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在公共文化的作用

时间:2022-11-16 02:42:42

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在公共文化的作用

一、确保党和国家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实施无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能确保把党和国家的声音安全、优质、高效地传入千家万户。广播电视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喉舌,是宣传思想领域的重要阵地。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声音的传递,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好中央、省台广播电视节目的无线数字传输覆盖,真正让全省各地广大人民群众听到看到、听好看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始终是广播电视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无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能够有效解决无线模拟技术条件下传输节目少、传输质量不够好和安全保障有待提高等问题,能够全面提升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的水平和质量,确保老百姓更及时、更清晰地接收到党和国家的声音。

二、丰富公共文化体系,改善文化民生

实施无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能够更好地丰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落实“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加快文化改革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详细列出2015~2020年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是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方面,也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出版科学研究院《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课题组的追踪调查结果表明,21世纪以来,我国国民对电视的接触率达到94.6%,远远超过其他媒介。可见,广播电视是群众主要的文化生活方式,具有独特的文化传播优势。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要求,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山东省加快推进无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进度,截止到2016年底完成了106个无线发射台的建设任务,转播12套中央及4套省(市、县)电视节目,覆盖了全省90%以上的人口。广大观众特别是农村观众可以免费收看16套无线数字电视节目,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推动广播影视转型升级

实施无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是构建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推动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数字、网络、信息技术呈裂变式发展,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如何适应新形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提高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欧美国家目前已普遍实现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转换,服务内容、服务范围也在传统广播电视基础上大幅拓展。实施无线地面数字覆盖工程,体现了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必然要求,这将大大加快我国无线数字化整体转换步伐,全面促进我国无线传输覆盖领域技术、内容、业务运营、组织管理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工程的实施对于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增强广播电视服务功能,提升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把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作为事关广播电视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创新工程来抓,不断促进广播影视转型升级。

四、结语

2017年10月18日,习在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无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精准扶贫的全面落实,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作者:杜绪东 单位: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微波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