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题材电视剧叙事批评

时间:2022-03-27 10:52:36

医疗题材电视剧叙事批评

摘要:医疗题材电视剧是电视剧的一个特殊类型,在进入21世纪以后开始崛起,并在2010年后进入成熟期。伴随着医疗题材电视剧的热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倾向。本文以结构主义叙事学为理论视角,从叙述者、情节和结构三个方面对其进行了批评性分析,并由此揭示出医疗题材电视剧在反映的社会主流价值观中的问题。

关键词:医疗题材电视剧;叙事结构;批评

1医疗题材电视剧概况

2010年后,医疗题材电视剧(下文简称“医疗剧”)的创作走向井喷。医疗剧立足于特殊的叙事角度,发挥着架构连接医生与患者的沟通桥梁、促进现实社会中医患关系舒缓的作用。现阶段的医疗剧虽然在总体上反映着积极健康的医疗生态,但在叙事中存在着肆意虚构尖锐的医患矛盾、将爱情情节作为发展线索以迎合消费心理和制造收视效应的问题,使得一些医疗剧与其预期传达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和故事叙事之间存在偏差。本文旨在运用结构主义叙事学理论分析、研究医疗剧作品,将进入2010年后的医疗题材电视剧的几部代表作,如《产科医生》《长大》《外科风云》等作为研究文本,进一步解读当前医疗剧的复杂结构及其文化。

2医疗题材电视剧的叙事批评

2.1叙述者分析。电视剧叙事对于其价值取向产生影响的叙述者包括旁白叙述者和剧中人物,二者共同构成了电视剧意义解释与价值观判断的网络。医疗剧中很少出现旁白叙述者,大都是通过剧中人物展开价值引导。医疗剧中的每个主要人物都代表一种价值取向,在情节展开中从各自视角展开话语交流与价值碰撞,通常会给观众带来一些思考,但缺乏鲜明唯一的价值取向。在《产科医生》中,三江医科大学附院副院长郑伟是一个医术水平精湛但城府颇深的人物。他外表随和友善,工作认真负责,同时郑伟为揽财,违规去私立医院做手术,还为医院购入劣质纱布。这样一个角色最后却获得了院方的谅解。这种在构建人物关系时过度渲染阴暗面的做法,使医疗剧的价值取向变得暧昧不清。2.1情节分析。过度言情化。在当今的一些医疗剧中,严肃的医疗事业被爱情、婚姻、情感的私密空间架空。比如《产科男医生》剧集一开始就将主要叙事点放在妻子外遇、丈夫又遇小三的讲述中,医疗情节成为零散的、片段性事件组合。这些剧情在一开始就击溃了医疗行业的专业性和严肃性。爱情情节的设置是希望给观众呈现医生也是普通人的印象,但处理不当反而会给观众呈现出医生“不务正业”的印象,这就使得一些“医患类”电视剧与其要表达的主旨所确定的整合叙事同事件自身所要求的暴露叙事之间存在偏差。剧情真实性问题。医疗剧的叙事情节的真实性问题存在于两个方面:其一,叙事情节违背逻辑。在剧情的设置时人为增加不符合常理的情节、巧合、悬念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作品的真实性,使作品缺乏合理性。其二,非专业性的情节。例如《外科风云》中的庄恕在手术前穿上手术衣直接戴手套,这其实违反了无菌原则。如今医疗剧大肆以艺术化的叙事情节博取眼球,颠覆公众的传统道德观。这样的创作会丑化我国医生群体的形象,淡化中国医疗状态的真实性和严肃性,医疗剧的价值观也就很容易出现偏差。2.3结构分析。结构雷同。2010年后出现的医疗剧大多采用“双P模式”叙事,一条以医疗行为和医院为主体的线索,另一条以主人公情感生活为的情感线索。且医疗剧多采用线性叙事的模式,叙事主线较为单一,通过制造冲突解决冲突的情节来推动故事的发展,较多地融入亲情、爱情、友情等关键词,故事结尾一般多为和谐圆满的大结局。这种万变不离其宗的“双P模式”让国产医疗剧在叙事模式方面显得单调生硬、雷同过多,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主次线索混乱。当前部分国产医疗剧为了支撑多集剧情,设置多条纵横交错的线索来丰富剧情,但均出现主要线索不明显的问题。如医疗剧《长大》从25集后就变成了言情剧,着重安排和讲述实习生叶春萌和导师周明的感情戏,医疗事件的讲述基本为零,医疗线索的主题地位完全被淹没,陷入了“戏不够、爱情凑”的尴尬境地,这使得整部电视剧主次线索界限不明。一部主次不分、冗长乏味的电视剧无法吸引观众的注意,更不用说借助其叙事做出深层次的价值引导。

3结语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来,医疗题材类电视剧的首要功能应该是通过对现实故事的改编、呈现,来“引导、沟通、平衡”现实生活中紧张的医患关系,以达到缓解社会焦虑、减少社会冲突的目的。但近年来的医疗题材类电视剧在叙事策略上更加凸显其娱乐功能。所以,未来医疗题材电视剧的发展方向应该是采用一种陈述故事、增进双方理解叙事策略:通过先进医疗人物及其医患关系的艺术性叙述,来表达当代多元文化主体的共同社会理想,从时代精神的把握中来揭示社会主流价值,进而张扬这种形象的审美价值。

作者:齐沛尧 单位: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