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加强环境卫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4 08:38:00

建委加强环境卫生工作意见

为创造整洁、优美、安全、舒适的城市环境,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洁净、和谐、温馨、快乐的新春佳节,按照市政府部署,现就春节前及节日期间市区环境整治和保障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蓝色休闲之都世界宜居城市”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和谐社会理念,重点整治城市管理中难点、热点及多发问题,保障城市水、电、热、气等生命线,营造喜庆欢乐、热烈红火的节日气氛,创造一个卫生整洁、管理有序、人居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

二、整治内容、保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市区环境整治

针对城市管理中重点、难点及反复多发问题,集中开展以下整治:

1.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对市区主要道路的日常清扫保洁和卫生设施设备管理,确保环卫设施完好、清洁;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及时清除卫生死角,调配好使用车辆,保证垃圾清运正常;及时清理清洁站、垃圾投放点、垃圾桶、果皮箱等及周边暴露垃圾和堆积废弃物;加强对公厕设施、化粪池井盖、排污管道等的检查,破旧损坏的及时更换和维修,阻塞不通的提前进行疏通,公厕设施做好防冻保护,确保节日期间公厕灯明水畅、设施完好;及时清理街巷内燃放的烟花爆竹残皮、纸屑,未燃尽的要扑灭后清运,确保安全。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

2.散流物体运输整治。继续对散流物体运输实行定路线、定车辆、定时间运输的管理措施,严肃查处不遵守规定路线、规定时间行驶和超速、超载运输的违规行为,打击套牌、无牌或号牌不全车辆上路运输的违法行为。对从事运输渣土、煤炭、水产品等易洒落物车辆,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加装封盖设施,获得许可后方可进入市区作业。加大对违规车辆的处罚力度,坚决杜绝发生载运物遗洒和飘落问题。同时,按照谁产生、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及时清除道路散落物,确保道路交通环境洁净、无散落污染。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市城管执法局、公安交警支队。

3.建筑工地整治。针对冬季大风降雪天气,施工工地潮湿泥泞,屡屡发生车辆带泥污染路面等问题,要从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入手,实行围挡封闭作业,设置场地排水设施,减少工地积水;实施工地出入口硬化管理,保证出入口畅通,并设置车辆冲洗装置,严禁进出车辆带土上路;督导工地建筑垃圾清运,查处随意倾倒垃圾、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出工地运输各种散装或粉尘类的建筑材料应采取覆盖措施,防止因泼(扬)洒、泄漏对城市道路和环境造成污染。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市城管执法局、建管处。

4.市场环境及摊点整治。加强对市区农贸市场、夜市、早市及周边环境整治和管理,改善经营秩序。市场内摊位按设定范围分区经营,商品摆放有序;垃圾定点收集,及时清理外运,卫生保洁达到管理标准。市场周边保持道路畅通,卫生整洁,严禁占用道路、绿地等公共空间乱拉、乱围、乱搭、乱建,杜绝在市场外经营,确保周边环境整洁有序、管理规范。摊点管理按照主要道路严禁、次要道路严控、支路街巷规范的要求,依法取缔在主要道路及重要场所室外摆设的摊点、流动商贩,查处店外经营、露天堆放等行为;严格控制次要道路摊点设置,规范经营秩序,必须退路进屋经营,禁止占道影响通行;严格管理街巷摊点,实行定人、定点、定时经营。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市城管执法局。

5.机动车辆乱停放整治。针对市区停车场资源不足、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要在千方百计增加停车位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对随意占用车行道、人行道、绿地等停放,阻碍交通、影响公共设施使用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惩。同时针对路段具体情况,合理设置禁停标识牌,加强对公众的引导和告知。加强停车场管理,制定合理收费机制,提高车位利用率,提升车辆停放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公共秩序逐步改善。

责任单位:市公安交警支队。

6.探头经营整治。春节前夕是商业经营活动活跃期,也是探头经营、占道经营的高发期,要进一步加大对探头占道经营的整治和管理力度,规范临街门面店铺经营秩序,禁止出店摆放各类物品,更不得在店外从事加工作业。同时要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严格查处超范围、超规模经营,拆除乱搭乱建的违章经营设施,确保经营规范、秩序良好。

