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价值导向研究

时间:2022-05-25 10:29:23

小学德育价值导向研究

摘要:德育小学教育的重要方面,德育对学生的生活世界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当前小学德育建设价值多元,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在倡导以人为本、张扬学生个性的教育理念下,小学德育的价值导向还应更加侧重如何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个人价值。使他们对如何做自己有明确的认识,从而融洽的与周围相处。

关键词:小学德育;德育价值;价值导向

学校施行德育,无论对德育理论的完善,还是对德育理论的践行,无论是为体现社会价值,还是提升个人价值,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非凡的意义。德育内涵丰富、外延广泛。德育除了能提升学校的整体精神面貌之外,还能丰富人们的感官,成为人们自觉践行的各类行为。

一、“德育”一词概念认识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德”解释为:道德、品行、政治品质。“德育”解释为: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教育[1]。还有汉语词典将其解释为:把一定的社会思想和道德转化为受教育者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教育。渗透于学校全部教育、教学活动中。中国学校德育的最重要内容是革命的理想、道德和纪律,基本任务是促进学生共产主义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2]。本文中将“德育”理解为:学校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质的教育。德育应包括道德准则和规范、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品格教育等等。

二、德育价值论对小学德育的价值导向

德育这一内容,涉及很多的分类,包括:德育价值论、德育管理论、德育生态论、德育主体论等等内容。本文只选取德育价值论做浅要分析,作为本文论点的理论基础。学校对德育的要求,其实是社会对公民应具有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的要求的缩影。它带有统治阶级的属性,体现了一个国家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学校的德育教育调节着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学校与个人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与个人的关系。德育是学校育人的有效辅助、是学校维护真、善、美价值的有效方式。德育的价值能够体现人内心的主观需要,体现学校的价值导向。德育应体现在符合各级各类学校对小学生的总体要求,应体现在培养适合小学生发展目标的人[2]。

三、当前小学德育价值导向现状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小学的德育价值取向在以基本理论为指导下其展现形式也愈发多样。对于当前小学的德育价值取向有以下几点较为突出的表现:(1)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将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并赋予新时代的意义,以此来影响学生在社会主义时代的个人价值观。(2)注重通过德育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学校德育经常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以期影响学生的个体行为,符合社会用人的需求。(3)更加关注学生细节性行为习惯的培养。小学的德育教育注重养成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注重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对于学生的各类在校行为都有详尽的要求,但有时要求过多、过细,易导致学生失去个性、失去自我,存在着学生可能变为流水线产品的危险性。

四、小学德育价值导向外延的拓展

就当前小学德育的价值导向,还有很多可开拓空间,可以结合以人为本的精神对德育的外延进行扩展。(一)引导学生自己思考想成为什么样的学生,如何与周围相处在小学进行德育时往往都是学校要求学生符合各项道德规范,学生被动接受德育内容,甚至有很多低年段的学生还做不到对学校德育内容有明确的认识。他们只是按照教师的严格要求去做,但为什么这么做、作用是什么、意味着什么,很多小学生都没有认真思考过。小学阶段学生思维仍处于从抽象到形象的过渡阶段,他们已经理解了一些事情的概念、能够分辨是非曲直。所以学校在进行德育教育时,可以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思考范围,多让学生发出声音,让他们用自己的语言说一说他们想在学校成为什么样的学生,想如何与老师、学生相处;在家里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与亲人相处。学校可以从中整理出有价值的想法,通过社会、家庭与学校的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德育活动,给予学生很大的自主空间和行动的机会,让学生在做中实现他想成为的那个人,让学生通过做来感受、体悟他想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这样有利于帮助激发出学生自己的想法,体现自身的特点,能够帮助他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成为更好地自己。(二)引导学生适应现实中的德育,并实践他们正在形成的价值观学生们在生活中的想法总是千差万别,每个学生都想坚守自己的想法。他们的想法有时会与学校德育内容发生冲突。当他们的想法有存在的理由,而学校的德育又非常有开展的必要时,应该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学校的德育,帮助其在保留自己想法的同时,将自己的想法与学校的德育内容有效融合,从而充实自己。德育应该做到不要让学生对德育内容无法接受甚至产生强烈的抵触想法。德育应该帮助学生认识到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德育中,是对他自身想法、做法的充实、修正和完善。德育要引导学生和学校的德育内容友好的相处,并从中生成更好地自我。

小学德育的开展是社会的要求与个人的需要融合的纽带。德育的开展既能使得一个人的身上体现国家的意志,满足社会的需要,又能使一个人更深入的发掘自己,依据自己正确的价值观找到更好地自己。所以,有效扩展德育价值的外延既能丰富学校德育,又利于学生个人价值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郑福兴.现代视角下的美国新品格教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69-70.

[2]鲁洁.道德教育的当代论域[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142-142.

[3]徐佩芬.谈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途径与举措[J].吉林教育,2007,(3):54-55.

[4]易连云,李琰.试析德育回归生活的价值选择[J].中国教育学刊,2013,(5):74-76.

[5]王祖亮.浅谈德育实践过程[J].基础教育研究,2012,(19):12-14.

作者:高岩 单位: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那丹伯镇中心小学