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特效在动画电影的应用

时间:2022-04-23 03:10:33

三维动画特效在动画电影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三维动画技术的发展,使得各个行业之中对其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涉及。无论是在游戏领域、建筑领域,还是影视领域之中均给予了较大力度的技术支持。在动画电影之中对于三维动画的应用使观众们的视觉感受更加真实。不仅使视觉艺术所具有的表现力得以拓宽,也在视觉艺术欣赏的层面上增加了很多全新的审美特征。

关键词:三维动画特效;动画电影;应用

一、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在动画电影中的发展状况

在动画电影行业之中对于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应用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动画特效技术的初步发展时期,在这个阶段之中以“玩具总动员”这部三维动画作品最具代表性。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动画影片顶端的两个公司之一的皮克斯公司在三维动画作品方面无疑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但是在之后梦工厂迅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三维动画特效市场开始出现了分化,由此也使皮克斯公司不再是以独领风骚的姿态发展,并且在行业内部出现了互相竞争的激烈局面。在二十一世纪来临之后,三维动画影片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全盛的时代之中,不仅有很大一部分三维动画公司出现在行业之中,所制作出来的三维动画特效作品较之从前也变得更加精彩。在这个时期的优秀作品如“怪物史莱克”、“冰河世纪”等都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国内之中的三维动画公司水晶石与完美动力等公司的三维动画特效技术也得到了不断地进步,相比于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三维影视动画虽然还不够先进,然而却也在近年来呈现出了较为良好的上升趋势。特别是在台湾和香港等地区的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发展速度提升十分明显。台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便已经开始对三维动画特效作品着手进行发展,然而所应用的三维动画特效大多却是源自于电影或者电视的广告特效。在我国内地对于三维动画技术的研究仍然处在一个初步发展的时期,并且应用大都是用在栏目的包装和广告的制作方面。在电视剧和电影特效方面出现得也比较少。虽然在“哪吒闹海”与“大闹天宫”等电影之中对特效技术有了一定的应用,然而这种特效技术的水平与一些欧美国家的三维动画特效技术水平相比却存有很大的鸿沟。从二十一世纪开始,著名的电影“英雄”问世之后,标志着我国电影行业对于三维动画特效的应用有了一个全新的突破。我国当前的三维动画特效市场开始逐渐与国际先进的三维动画特效水平靠拢。虽然目前为止我国的三维动画作品成熟性尚显不足,也无法达到美国、韩国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的高度,并且三维动画产业在国民经济之中所发挥的也并非支撑性的作用。在当前日本、美国以及韩国等国家对于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发展水平仍在不断的提高,特别是日本近些年来动漫大师层出不穷的同时,在国际范围内的三维动画特效技术领域也开始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且美国知名的“皮克斯”、“华纳兄弟”以及“迪士尼”等公司在三维动画方面的竞争实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国际范围内动画特效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创新的不断增多必然使动画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动画电影之中对于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应用

随着近些年来应用三维动画特效的影视作品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一些影视作品之中也开始尝试起对三维动画特效的应用,由此便使得影视作品不仅具有了更加强悍的视觉冲击力,而且在对动画电影进行制作的过程中也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在动画电影之中对于三维动画特效的应用推动了动画电影水平的不断提高,而且也使动画电影产业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果。并且动画电影在人气和票房上较之从前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由此我们也可以认为三维特效在动画电影之中的应用促进了动画电影行业的更好发展。伴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人们对于动漫产业的认可程度也有所增强,由此也就决定了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在未来会有极佳的发展前景。在国内外的动画电影市场之中应用三维动画特效技术所创新出来的成果也在不断增加,在动画电影行业之中对三维动画特效进行应用之后推动了行业内部竞争的越发激烈。而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之下也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创新产品。进而也就使社会之中对于动画电影的呼声较之从前有了明显的提高,而针对于动画电影之中三维动画特效应用的效果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评价。在当前很大一部分优秀电影作品之中都对三维动画技术有了一定程度的应用。在电影界作品发展趋势便是三维特效大片,而在动画电影之中应用三维动画特效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第一,影片之中通过对三维动画特效的合理应用能够大大的提升动画影片的成片效果。在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加入其中之后使动画电影在制作成本上出现了明显的降低,并且视觉效果在三维特效技术的支持之下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第二,将三维动画特效技术融入到动画电影之中能够使电影之中塑造的自然元素更加真实,由此不仅使气氛渲染等问题得到了轻松的解决,并且也能够使影片之中的场景效果变得更具生机;最后,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应用效果直接影响到动画电影的合成效果。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应用促使着动画电影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并且也更好的推动了动画电影视野的良好发展,使三维动画产业得以打破创痛产业发展模式,向着全方位发展的方向努力。三维动画特效的应用也是一些传统电影拍摄过程中难以完成的镜头得以实现,进而便使动画电影之中的是狡辩的更加丰富和多变,其票房绿和人气也自然而然的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三、结束语

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在动画电影之中的应用使其具有了更强的吸引力,并且也使其剧本内容变得更加精彩,在动画电影的发展过程中,三维动画特效技术能够发挥出极大的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伴随着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大力应用,必然会带动起动画电影行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

参考文献

[1]韩佳秀,申子千,芦晨烨.动画设计中动画效果的运用[J].四川水泥,2017(4):110.

[2]罗运毛,刘云婷.三维特效动画在影视广告中的应用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18):150-151.

[3]严飞剑.三维动画特效分析[J].艺术科技,2015(11):72.

[4]梁晓亮.动画特效技术在动画电影中的应用及其表现力[J].硅谷,2014(10):86-87.

作者:李明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