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中学德育工作

时间:2022-03-12 10:54:00

抓好中学德育工作

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之中,与其它各育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起着主导作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做出的重大决策。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学校德育的潜力,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德育质量,我们必须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德育建设,下面谈谈本人对中学德育工作的一点肤浅的看法。

一.端正思想.以德育为首,将学校德育教育摆在首要地位

同志曾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德国教育学家赫尔巴特也说:“道德普遍地认为是人类的最高目的,因此,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我国的教育方针指出:“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其目的是培养祖国建设的接班人,因此,必须把学校德育工作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首要地位和重要地位,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升学、轻素质,重结果、轻过程的思想。要切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改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现状,就必须做到: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校长,要重视学校的德育工作,将学校德育工作放到学校的首要位置,体现出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合理构建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德育工作网络模式,制定相应的德育工作管理制度,制定学生德育教育序列化实施方案,把德育工作摆到学校工作的日程上来,通过合理安排德育和智育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形成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的德育合力网络,优化学校德育环境,注重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校园环境文化向学生传递德育教育信息。只有通过领导重视,才能保障学校德育教育的首要地位和多渠道。

二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配合。学校要主动同家长及社会各个方面合作,使三方面的教育互为补充,形成合力。意见》提出的这一要求,就是我们长期以来强调的德育“三结合”问题。即要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新体系。要实施素质教育,少不了广泛的社会参与机制,要搞好学校德育,更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和配合。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人生旅途中的第一个活动场所,父母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他们与学生的血亲子关系以及养育之恩在教育中起着特殊的作用。

家庭教育和影响对一个人的成长发展性格的形成、道德品质的培养、对事物的看法等都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更为主要,父母是子女的启蒙教师,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无不给子女打上烙印,直接影响子女的成长。一个良好的家庭,从小就给予正确的引导,良好动机的教育,就会引起学生接受智慧的欲望,对事物充满天真美妙的幻想,唤起钻研精神,追求美好的一切。社会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影响是极为广泛的,凡是学生能接触到的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和人际关系等,都浸透着须许多多的影响。社会上的一些不正的风气,通过各种渠道袭击学生,侵蚀着他们的灵魂,腐蚀他们的思想,起着消极的作用,为此社会对学生的影响不可低估。德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除了社会要为学校创造、优化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外,我们要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和社会教育组织。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开办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家长使家庭教育也向素质教育转轨,指导家长对孩子实行正确的家庭教育,特别是家庭以德育人的教育。

同时,学校还要主动联系社会各界,努力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给学校教育工作予以积极支持,消除社会对学校各种不良影响,扩展社会的积极因素,使社会的教育影响与学校教育相互配合,协调统一,共同教育好学生。负起青少年学生校外德育的责任。总之,学校教育是主导,家庭教育是基础,社会教育是延伸,它们是一个紧密联系、各自独立的有机系统。从目前现状看,家庭与社会教育又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保证。若其一偏废,学校教育的“主导”功能必会出现危机。只有三者和与统一,才能使中学生德育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三、提高教师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

推进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德育是学校范畴使用的概念,“在中小学教育中,德育即思想品德教育和政治教育。”加强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就要首先加强教师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教师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因为中学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教师的品德和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品德和言行,他们的道德修养和自身的品行素质将对学生的一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虽然目前中学思想政治教师的整体素质不错,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社会上仍有一部分教师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形成了一切向“钱”看的时代观念,他们把这种思想带进了学校,带进了课堂,影响着自己的学生;还有的老师道德缺失,干出了一些令人震惊的事;还有的老师在课堂上讲着要孝敬父母,可是生活中却在虐待自己的老人,这一切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学生,所以加强教师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加强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前提。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自身做起,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塑造自己完美的教师形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用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自己的学生,推进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全面提高广大教师进行德育的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工作大军。根据中央意见》精神,在德育队伍建设上必须做到“两为主一加强”,即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教育上,要以学校教育为主。学校要自觉发挥主导性功能。在队伍结构及动力上,要以教师为主。教师要依法履行教书育人天职。在德育队伍建设上,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及各方面德育业务素质的培训“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切实加强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切实开展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但它也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德育有法,但无定法,教师只有全身心地爱学生,才能使学生的行为在体验过程中升华为言与行,才能达到育人的目的。作为德育教育工作者,我们任重而道远。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在学校教育中,面对全体学生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出更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品学兼优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