闻标题的遣词造句要做到质朴而通顺。这样观众在浏览新闻节目时只在一念之间便能了解它的内涵。观众的视觉反应速度要求屏幕标题要切实避免生僻或华丽词藻的滥用。同时,电视新闻的标题要相对简短,尽量避免或减少复合句以及不必要的副标题的出现。依据视觉范围特点,电视新闻的标题字数应控制在20个字以内,字幕打一行为最佳。以《主持仪式欢迎阿根廷总统访华》、《会见冰岛外交外贸部长》为例,这两个标题就紧扣新闻内容,简明扼要地传递了新闻的主要信息。

2)浅显易懂。提要标题是由节目主持人播报的,观众只能听而不能看。因而提要标题应同时兼顾播音员播报和观众收听两个方面,即不能使播音员说起来拗口,造成播报失误,也不能使观众听得迷茫而不能明其大意。标题语言要尽量大众化,符合受众的口味。电视的受众相对于报纸等其他平面媒体来说,对文化程度的要求较低,因此标题语言更应该浅显易懂、紧密联系群众生活。例如,《全国农民画展,绘就农村新生活》,《春节期间全国多个城市因燃放烟花致空气污染》,这两个标题都用尽可能精简朴素的语言使观众完全理解新闻的重点内容,并且引起观众进一步详细了解新闻内容的兴趣。

3)新颖生动。一条高效的电视新闻标题不仅要提炼出新闻的主要内容,还要激发观众的视觉、听觉和思维器官,更要起到“言近而旨远,辞浅而义深”的效果。社会新闻内容精彩丰富,是一个类似于万花筒的世界,在制作这类新闻标题时,更应充分发挥它寓教于乐的特性,不要给一则生活化、人性化的社会新闻起个古板、乏味的标题。同时,一个好的标题,一定要独具匠心,要“创新”,以达到使观众更好地收看新闻的效果。但在一档电视新闻节目里,即使每条新闻的标题均达到了上述要求,但为了避免标题的结构或遣词造句出现“撞衫”现象,文字编辑还要仔细地斟酌标题,使新闻节目的标题以新颖活泼的形式吸引更多的观众。

二、当前电视新闻标题制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与网络等新新媒体竞争,电视新闻标题的制作越来越重视其外在的包装,在追求包装的精美规范的同时,却忽视了其内部千疮百孔的漏洞。尤其是技术性的,常规性的错误较多,这连最基本的规范都不达标。

1)题不对文,题文脱节。新闻标题应当对应相应的新闻内容,这是设计标题时不言而喻的要求。可是有的作者为了刺激观众收看的欲望,有意夸大或缩小部分内容的比重,造成题文不符。这种做法只会对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产生“昙花一现”的效果,而不利于维持稳定的收视群体。

2)虚虚实实,模糊不清。某些标题看似文艺气息很浓厚,但仔细品味却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标题晦涩难懂、空洞无物、以偏概全、夸大其词、词不达意,甚至在字词句的使用上出现语法和修辞等方面的错误。如果不能从标题上突出新闻的内容实质,标题便成了无源之水,甚至成为这则新闻的“鸡肋”。有一则报道内容是朝鲜渔船进入韩国水域被扣留。标题却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样的标题给人以云山雾罩的感觉。不看内容,很难想象出这则新闻所要报道的事件内容。

3)牵强附会,揠苗助长。有些新闻政治色彩过于浓厚,无论什么内容都想贴上政治的标签,借以增加其理论性与思想性。这种想法无可厚非,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新闻的思想性不是靠一句话、一两个口号就能突显出来的,其主要蕴涵于整个内容之中。例如一篇关于某地区积极开办群众摄影展的报道,这则新闻的重点应当是表现群众丰富的文娱生活。若把题目拟为《展现改革成果,助力社会经济跨越发展》这就显得是在强贴标签,人为拔高的目的过于明显。

三、改进电视新闻标题制作的对策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电视新闻的观看时间逐渐缩短,“读题”已成为大量观众了解新闻内容的主要方式。记者、编辑只有兼容并蓄,广采博收,不懈追求,才能提炼出信息充足、内容丰富、生动且有韵味的好标题来,以满足在“读题时代”受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从而提高新闻的传播效果。

1)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李娜”夺得“法网女单冠军”、“联想”收购“IBMPC业务”、春耕抓住“高、抗、好、强、实”等新闻标题都是简明而切题的典型代表。新闻以实效信息的准确传递为主要目的,这就要求其表达以突出真实的内容为主。对于新闻标题来讲语言是首要的,因为只有准确而简明的语言才可以在短时间内凸显内容。最好的新闻标题是当其进入观众视线时马上以正确信息的形式存入观众脑海,而不是让观众费解的停留在字面、或存入错误的信息。所以新闻标题要求省去一切与主题无关的文字,做到主题先行,同时运用结构和逻辑的严密性、措辞的准确性来客观、完整、准确、鲜明地体现主题之所在。

2)删繁就简,简单通俗。当前新闻标题存在的一个通病就是附庸风雅,散文似的标题使得标题本身空洞无物或晦涩难懂,不知所云。尤其是后者往往自命不凡,具体的问题抽象化,实际的问题理论化,颠三倒四,看似文化内涵沉厚,内容高端,实则似是而非。标题要务必清晰明了,说明白道清楚。如《比金子贵几倍的碳纳米管在我国率先实现批量生产》、《昔日“乞丐村”今日“小香港”》。这种标题的制作原则是浅显,比喻的手法分为明喻、暗喻和借喻,形象易懂是选择的惟一取向;贴近,科技问题生活化,理念问题社会化,社会问题家常化,政治问题民生化,越贴近就越浅显越易于理解;典型,喻体选择典型的形象价值和社会意义。这类新闻标题更有利于观众了解,并且易于传播。

3)揭示事实,主旨鲜明。电视新闻标题通常只要客观地把主要事实揭示出来就行了,但是也要防止态度暧昧,是非模糊,缺乏电视台的立场与观点,旗帜不鲜明。如某电视台报道因燃放烟花炮竹,兔年32小时全国发生火灾近6000起,这则新闻的标题拟为《烟花爆竹惹的祸》。其实该台在报道这件事时,还采访了部分群众并播出群众的原声,目的是为了呼吁大家避免在人群密集和易燃易爆的地区燃放烟花爆竹。这个标题只要稍加改动,拟为《兔年32小时全国发生火灾近6000起,燃放烟花炮竹是主因》,就表明了电视台的客观立场。这种态度分明的新闻标题对于改善公众不良习惯起到协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