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德育核心素养培育探析

时间:2022-06-11 10:59:19

农村小学德育核心素养培育探析

【摘要】农村小学德育,应该注重一个“境”字,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注重一个“印”字,培养自主发展精神;注重一个“拓”字,提高社会参与能力。班主任或者德育教师应该俯下身子,用心建构,注重日常,关注细节,通过无痕教育、现实印证和情境教育,以此在一个更生动更博大的层面上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关键词】农村德育;核心素养;责任担当;自主发展;社会参与

新的时代背景和课改视域下,农村小学应该重建德育生态:内容上,不仅仅是习惯养成教育,也应该注入“责任担当、自主能力、社会参与”等核心素养方面的因子;形式上,远离直面说教,摈弃乏味批评,杜绝陈旧机械,注重无痕教育、现实印证和情境教育。班主任或者德育教师应该俯下身子,用心建构,注重日常,关注细节,在一个更生动更博大的层面上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注重一个“境”字,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六大素养中特别强调“责任担当”。[1]的确,有担当、有作为、有责任的小学生,才是每一个成人所乐意见到的。责任意识不是空挂在嘴上的,也不是通过单项灌注就能培育的。我们的做法是:通过新颖别致的、多姿多彩的、灵活精彩的情境活动,让“勇于担当”的种子在农村小学生心田生根、发芽、结果,并为学习提高助力,为品性养成助力。例如,我们开展了以“责任担当意识”为内容的情境剧:动物王国要召开会议,首领布置小猴打扫好会议室的卫生,但他尽管大吃大喝,把卫生的事情忘到脑后了。首领和众多重要成员步入会场后,有的被香蕉皮滑到,有的被积水弄湿,有的被玉米棒子绊倒……首领大怒,惩罚这个没有担当意识的猴子三天不吃饭。我们还开展了更多情境活动:面对失信现象,我们开展了《一诺千金》的课本剧表演;面对不做作业之现象,我们进行了《对作业担当就是对人生担当》的情景剧,还有《我是小主人》的绘本剧表演等等。农村小学,由于部分小学生的家长出外打工,致使部分小学生缺乏担当意识,所以尤其要引领他们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重建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注重一个“印”字,培养自主发展精神

“核心素养指向人本身。”所谓人本身,从孩子而言就是必须基于孩子们的内心真实。可以发现,德育中不乏理论灌输,但是否和孩子们的内心实际真正接轨了呢?的确,农村小学德育不应是空洞乏味的,而应有一些凭借和抓手。这个“抓手”就是现实印证。书本上这样,现实中我们做到了吗?或者现实中行动的时候是否和心中的认知诉求是一致的?换作是“我”,能够把“墙上的规则”变成现实中的具体行动吗……教师应该经常引领孩子们和现实对话,与现实印证。例如,关于诚信教育,可以开展针对性强的主题队会“实话印证”活动:A.“禁止钓鱼”的地方并没有摄像头,也没有专人看管,你会去钓鱼吗?B.正在考英语,最后那道题实在不会做,同座做上了,你是否趁老师不注意抄袭邻座答案?C.足球被踢到草坪的对面了,为了节省时间,你会趁人不注意直接穿过草坪去捡球吗……如果你有以上行为,可以直说,如果羞于表达,也可以写在纸上然后去烧掉,意味着和那个不好的自己告别……这样的印证,隐含着我们对小学德育一种更加美好的期盼:不是在理论的圈圈里打转转,而是在现实的印证中活泼泼地体验、印证和改变。相对于枯燥的理论灌输而言,现实印证中散发出的力量能够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原来现实中真正做到某一点不是那么简单,原来“说”永远是最容易的,而“做”才是最难的,但值得一试,值得我们迈出建设性的步伐。印证之后进行反思和行动,才是更有意义的事情,才是德育之所以有活力的真正体现。

三、注重一个“拓”字,提高社会参与能力

核心素养中另一个比较重要的要点就是“社会参与”。的确,仅仅在学习上出类拔萃是不够的,仅仅在技能技法上领先他人也是不够的。交际、沟通、合作、参与等能力的提高,以及在此过程中呈现出来的公民意识、公共道德和遵守公共规则的品质,才是核心素养背景下农村德育中更加重要的目标。比如,农村小学,尽管场地有限,但我们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班级主题队会,如《我是环保小主人》《我是大河人我自豪》《小记者在行动———校园文明在哪里》……或许主题队会中的内容并不是最重要的,在此过程中社会参与意识的浓厚、公共道德的淬炼、公民人格的成长,才是更值得文明迈出建设性步伐的。我们还组织了《究竟谁是正确的》法庭模拟活动;《建国七十周年》演讲、参观、实践活动;家乡环保情况调研实践活动……这样的活动中,孩子们敢于参与、善于参与、纵深参与,自然,核心素养一点一滴的落地生根也就成为情理中的事情。从摇曳生姿的情境育人,到亲力亲为的现实印证,再到厚重多姿的社会参与,孩子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技能技法,也是道德纯化、人心滋养和公民美德。农村小学就应该行走在这样的大德育之路上———少一些理论说教,多一些活泼情境;少一些单项灌注,多一些现实印证;少一些单打独斗,多一些社会参与,以此在一个更生动更博大的层面上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赵婀娜,赵婷玉.《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N].人民日报,2016-9-14.

作者:邵秀玲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大河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