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媒对事态发展的制约

时间:2022-09-05 10:18:58

新闻传媒对事态发展的制约

前言

大众传媒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获取信息和传递信息。[1]借助电子传媒(如电视、电影、广播以及网络等媒体技术)和印刷媒体(如报纸、杂志、小册子、书籍以及传单等方式)两大传媒形式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突破空间的限制,将信息传递给更多的目标。尤其是现代网络技术的发达,使得现代传媒的强大功能有目共睹:鼠标轻轻一点,信息在瞬间传播到世界各地,大大节省了时间与空间。尽管传媒非常重要,我们还是要正确运用它,才可以达到资源共享,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达到一个和谐的社会。作者近期观看了一部美国电影FairGame,在欣赏精彩的剧情之余,也注意到了贯穿剧情的另外一条线,那就是媒体的报道对剧情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FairGame是美国一家电影公司于2010年推出的一部传记影片,它是根据曾经任职于美国中情局的特工ValeriePlame的回忆录FairGame:MyLifeAsASpy,MyBetrayalByTheWhiteHouse(《我的特工生涯因白宫而背叛》)而改编的。影片对小布什政府如何弄虚作假炮制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进行了揭露。很多观众对这部影片的评价是“整部影片充满了正义的愤怒”;影视评论人的评语是“这是一部在一个真实事件的基础上进行的大胆而聪明的虚构”;新闻界资深人士的评语是“此影片堪称新闻界的教科片”。此影片一经上映便广受好评,在票房上也取得不俗表现,在它上映后的第一周即登上北美票房排行榜前十。FairGame在中国大陆上映便时被翻译为《公平游戏》,笔者则更倾向于台湾版的意译《不公平的战争》。

新闻媒体是否应该报道未加证实的消息?

2002年2月,一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通报说,伊拉克正向非洲国家尼日尔购买核材料铀,布什政府立即通过电视媒体公布了这一信息。故事的主人翁ValeriePlame是美国中情局的特工人员,因为她任职于中情局的武器不扩散部门,所以就由她负责一项政府派遣的秘密任务,去海外调查伊拉克是否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核武器。ValeriePlame的丈夫JosephWilson因为曾是美国派往尼日尔的外交大使,所以也被推荐去国外调查和收集伊拉克是否和尼日尔有浓缩铀的交易并是否用于核武器的生产。但是两人的调查结果是一致的,他们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一些伊拉克的科学家甚至说他们连生产核武器的基本设施都不具备。Valerie把自己所调查到的事实如实写进了上交给政府的报告中。但2003年1月28日,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还是专门提到伊拉克购买核材料的事,并通过电视媒体向美国民众警告可能来自伊拉克的恐怖袭击。美国总统小布什和他的政府并没有完全掌握情报的真实性就通过各种媒体来渲染来自伊拉克的核威胁,民众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来自媒体的信息轰炸从而相信了政府。仅仅是几个商业财团想打的仗却被布什政府通过这种手段赢得了民众对战争的支持,伊拉克战争也在这种不负责任的类似闹剧的借口下爆发。新闻媒体在特殊时期应该以公共利益为重,以化解危机为己任,并及时承担社会责任。以公共利益为重就是应对社会大众负责,即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媒体应该及时准确地报道和评论社会生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揭露社会上一些假恶丑现象,而不是为了商业利润即收视率而报道虚假的新闻来蛊惑人心继而掩盖事实的真相。不要让大众传媒的舆论导向影响力成为一些政客的帮凶,从而引起社会的恐慌和不安,使无辜的民众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成为牺牲品。它的监督功能是维护社会公正,促进社会健康发展而不是给社会制造问题。相对于监督政府而言,媒体监督个体所发生的事件较容易调查事实真相。媒体应该坚持报道的原则,负责任地证实消息的可靠性,给目标传达事实的真相。信息网络发达的今天,某个角落发生的事件一秒钟内可以传播到全世界,大众传媒应具备更高的社会责任感并有效实施它的功能:公正客观地报道事实的真相;揭露社会不公或鲜为人知但影响大众利益的事件;督促政府施行利民政策。

媒体报道是否应该公布消息来源?

所谓“伊拉克拥有杀伤性核武器”的借口使得美军进军伊拉克。2003年6月6日,JosephWilson在《纽约时报》(NewYorkTimes)的专栏上发表评论,公布了自己的观点并直截了当地批评布什政府所公布的报告是绝对不真实的,有意夸大了伊拉克的核威胁。[2]这篇社论引起了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争论,也让白宫十分恼怒,反应过激。6月12日,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得知JosephWilson的妻子Valerie是在中情局工作了多年的秘密特工后,于2003年7月和布什总统的顾问卡尔•罗夫一起将此消息透露给多家媒体。于是从7月14日开始,《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斯和《时代周刊》(Time)记者马修先后以“据两位白宫官员透露”的说法开始撰写文章,向美国大众公布了特工人员Valerie的特殊身份,不仅在当时直至现在这两家媒体报刊的知名度也是很高的。本来Valerie的特工身份仅限于自己的父母和丈夫知道,她的特工身份决定了她的很多海外隐秘行动是敏感甚至是危险的。秘密特工身份被泄露,她的家庭和工作几乎被毁,生活陷入了僵局,而且她在海外的秘密联络人的生命也陷入危机。

