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情感剧《欢乐颂》热播原因分析

时间:2022-12-03 09:11:32

都市情感剧《欢乐颂》热播原因分析

一、现实主义题材的精准设定

在我国电视剧行业的发展历史中,各种题材类型的电视剧层出不穷,其中包括玄幻、历史、古装、言情等等,但是只有社会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才是最深入人心的。特别是党的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为现实题材创作提出了方向和要求。而《欢乐颂》正是这样一种题材的影视剧。另外,《欢乐颂》其实是存在原著小说的,在电视剧未在各大平台进行首播之前,其实就已经预存了一波忠实的粉丝。这几年,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在表现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有明显拓展。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电视剧的文化功能。对此,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认为,“文艺创作需要拥抱现实,观众需要从电视剧营造的‘第二现实’中汲取正能量。”在《欢乐颂》这部国产影视剧当中,它更像是一面镜子,每个观众都能够在剧集中找到现实中自身的映射,例如大学生身份,再或者是参加工作多年的职场人等等,通过这样清晰的身份定位,使得很大一部分的观众能够投入电视剧当中,从而满足他们对自我、爱情、事业以及物质的追求。正是这样的一种移情以及共鸣感,成为国产影视剧《欢乐颂》最大的优势了。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国产现实题材的影视剧《欢乐颂》充满现实主义色彩,通过展现当代社会精英和平凡两个阶层的故事,使它更加真实和接地气。

二、受众群体的清晰定位

根据一定的调查和民生新闻就能够知晓,当今时代受到关注程度最高的两个年龄段就是80后和90后,而电视剧《欢乐颂》当中的人物设定,就具有这两个年龄段的主要代表。首先是80后的代表:樊胜美、安迪;虽然这两个人物都是80后的代表,但这两个人物之间的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樊胜美代表的是从底部阶层艰难成长起来的80后,看似外表光鲜靓丽,实则属于都市社会的底层;而安迪则代表的是80后当中的工作精英,不仅人长得美丽漂亮,而且任职上市公司高管职位,属于都市社会的顶层。这两种人物形象在当今的社会当中都是具有非常强的代表性的,很容易就会使得相关的观影群众深入到电视剧的剧情当中。其次就是90后的代表:邱莹莹、关雎尔、曲筱绡。当今时代中的90后刚刚步入社会,因此,这一部分的代表性也是特别强的。虽然这三个人的人物性格以及家庭条件各不相同,但是,她们身上有着90后的一些共同特质,她们年轻、在职场上敢打敢拼,都为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着。因此,当今社会中的90后观影群众能够在这三个人物身上找到自身的影子,观看的体验会变得更加的具有深度。究其根本来说,电视剧《欢乐颂》正是准确的迎合了当下80后和90后群体的审美心理需求,通过剧中所呈现出的都市职场女性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引起了现实生活中都市未婚女性的共鸣。

三、女性形象的成功塑造

就目前来说,国内诸多现实题材的影视剧之所以不受观众的喜爱,其主要的原因其实就是电视剧当中的人物没有办法立得住,也就是说,人物的设定不符合现实。而在《欢乐颂》当中就摒弃了这种情况:关雎尔,二十二岁,五百强企业实习生。家境良好的乖乖女。二十多年来一直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过着父母早就替他规划好的生活。文静内向,气质温柔。工作努力,踏实,勤奋,任劳任怨,常常加班到深夜。为了能在年底通过考核留在公司,不是名校毕业的她,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在现实当中,这一类的人物群体其实是非常多的,毕竟不是每一所大学都是名牌大学,但还是在现实社会当中积极努力着;邱莹莹,来自小城市的平凡姑娘,普通职员。做事莽撞不顾后果,凡事拎不清的她常让自己陷入窘境,也连累别人不得安生。父母从农村来到城市,一心盼望她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可没有才能也没有美貌,平凡的她在上海市过得举步维艰。不过杂草也有杂草的生存方式:为了爱情委曲求全,为了工作拼尽全力。这样的人生或许不够精彩,但谁又能说,这不是生活最常见的姿态。在现实的社会生活当中,又有谁能够保证,自身在刚刚步入社会之后不是像邱莹莹一样呢,根据调查显示,邱莹莹给观众形成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当然,在剧中还有很多更加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例如古灵精怪的富二代女孩曲筱绡,精英人才安迪等等,也正是因为具有了这样优秀的人物设定,才能够使得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变得活灵活现,给观众以强烈的共鸣。

