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下的电视剧发展论文

时间:2022-09-09 09:49:08

网络时代下的电视剧发展论文

一、电视剧创作环节中融入网络信息

首先,在电视剧的前期准备中,如何选择一个优秀的剧本和主创人员奠定了作品优劣的基础。在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现在,观众受到各种文化的冲击,传统的电视剧内容和创作方式很难再度打开市场,这就需要在创作之初就树立一个新颖的主题。关于网络时代下的电视剧主题确定,也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比如在网络文化丰富的前提下,什么样的作品既能符合时代的潮流被观众所接受,又不能过于追逐潮流使得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或者在各种信息的冲击下,什么样的作品可以融合社会信息的各个方面又能有所突破和启示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在网络信息高度发达下需要影视剧工作者综合考虑的。其次,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如何运用网络信息并不是一个简单地问题。从现在的电视剧制作潮流中可以看到,很多剧本在创作中热衷于网络热点和网络词汇,希望借此来吸引对影视作品要求越来越高的观众。虽然融入网络文化可以大大提升影视剧的时代性,但是如何融入以及融入多少一直是令影视工作者头痛的问题,很多网络热点的关注人群具有局限性,而网络词汇也有很多的延伸意义。因此深入理解网络文化的渊源、含义和使用方式,恰当地提高作品的艺术性,正确运用网络文化来避免“雷剧”“神剧”的出现。最后,在影视剧的拍摄过程中,同样的剧本以不同的拍摄视觉和拍摄方法进行拍摄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网络时代资源便利的条件下,观众可以获得大量的影视资源,除了影视内容之外,对画面感和拍摄的艺术性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方面需要拍摄手段紧跟时代的潮流,吸取积极优秀的网络作品拍摄方式,另一方面,要做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去掉一些网络作品浮夸的表现方式,保持电视作品的深度和文化。同时,在影视的后期制作中,也必须要考虑到在网络信息化中各种网络影视作品的冲击下如何提高观众对传统电视剧欣赏兴趣。

二、网络时代下的作品后期的营销和保护

在影视作品创作完成之后,如何进行营销和保护也是很重要的一步。由于网络的方便快捷的特点,网络电视剧的播放渐渐成为传统电视台的竞争者。如今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制作方也在传统营销模式之余,将目标转向网络,我国电视剧的网络运营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是我国的电视剧网络播放依然处于探索阶段,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实践。从我国电视剧的网络营销手段来看,主要是运用社交网站进行宣传、在各大门户网站宣传、在视频页面植入广告等多种方式。这样大规模的宣传大大提高了作品的知名度。但是在电视剧作品的宣传中,仍要注意几个问题。首先,电视作品的宣传直接影响到了观众对作品的定位,因此在网络宣传中要注意到的是在博得大众眼球的同时注意避免哗众取宠,在宣传作品的同时给观众营造一个优秀并有深度的作品印象。其次,在宣传中,要注意避免多度扩大某一角色或者段落,以一个点来支撑整个电视剧宣传虽然可以为作品造势,提高作品初期收视率,但是作品与宣传偏差过大反而会引起观众的反感,由此草草收场的电视剧作品也不在少数。从我国电视剧后期的版权保护情况来看,互联网的发达程度也,为电视剧版权保护的带来了更多的难度。虽然近年来各大网站与电视剧制作方达成了协议,但是仍然有很多网站侵犯版权非法播放影视作品,给电视剧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由此可见,保护版权问题成为一个受到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虽然我国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但是仍然不能完全避免非法网站的出现。这就需要在国家不断完善立法和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电视剧制作人员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并在电视剧的制作过程中注意信息和资料的保护,这既是提高我国电视剧版权保护的根本所在,也有利于我国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视剧作为曾经受到千家万户喜爱的影视资源之一,如今在网络时代下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虽然如今的电视剧很难做到万人空巷的效果,但是在和各种影视资源竞争中仍然占有一席之地。尤其近年来在受到各种冲击之后,大陆电视剧的发展逐步走向繁荣和稳定,但是仍然有很多缺点暴露出来,并在网络中放大,这就需要电视工作者根据网络的特性来调整电视剧的制作和后期营销保护模式。

作者:李建单位:长春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