Valerie的特工身份由白宫官员故意泄露给记者发表在公开媒体上,这是不合法的。根据美国1982年颁布的《情报人员保护法》,泄露秘密特工的姓名属重罪,刑期最高可达10年。在这种情况下,有罪的是泄密的官员而非记者。但是如果媒体人知道准确的消息来源却拒绝交代消息来源,那么记者也同样有罪。女主人公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为政府做事却被政府背叛,觉醒后她做出了明智的选择:选择有影响力的媒体公布了事实的真相。媒体的舆论导向再次在美国各界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2004年5月,布什总统也在他的私人律师的陪同下接受了国会长达70分钟的质询”(《中国日报网站》2005年6月29日)。“特工门”事件一直持续到2005年9月,给美国政坛带来不小的冲击:布什政府的高级顾问、办公室主任和中情局局长因作伪证和妨碍司法公正先后被迫辞职或入狱。该事件也给新闻界带来了很大的震动,两名记者马修和朱迪斯为布什政府充当了替罪羊。[3]18个月的监禁是法庭给予他们的宣判,判决的理由是:他们拒绝出庭为美国特工Va-leriePlame身份泄密案的消息来源作证。此事件也引起世界各国新闻界的大讨论:新闻法治和新闻职业道德到底哪个更为重要,新闻报道的自由度有没有底线?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政界和新闻界都会从“特工门”事件的处理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并完善各国的新闻制度。对突发事件的报道要想达到预期的传播效果,首先要尊重和遵循这些规律,而不是盲目报道或简单僵化地按有关行政指令行事。[4]政府没有权力控制媒体或干涉媒体的舆论导向。

大众传媒应该服务于谁?

Valerie因身份的暴露而被迫离开中情局,事业陷入了低谷。她把愤怒的情绪发泄在丈夫JosephWilson的身上,并指责说是由于丈夫接受电视媒体的访谈节目批评政府的决定才导致他们的生活暴露于大众的视线之中,甚至受到死亡的威胁,两人的婚姻几乎陷入破裂状态。JosephWilson在和妻子的一次激烈争吵中脱口而出了一句话,正是这句话让妻子突然醒悟,也使整个事件发生了转机。那就是:“Valerie,我声音比你大就证明我对吗?白宫的声音比我大一百万倍就证明它对吗?”面对着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和岌岌可危的职业生涯,Valerie决定要站出来,捍卫真理和自己的尊严,挽救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为了不知情的美国民众。于是Wilson夫妇开始了公开演讲并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还接受了来自国会的听证,把事实公之于众。这就是对当时的布什政府造成信任危机以及对布什总统连任造成重创的“特工门”事件。美国著名学者西尔维奥•韦斯伯认为:“如果说新闻报道致力于民主制度,那么我们需要问的问题就是:公众是否从新闻报道中获益?新闻报道在披露特定消息的时候是为谁的利益服务,媒体在曝光不法行为的时候是不是在履行其社会责任,谁的利益受到影响,谁的权利受到侵犯?”[5]20世纪70年生的“水门事件”是二战以后美国政府党派斗争中发生的政治丑闻,是《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Post)的惊人之作。新闻记者在披露这一丑闻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起丑闻最早是起源于水门办公大楼的一起盗窃案,但是媒体记者却凭借着职业的敏感性,顺藤摸瓜调查到了白宫。有关的跟进报道进一步促使国会进行调查,最终导致当时的美国铁腕总统尼克松向全美国民众发表了广播讲话,承认了自己党派的丑闻并宣布为此负责。他所取得的政绩有目共睹,甚至比他的前几任总统都要出色,但是他还是被迫辞职了。“媒体在‘水门事件’中的表现从此成了一面镜子,反映媒体能够为民主所尽的最大力量:迫使当权者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西方自由而负责的传媒理论创始人之一罗伯特•霍金斯早在1947年就倡导:“新闻机构的自由应以推动民主政治、承担社会责任为目的,如果新闻机构逃避它的社会责任则意味着将丧失自由。”[6]报告还呼吁:“新闻机构要从道德、民主和自律方面改进自己的工作,对社会大众所需要知道的最新消息做最充分而周全的报道,使大众能透过报道对公众事务做出明智的决定。”[7]

结语

主人公ValeriePlame讨到了说法最后得以平反。整个电影表面看起来是个公平的结局,但是故事的背后却是一场不公平的战争: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直至2011年底,美国也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存在———当初美国政府发动战争的借口。布什政府在打了多年仗以后,也向美国及全世界承认: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战争自2003年爆发,距今已经9年多的时间,美国政府于2011年12月才宣布撤离驻扎在伊拉克的最后一批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伤亡人数达到4478”(中新网11月4日电),给许多美国家庭带来了无法弥补的创伤,但是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是一个更加混乱的国家。浏览新闻,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发生在伊拉克的悲剧。见证了如此多的无辜生命在战争中逝去,目睹了无数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我想一些仍然还有责任感的媒体及媒体人应该深思和反省:媒体舆论监督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不是为了赚取观众和读者的眼球,更不是为了追求巨大的商业利益,而是要推动问题的解决。电影取名FairGame,到底是“公平”还是“不公平”的游戏,我想看过的人心中自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