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电视剧《秦时明月》中的体现

时间:2022-03-29 09:24:16

传统文化在电视剧《秦时明月》中的体现

电视剧《秦时明月》的故事背景是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始,直到西楚霸王项羽攻陷咸阳为止,历经30年的历史跨度。该剧引领观众走进了两千余年前的中国,并在中国风之中加入了十分鲜明的时代元素。《秦时明月》本是台湾武侠小说作家温世仁的遗作,有同名3D动画片珠玉在前,因而电视剧在创作初期就获得不少关注。电视剧《秦时明月》演员阵容强大,制作精良,是其获得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本文从情节、人物、色彩服饰等方面探讨中华传统文化在此剧中的运用,以期抛砖引玉获得更多共鸣。

一、情节设定

在情节设定方面,电视剧《秦时明月》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到项羽攻占咸阳城,对这一恢弘伟大的历史时期中的侠客仗剑闯天涯的思想意识和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的诸子百家等都作了描述,其中更是穿插气势磅礴的交战,讲述了有关江湖儿女的恩怨情仇。《秦时明月》用“侠”字对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进行了呈现,让人留恋的权力和情感、正义的“侠”以及厚重的文化等互相碰撞,谱写了宏伟的历史篇章。《秦时明月》不仅重现了历史,同时也加入了娱乐元素,并对剧中人物进行了塑造。在《秦时明月》中,秉承七实三虚的创作原则,依据历史材料进行加工,在电视作品之中表现了百家争鸣的文化特点。当时在江湖中包含道家、墨家等门派的划分,还有众多纷杂的小门派,比如鬼谷家、农家等。不同门派之间因为秦始皇灭六国而形成了两大阵营:反对派以及支持派。秦始皇根据自身的政治需求,推崇法家;然而当时儒家门派势力较大,据说有三千多名弟子;阴阳家能够对阴阳五行学说娴熟掌握,并能够洞察五行转移以及阴阳消长之间的关系,能够观察天象并辅佐秦始皇,可以说是秦始皇非常得力的手下;而公输家则擅长机关术,之后与墨家成为对手而被秦始皇征用;卫庄因为私人恩怨也与秦始皇处在统一战线。反对派则以墨家为主,墨家也是当时的一个大门派,反对暴政。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秦时明月》使故事架构得到了整体表现。

二、重新表现风云人物

《秦时明月》重新展现了豪侠和枭雄的雄伟姿态,在这里高手云集,拥有鲜明的人物特色与身份地位,秦始皇作为皇帝、李斯作为宰相、蒙恬作为将军、云中君作为谋士,在人物塑造过程中,该剧能够符合传统文化审美等方面的需求,并没有对网络文化盲目的追随。《秦时明月》不同于其他古装影视剧,其人物设置都各有特点、亦正亦邪,任由观众进行正邪的判断。在《秦时明月》的人物造型设计方面,中国味十分浓厚。盖聂为“天下第一剑圣”,外表冷漠,内心侠骨柔肠,拥有举世无双的武功、随风飘逸的长发以及清秀俊美的脸庞。项少羽有千斤拔鼎之神力,智勇双全、为人仗义,少年之时已颇具大将风范。横剑术传人卫庄以一头白发黑衣造型出现,浑身充满了霸气,武功盖世。以端木蓉、高月等人为代表的名门淑女,她们出身高贵而且品行端庄,身形婀娜多姿,在妆容方面多以清新淡雅为主,体现出人物的性格特点。以赤练为代表的魅惑妖女则脸庞妖媚、花枝乱颤,着装性感大胆。电视剧中赤练虽然没有如动画设计上的腰上缠绕赤练毒蛇,但其定妆依然娇媚诱人,整体造型以突出其心狠手辣为主,不过她对于卫庄却是一往情深、忠贞不渝。在少年角色的设计方面,着重体现了少年天真可爱的特点,月儿以及天明的扮演者颜值都很高,符合动画和原著中的五头身设计,大大的眼睛十分抢眼。

三、色彩在服饰中的运用

电视剧《秦时明月》充分运用了相应的色彩文化,剧中角色的服饰展现了民族传统文化的色彩特点。秦始皇着黑色上衣和红色下衣,黑色表现夜晚,红色表现白昼,如此搭配显示其皇权地位。在燕太子妃服饰色彩方面则选用了红色以及黄色,以代表皇室身份,红色在中华民族的认知中一直是吉祥色,红黄搭配表现了大气和华美,使人物身份得以彰显。《秦时明月》的服饰中加入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比如在男人的领口以及衣袖上都有着相应的民族图腾设计,多为回字纹,表现了秦朝在历史中特有的文化特色。在设计云中君的服饰时,用祥云图案在领口进行了点缀。另外,诸子百家的服装也各有特点,亦注重服饰作为阶级身份的一种体现。秦始皇嬴政身着深色冕服,头戴帝王冕冠,上身穿着黑色深衣,将暗红色里衬包含在内,配上金色龙纹绣制,把帝王之气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侠客则着一身素白,衣角以及配饰在风吹过的时候往往有着迎风飘舞的感觉。剧中还展现了少数民族特有的服饰,体现了异域风情。由此可见,《秦时明月》对所有的人物都进行了传神而生动的塑造,将其个性以及气质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四、中国剑文化的运用

在两千年前的先秦时代,社会动荡不安,那时候我国就已经拥有了较为完整的剑文化。剑有着光洁而修长的体态,被称为是所有兵器的君主;剑有着较为复杂的制造工艺,铸造要求很高,在先秦时期只有拥有相应地位的人才能够获得宝剑,所以剑也就成为了统治阶级特有的象征。作为一种防身兵器,剑又有着美观的外形,所以身份高贵的人往往佩剑,剑也成为一种有身份的象征,成为能突显价值的兵器。当剑与中国侠义结合,就赋予了剑相应的正义色彩,从而产生了十分独特的剑文化,而这种剑文化所具有的内涵被加入了电视创作之中,便平添了古代名剑的传奇色彩,从而创造了“剑侠文化”,丰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特色。在对于《秦时明月》的文化意义进行解读的过程中,能使“剑侠文化”价值体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剧中的“剑”不论是作为影片道具还是作为人物性格的标志,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超出了剑本身所具有的功能,比方说盖聂拥有的“渊虹”,就蕴含着刚正、正义的精神内涵。

五、意境悠远的中国式音画

在配乐方面,古装剧多使用民族乐器,比如竹笛和管弦等。《秦时明月》中人物演奏的乐器也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意境幽深;燕国琴师擅长击筑,他在临死的时候悲壮地进行了千古传唱的弹奏;雪女则对于吹箫较为擅长,其作为墨家的首领所吹奏的歌曲也让人听来顿感忧伤。这些乐器使本剧音乐元素丰富多彩,民族意蕴非常强烈。

六、《秦时明月》的文学内涵

《秦时明月》属于根据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其原著曾获得了诸多的文学奖项,在用词方面比较讲究,剧中包含了很多古文以及诗歌,如第四部开始时的诗句,就是屈原创作的—“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剧中人物的名字也与文学作品有关,如云中君的名字就是从屈原创作的作品中摘录的。《秦时明月》所要表达的文学意义并不只这些,在网络文化盛行、偶像剧当道的时代,一些观众也由此开始了对历史的探寻和思考,先秦的很多正史和野史都被翻阅出来,激发了当代青少年学习史书和传记的兴趣。

作者:邹嫱 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