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德育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21 11:05:08

中职校德育管理工作研究

一、抓住有利时机,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态度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学习,就有什么样的学习效果。积极的态度可以使我们到达人生的顶峰,尽享成功的快乐和美好,消极的态度使我们一生陷于困难与不幸之中。态度影响我们的事业、生活、人际关系等,决定我们的人生成败。新学期伊始,经历了较长的假期生活,学生对学校环境大多有一种新鲜感、亲近感,渴望在新的学期得到同学的友谊,得到新老师的信任和良好评价;即使以往有劣迹或不良行为习惯的学生,也希望重塑自我形象。此时,作为班级管理者的班主任,一定要利用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强化班级管理,从而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为了帮助同学们转变学习态度,笔者利用每周日晚自习的德育课时间,找一些有关文章让同学们学习,从思想上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并把“精神成就事业,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用大号字贴在黑板的上方,让他们时时提醒自己,通过不断地学习,同学们的学风有了很大的转变。

二、在学习上注重细节培养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差之毫厘的结果是谬以千里。细节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忽视,掉以轻心,因其“细”而容易让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许多学生的成绩为什么提不高,就是因为每一个知识点都“差不多”懂了,而不去探究每一步演算的细节。笔者经常强调学生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只有仔细地把每一件事做好,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因此笔者把“细节决定成败,细心赢得未来”作为班训。充分利用周日晚自习或德育课时间,让每一位学生联系自身实际开展主题讨论,让他们认识在学习的每一个细节上都要细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全体学生达成了共识,营造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三、注重学生良好习惯养成

绝大多数中职学生的文化课程基础薄弱,学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较差。为了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笔者特制定了班纪班规,从着装、卫生、纪律做起,给他们一个标准,使每位同学明白作为一个中职学生应该怎么做,并长期坚持下去;在学习上要求每位同学写出近期和远期的学习计划,计划必须是可行的而不是空口号,并把每位同学的学习计划贴在教室的学习园地里,让大家共同参考、借鉴并互相监督;在学习方法上给同学们一些具体的指导,并让优秀学生在班上介绍他们好的学习方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笔者所在班的班风学风得到极大地改观,大部分同学的学习兴趣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全班基本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四、教师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在学校里,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开展的教育活动最多,对学生的影响最大。因此,规范学生的行为,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笔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凡要求学生做到的事,笔者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笔者坚决不做。如要求学生晨读,笔者就比学生更早进入教室,和学生一起学习;要求学生要有礼貌,笔者就带头运用礼貌语言;要求学生要爱护环境,笔者就带头做好环保工作;要求学生不迟到早退,笔者自己从不迟到早退等等。

五、做“严师”和“慈父”,严爱有度

要做好学生的工作,就要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尤其是后进生。这些后进生往往有两种矛盾心理:一是认为别人看不起他们,即使他们有优点也不会被别人发现,再努力也考不上大学,所以容易产生自卑感,失去上进的信心。二是他们也有自尊心,也想得到老师、同学的理解和信任,在集体中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针对后进生的这些心理特点,班主任首先要亲近他们并随时随地观察他们。笔者曾经有这样的认识误区:班主任要树立威信,必须整天板着脸,不露微笑,这样学生就会怕你,不敢有违纪行为。基于这种想法,笔者进教室时常常板着“严师”的面孔,一脸严肃,让学生尤其是后进生都有一种敬畏感。但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学生是怕了,但师生关系却疏远了。这样做无法走进学生的心灵,所以笔者改变了以往的态度,讲课时尽量面带微笑,力求做到声情并茂。微笑虽然转瞬即逝,但在学生心中可以留下永恒的记忆,产生无穷的魅力,可以收到“无声胜有声”的教学效果。平时多问寒问暖,多一些生活上的关心,与他们拉家常,问学习,谈爱好,论时事,以真诚的爱心换取学生的信任,用“慈父”般的温暖去感化他们。当然在与同学们的交往中,应正确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做到严爱有度,严爱有法。纪律上学习上要严,生活上要爱;课内要严,课外要爱。对于那些光靠“慈父”与“挚友”软化不了的学生,必要时也可以辅予一定的严厉措施。

六、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1.主动接触,细心观察,做后进生的朋友。老师要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必须先做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师生在人格上应是绝对平等的,教师不应自视比学生“高人一等”。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班主任要打开后进生的心扉,准确无误地把握后进生的思想脉搏,必须加强与后进生的联系,跟他们多接触,多交往。班主任应主动努力地创造与后进生心灵沟通的条件,融入到后进生之中,与他们谈心,做他们的朋友。2.协助任课老师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要转化后进生,也要做好科任教师的思想工作,特别是高三毕业班,时间紧,就必须做到有效果。因此,各学科老师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3.在“两点一线”下功夫。两点是“学习指导优先一点,表扬奖励放宽一点”。一线即对待后进生始终本着“不管你有多弱,我都会设法扶你一程”的态度。这也是我校每个老师一贯的工作做法。因为高度负责,所以我们愿意对后进生多付出一点。4.实行“优生带差生”活动,利用同桌的优势,让好学生管好后进生,促进后进生的转化。5.增加感情投资,关爱后进生。在了解后进生的同时,决不能歧视他们,而要主动与他们进行感情交流,增加“感情投资”,促进后进生良好情感的形成,从而使他们增强转化的信心。三年来,通过全体科任老师的辛勤工作,笔者所在班在班风、学风方面变化巨大,最终由我校的落后班级成为我校高考先进班级,为全校树立了典范。总之,面对中职学生生源基础差的状况,我们不应该也不能放任、放弃,应该有所作为。教师要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实践意识和竞争意识。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班主任对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严建国工作单位:咸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