四、情节设计的紧凑连贯

一部国产影视剧之所以受到观众的欢迎,除了人物之外,还有就是情节的设计。该剧不仅有鲜明的人物形象,同样情节紧凑,扣人心弦。剧中设定了五位主人公:神秘而冷漠的海归金融精英安迪、潇洒恣意又古灵精怪的富二代曲筱绡、精明世故的都市“白骨精”樊胜美、大方得体的乖乖女关雎尔、心思单纯的小镇姑娘邱莹莹,每一个人代表了一类人。她们性格迥异,各自有着自己工作、家庭和爱情的磨难与不如意,因此也展开了剧中的五条线索。她们的故事在这五条线索上展开,而这五条线索又相互交织,使得整个故事情节张弛有度、扣人心弦。例如五个人初见的这场戏就十分的精彩,个性鲜明的五个人被困电梯,危机之中,有人紧张而淡定自若,有人担忧而大呼小叫,这样的人物出场设计不仅强化了戏剧性冲突,还彰显了人物的性格特点。此外,曲筱绡争家产临战磨枪抢项目事件、安迪被帖子诬陷包养事件、邱莹莹被渣男玩弄事件等等,节奏明快人物鲜明,可以说前半部分是明快的都市职场戏。而片中让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樊胜美,因为她的反差是最大的,也是后半部分剧情的一个高点,剧情从时尚的都市职场转到了原生家庭这一话题,也开启了全民讨论,但是随着剧情的深入,樊胜美的哥哥伤人入狱,身无分文的樊父樊母带着小孙子来上海投奔女儿,撕开了樊胜美拼命隐藏的血淋淋的真相。我们才发现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原来樊家父母重男轻女,为了儿子不断地压榨女儿。替哥哥找工作、买房子,为侄子的教育掏钱……每一次冲突时,母亲的哭泣,父亲的沉默都在逼迫施压,让她无法挣脱原生家庭的束缚等等。

此外,该剧之所以热播还和它的制作团队分不开,该剧是由正午阳光影业公司出品,孔笙、简川訸联袂执导。作为业界标杆的正午阳光制作团队曾制作出《伪装者》《琅琊榜》等好口碑和高收视率的电视剧。这样的团队在观众心目中有着良好口碑,使得他们制作的电视剧就是高质量的保证。综上所述,都市情感剧《欢乐颂》无论是从题材还是人物、情节等内容都贴合了当下的社会现实,所以引起社会广泛的舆论与思考。

参考文献:

[1]申定阳.新时代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新思考——以电视剧《都挺好》为例[J].声屏世界,2019,7:45-46.

[2]朱鸿鹄.《欢乐颂》:国产现代剧的新形象[J].视听,2016(10):68-69.

[3]何春耕,耿迪.都市情感剧中女性角色的建构——以《欢乐颂》为例[J].青年记者,2017,3:84-85..

[4]徐琛.《欢乐颂》在视频网站热播的传播学原理分析[J].科技传播,2016,8(14):22-23.

[5]袁月明.从《欢乐颂》热播看网络文学IP的影视转化策略[J].东南传播,2016(06).

[6]朱韵霖.浅析电视剧《欢乐颂》的收视成功[J].视听,2016(08).

[7]方贝贝.电视剧《欢乐颂》对城市形象的传播探析[J].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9).

[8]张丽静,刘淑梅.从大众传播角度分析《欢乐颂》的艺术效应[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1).

作者:冯婉 单位: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