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小学德育研究

时间:2022-07-04 09:06:10

网络环境小学德育研究

摘要:文章阐述了小学德育的重要作用,分析了网络环境下的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网络环境下的小学德育工作策略,即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优化德育教学方法,教师加强正面引导,构建良好的家校环境。

关键词:网络环境;小学德育;法律意识

在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的工作方式,工作思路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1]。因此,小学教师要充分利用好网络环境,帮助其开展德育工作,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发现新思路、形成新模式,全面提升德育的实际效果,做好小学德育工作。

一、小学德育的重要作用

(一)小学德育有利于培养高素质人才。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目的就是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针对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及快速发展的国内情况,社会的深刻变革给小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困难与挑战。正因为如此,加强小学德育工作也成为必要的行动。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播,更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把学生打造成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势在必行[2]。(二)小学德育能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小学德育的另一个作用就是通过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向学生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培育其新时代民族精神。在小学生中开展民族精神的教育培养切合党的精神理念,是贯彻落实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尤其是精神文明的建设,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实现素质化教育理念,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有着积极的作用。(三)促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小学德育也有利于学生更好接触社会。学校教学的最终意义是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学生学习最根本价值也是体现在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以后。小学德育对于学生的社会化发展帮助极大,因为思想品德的教学只有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情况下才能焕发真正活力,而德育的目的也是要促使学生把知识内化成为自己现实生活中的行为准则和思想理念。

二、网络环境下的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机遇。1.拓宽了德育渠道。网络技术对于小学德育工作的帮助之一就是有助于普及德育知识,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量,开阔学生的学习视野。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可以使得学生在经过课堂的学习之后,还可以通过网络途径再进行深入的学习,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并且在对于信息的分析、判断、吸收的过程中,还可以起到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只要教师能够正确进行引导,必然会使得学生的知识储备量大幅提升,在学习中起到事半功倍之效[3]。2.丰富了德育资料。网络环境对小学德育信息的提供分为两点:一方面,是为德育教师提供更多的素材,使得教师通过网络可及时掌握科学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式,以及最为热点的教学信息,再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工作,就可以在德育教学中进行很好的运用,提升德育的质量;另一方面,是为德育提供信息支撑,很多学生因缺少德育知识储备而不敢表达个人想法,而借助网络平台,学生可以找到相应的德育资料,为表达个人想法提供理论支撑。3.创新了德育形式。传统的德育局限于课堂教学模式,所以,教学方法单一、枯燥,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网络环境可以丰富教学方法,通过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两性的教育,传统教学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而通过动画的讲解,既生动形象,又能达到德育的目标。(二)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挑战。1.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影响道德素质养成。由于学生年纪小,阅历浅,对于很多网络信息知识概念无法深入理解,缺乏有效甄别能力,这样的情况下会使得小学生很容易受好奇心的驱使而深陷虚拟世界的沼泽,并且网上的信息良莠不一,垃圾信息对于小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培养有着很大的影响,会使得小学生行为偏激,为人自傲,对自己的控制能力下降,最终在现实与虚拟世界的交互中,迷失自我,失去方向[4]。2.过分沉迷网络世界,损害身心健康。不少小学生由于接触网络时间过长,导致患上了“网络综合征”,从而变得整天沉浸在自己的各种幻想之中,整个人也变得萎靡不振,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判断能力都严重下降,而一旦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挫折,就更加自卑、自闭,更愿意通过网络世界来寻求安慰。这一现象在学生中已经十分普遍,很多学生在网络上能够侃侃而谈,但在现实中却不敢与人交流,导致同学、师生关系僵化。

三、网络环境下的小学德育工作策略

(一)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网络环境下,要想进一步推进小学德育工作,就必须为学生普及网络法律知识,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关于网络,我国相关的法律体系正在不断完善。现阶段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条文,规范人们的网络言行。学校要通过开学典礼、结业典礼、集会、讲座、主题班队会、文艺会演等,向学生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IP地址备案管理办法》等国家颁布的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使他们自觉遵守网络法规或有关规定,养成道德自律的习惯。(二)优化德育教学方法。随着网络技术的广泛普及,拥有电脑、手机等上网设备的小学生越来越多。因此,教师可以根据小学德育工作需要,组织网络娱乐教育活动,寓教于乐,达到德育的目的。譬如,收集与学校德育相关的问题,利用网上测试、调查,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还可以利用学校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公众号推送健康积极的网络德育信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三)教师加强正面引导。对于学生网络环境下的德育,教师的作用尤其重要,尤其需要教师进行积极的正面引导。对小学生的信息技术的学习要采用疏堵结合的方法,准确把握网络技术的发展态势,向学生教授有益的网络知识,而对于不利于学生成长的信息,要采用必要的防范措施进行过滤清除。教师可以为学生多提供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网络知识与信息平台,另外,可以对学生的上网电脑和手机进行软件监管,在学生上网的过程中及时删除不良信息和垃圾内容。除此以外,还应该鼓励学生利用网络环境进行创造能力的培养。(四)构建良好的家校环境。学生与网络接触的机会更多的是在家中,而在学校中与网路接触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对于学生网络环境下的德育不能只依靠教师与学校,还需要家长的参与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家长应该为学生努力构建良好的德育家庭环境,比如,对于学生上网的时间要进行硬性的规定,平时要抽出更多时间陪孩子一起学习,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不良网络倾向并正确加以纠正。要教育学生认清网络的优点与危害,正确引导学生进行必要的网上学习,从而促进学生德育水平的提升。

四、结语

网络环境已经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种因素,而网络中充斥着各类良莠不齐的信息,对小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有着很大的影响,已经成为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课题。对于网络环境不能一味地抵制与回避,要善于利用网络环境,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

参考文献:

[1]杨桂媛.网络传播带给小学德育教育的利与弊[J].课程教育研究,2015(3):81.

[2]吴志强.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小学德育教育研究[J].德育天地,2017(9):225.

[3]吴婷婷.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小学德育探究[J].新课程(上旬),2017(10):120.

[4]罗金兰.网络环境下创新小学德育工作的方法研究[J].新课程研究(下旬),2017(7):130-131.

作者:黄小全 单位: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龙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