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二)市区应急及安全保障

1.水、电、热、气等生命线应急保障。要加大对自来水厂、加压站、配水池设备、输送管道等设施检修维护力度,加强水质检测,对外露的管道设施进行防低温保护处理,确保节日正常供水;要对供电设施逐站、逐线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问题、隐患等立即予以清除,确保不“带病过节”,力保市民亮堂过大年;要对供热锅炉房、调压站、输热管道等进行检查,确保设施运行良好无隐患,同时要储备充足的供热用煤,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供暖温度,确保市民过一个暖洋洋的新春佳节;要对供气管道、泵站等设施进行检修,加大气源采购力度,增加储存总量,确保节日供应充足、不断供;要加大对有线电视、通讯等机房设备、中转站、发射塔、交接箱、光缆等的维修保养力度,确保节日使用高峰期无任何故障。同时,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准备充足应急值守力量,确保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妥善有效处置。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市物业办、水务集团、供电公司、一热电、二热电、绿能供热、港华燃气、北京燃气分公司、移动、联通、电信及广电网络公司。

2.道路清雪防滑应急保障。按照市人民政府《市城市清雪管理办法》责任分工,各有关责任单位要提前对所用清雪设备再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表,组织清雪突击队员,所有责任人要保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随时接受调度和指挥,一旦雪情发生,要以雪为令,人员、设备马上出动,不等不靠,按照轻重缓急,做到雪停即清,及时完成清雪任务,确保节日期间道路畅通、出行安全。同时,各责任单位一定要抓好安全保障,保证所有作业人员、机械、车辆作业安全。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市城管执法局、公安交警支队、市政处。

3.市政公用设施安全保障。加强对城市道路、桥梁、路灯等设施的巡查排查,加紧维修和更换,确保设施完好,减少安全隐患。强化对各风景区、公园、绿地、广场等的安全管理,按照规划容量,有计划、有组织的做好游人的疏导、分流工作,全面检修景区及公园内的车、船、电梯、游乐设施等,确保安全运行无隐患。同时要加强景区、公园森林防火工作,制定突发应急预案,严禁室外明火,教育游人自觉配合管理部门共同做好防火、防爆安全工作。

4.建筑施工安全保障。要采取有效措施,针对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特点,以防冻、防滑、防火、防风、防中毒为重点,认真抓好节日前夕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根据气候变化,灵活安排不同工种作业,在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坚决杜绝赶抢工期行为,切实防范坍塌、倒塌、火灾等恶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防患于未然。

(三)市区稳控保障

1.房屋征收拆迁稳控保障。节日期间各区要暂停房屋征收及拆迁补偿安置工作,重点做好征地拆迁项目梳理和拆迁矛盾纠纷的集中排查调处工作,对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合理、资金不到位、安置房源不落实的项目,立即进行整改。要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对实施拆迁项目中的历史积案、重点信访户、缠访户,确定牵头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负责调处、教育和稳控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做好建设信访工作,重点搞好拆迁信访积案排查和处理,做到“依法拆迁、文明拆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被拆迁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

2.农民工工资清欠稳控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工资拖欠预防和处置机制,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力度,把控制拖欠纳入日常监管。要集中开展节前农民工返乡季节的工资清欠情况大检查,及时发现、化解拖欠矛盾,让农民工拿钱安心回家过年,防止出现集中讨薪事件。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发生民工群体讨薪事件,主管部门和有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到一线处置,在耐心做好劝解工作的基础上,立即予以协调解决。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市建管处。

(四)节日气氛营造保障

为营造欢乐、喜庆、红火的节日氛围,各大公园、广场、公共场所、沿街单位、商场、网点等要抓紧检查和维修所属灯箱、霓虹灯、射灯及其他景观照明设施,对损坏和残缺的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换,确保节日期间都能亮起来、美起来。要在市区公园广场、主要道路等设置新颖、点睛式的景观小品,增加市民看点,活跃节日气氛。同时要积极配合好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节日宣传,办好灯展等民俗活动。

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处、园林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区政府、管委及责任部门、单位要按照上述分工,切实履行好职责,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导,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实施措施,全力以赴地抓好整治和保障工作。

(二)细化工作措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工作目标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实行定领导、定部门、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管理。要强化执法处罚力度,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同时,要加强检查督导,对在整治和保障行动中工作不力、任务完成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予以批评和问责。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城管办及三区城管办要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和督导责任部门和单位做好整治和保障工作,要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及新闻媒体对整治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报道,对整治不到位、保障不得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对任务完成好的给予表彰。同时配合各相关单位,加大宣传力度,曝光不文明行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及保障工作中,共同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